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尚 礼乐中国·文化自信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聆听来自盛唐的回响!

礼乐中国·文化自信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聆听来自盛唐的回响!

西安鼓乐

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西安古代的交响乐

2005年,它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成功申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西安外事鼓乐团“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主题音乐会拟于2023年5月6-7日在陕西大剧院完整上演,同时围绕主题音乐会在陕西大剧院发起“礼乐中国·文化自信—西安鼓乐文化周”活动。活动将西安鼓乐的非遗文化与大众生活相结合、与文旅产业相融合,观众通过活动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更充分地感受西安鼓乐的非遗魅力。西安外事鼓乐团将带着对大唐雅乐的深刻理解以及现代审美的高度统一,以西安为起点,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带来盛唐时期的天籁回响!

点击海报立即购票

点击海报立即购票

时间  2023年5月6日(六)19:30;2023年5月7日(日)19:30

地点  陕西大剧院·歌剧厅

票价  ¥380|280|180|80

非遗传承,国乐当潮

作为中国传统音乐,西安鼓乐源于唐代燕乐,之后又融入了宫廷音乐,至今仍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

西安外事鼓乐团历次演出剧照

早在2021年,西安外事鼓乐团便接受中央电视台邀请,亮相CCTV-4《非常传奇》栏目。节目中,该鼓乐团将时下流行的《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歌曲,通过大胆创新,融入西安鼓乐元素,一度引得现场焕新团明星嘉宾“一评二赞三抢人”!

如今,在2021年的全国巡演基础上,西安外事鼓乐团邀请了国内知名艺术家,并应用先进的舞美设计和技术融合,以释放西安鼓乐魅力和提升观众“纯享”体验为根本,对所有节目进行了再升级。

升级后的《大唐雅韵·钟鸣鼓乐》音乐会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进一步将传承与创新融合、听觉与视觉合璧,既体现出大唐雅乐盛世风貌,又释放出当代音乐表演艺术的非凡魅力,让“千年活化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新形式展现。

观古望今,意趣群贤

在整场演出中,编钟、编磬、古琴、瑟、古筝、箫、唢呐、阮、埙、琵琶等诸多中国传统特色乐器将一一上台。

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展示“孤篇盖全唐”的气势;西安鼓乐《靛花开》传递俗派鼓乐社的音韵;《上元乐》还原唐代雅乐舞之美;《清平调》向诗仙李白致敬;《破阵乐》演绎出大型宫廷乐的盛况;《塞外荷莲》取意盛世少年的家国情怀;《丝路驼铃》描绘丝路商旅情愁;《关雎》琴曲诠释《诗经》雅致;《塞下曲》刻画边塞征战情感;《古城》呈献春日古城胜景;《庆善乐》与《破阵乐》一文一武,先后相续,共同演绎着唐王朝的文治武功。

其中,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是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礼赞华夏儿女传承文脉、仁心天下的气度与精神。

另外,返场作品《王者战歌》、《大唐遗音》、《民乐有嘻哈》则融合了流行电子音乐风格和国内外炙手可热的音乐元素,给了观众全新的音乐体验。

青春蓄力,鼓乐新生

除了乐曲、乐器的创新,演出对仿唐妆造、舞美设计也进行了再升级!导演组通过对灯光舞美的大幅度调整,营造了一个个如梦如幻的场景,据说光使用灯具就达160台!

在现代舞台与灯光的影印下,观众瞬间穿越大唐,仿佛置身于宫廷雅乐的历史画卷。这里既有大唐丝路上的沙漠驼铃,又有皇家礼乐厚重的典雅乐章;既有阳春三月的清歌燕舞,也有铿锵有声的将士悲歌。正如舞美总监田民杰所说:“我们希望观众在现场聆听时,能走进自己心中的盛唐,结尾再从盛唐回眸,观古望今。”

作为演出团队,西安外事鼓乐团以青春赋能西安鼓乐。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不仅汇聚非遗文化西安鼓乐传承人的精心指导,更融入年轻人对音乐的理解与表达。演出足迹遍布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还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向世界展示鼓乐的风采。

2023年5月6日至7日,陕西大剧院诚邀您与家人朋友亲临现场。在钟鸣鼓乐间,走进自己心中的盛唐!(来源 西安外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