首页 汉中 以练备战!汉中这场应急演练超“硬核”

以练备战!汉中这场应急演练超“硬核”

“报告市发改委,强降雨致我公司汉安线3820#桩下游100m发生山体滑坡导致管道裸露悬空,存在管道断裂、天然气泄漏风险,建议全市启动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黄色预警……”

为提高汉中市油气长输管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能源安全屏障,4月14日上午,由汉中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年天然气长输管道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汉中市兴汉新区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了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天然气管道断裂,产生泄漏风险,达到较大事故等级。经汉中市政府批准,启动汉中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较大事故应急响应,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由宣传、公安、卫健、应急、消防救援、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电力等部门单位构成的汉中市石油天然长输气管道事故应急指挥部,对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应急指挥部、汉台区石油天然长输气管道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统一指挥调度。

9时30分,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现场节奏紧张、气氛严肃。抢险救援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信息发布组、环境监测组、后勤保障组等专业队伍整装待发、闻令而动。

“由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立即组织力量抢修,启动应急供气设施……” “由汉台区做好事发地域周边环境保障,同时做好受伤群众的疏散与转移救治……”。汉中市指挥部副总指挥、汉中市发改委副主任熊力下达命令。现场布控、泄漏处置、伤员搜救、医疗救护、管道抢修、气象监测等工作有序展开。

“收到!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已调配CNG及LNG,保障全市供气……”“市气象局监测,暴雨云团将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强降雨、大风天气还将持续半小时……”“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已架设灭火枪炮阵地,随时防范火灾发生,并调集重型地震救援队携搜救犬开展搜救……”“汉中市卫健委已组织市中心医院到达现场,开展伤员的现场医疗救治和转运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合力控制,一系列应急作业环环相扣、有条不紊。10时20分,抢修工作完成,天然气管道恢复正常供气,演练圆满完成。

汉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郝明森介绍道 “汉中市发改委作为全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油气长输管道日常安全管理,在遇较大事故发生时,承担汉中市石油天然长输气管道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并表示“此次应急演练,重点突出了市县联动、政企协同、逐级指挥、末端落实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达到了提升站位、强化能力、锤炼队伍的总体目标。”

近年来,汉中市扎实开展全市范围油气长输管道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底数、逐项评估研判,坚持月调度、季通报,有效解决了油气长输管道违规占压等历史遗留问题和风险隐患,油气长输管道系统持续安全运行,为汉中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刘丝雨 魏子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