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莲心乐业”技能提升促就业系列活动之“希望杯”电工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莲心乐业”技能提升促就业系列活动之“希望杯”电工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3月28日,莲湖区2023“莲心乐业”技能提升促就业系列活动之“希望杯”电工技能竞赛决赛在莲湖区兰装宾馆大礼堂隆重举行。比赛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莲湖区委人才办、莲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莲湖区委联合主办。
技能成才 乐业莲湖
      西安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宋锁平,莲湖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忠,共青团莲湖区委负责人、副书记黄鑫,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琦出席活动,共同为比赛鸣锣开赛。莲湖区人社局副局长宁涛代表莲湖人社致辞,并介绍莲湖区2023”莲心乐业”技能提升促就业系列活动相关安排。

      比赛还特邀西安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陕西省劳动模范模范、西安工匠、三秦工匠王永智;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高压电气试验高级技师,莲湖区劳动模范,莲湖工匠肖渤等高技能人才到场担任技术评判。邀请陕西省红十字会拥有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的专业老师负责救护评判。全力确保技能竞赛的公平公正和过硬质量。

同时,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西北工业大学后勤产业集团动力服务中心等电工行业头部企业代表也受邀来到现场观摩,组织优秀参赛选手和各用人单位进行了双向就业交流。比赛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区电力、技能培训院校等行业的近3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一场高水平的电工技能竞赛。

本次比赛参照现行《维修电工》国家职业标准(中级)和特种作业(电工)安全技术培训大纲考核标准以及全国技能大赛有关标准和经验,重点考察电工的专项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经过前期自主报名、集训选拔和实操初赛的精心组织,本次决赛共有2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分为20人的个人赛和15人5组的团体赛。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各参赛选手迅速进入状态,投入比赛。个人赛安全防护用品规范使用、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操作、带熔断器(断路器)的电动机运行控制电路三个项目依次顺利进行;团体赛组织电器安装和线路敷设,由3人组成一组,1名组长,2名成员,由组长安排成员协作共同完成比赛。参赛选手谨慎娴熟进行安装与调试,充分展现了选手良好的岗位技能水平,充分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

在紧张的比赛间歇,区人社局还为现场观众组织了电工技能、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方面的有奖竞赛,获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响应。经过激烈比拼,现场决了技能实操比赛各赛项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及优秀组织参与奖并为他们颁发了奖品。近期,还将持续跟进,举办培训合格及技能人才就业推介双选会等系列活动,为优秀人才和需求企业搭建双选沟通的平台。

技能实操

      当前,莲湖正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抓好‘三个年’活动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做到‘五个聚力’打造经济总量千亿级西安核心城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少不了。

莲湖区人社局将全力贯彻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精准锚定我区产业和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以“技能成才乐业莲湖”为目标,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探索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代评”新模式,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就业,持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莲湖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继续拓展“家门口就业”工作服务模式,推进落实“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精心组织“莲心乐业”技能提升促就业系列活动,在培训方面开设健康照护师、“一老一小养护”等专业,培训人数不少于5000人。同时,积极倡导劳模和工匠精神,整合优势资源,拓展技能培训服务模式,围绕“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 培训促就业更高质量”这一个主题,践行“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和“培训培养基层技能人才”两个目标,全面推进“培训服务进社区”“以赛促训提技能”“岗位推介促就业”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打造莲湖“培训+”服务品牌,为各类人才创业兴业搭建更加宽广的舞台,诚邀各界英才来我们莲湖就业创业,共同在莲湖成长奋斗,在莲湖就业兴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