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党的二十大“就业优先战略”,切实保障大学生就业工作的贯彻落实。3月22日下午,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在集贤楼报告厅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吕元,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校领导刘建朝、马智勇、曹庆年、王勇、徐炜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学管秘书、全体辅导员及毕业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

校长刘建朝讲话

会议伊始,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校长刘建朝代表学校对过去一年奋战在就业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它摆在了“稳就业”、“保民生”的突出位置。刘校长对我校今年的就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巩固现有就业市场,继续拓宽就业渠道;三是用足用好就业政策,促进毕业生广泛就业;四是加强就业教育引导,做好重点群体帮扶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吕元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吕元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举措的提出,表明国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未来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也反映出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她指出,当前,我国就业情况面临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就业时间紧凑、就业岗位需求减少、学生就业意愿不强烈、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五大问题。

她强调,高校在具体就业工作的开展上,可实行两步走战略:对外拓岗,对内教育,在对外拓岗上,加强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和与实习单位的紧密联系,同时深化各二级学院联动机制,把访企拓岗的工作做实、做出成绩;在对内教育上,加强毕业生入职前培训教育,指导学生制作简历及求职面试;同时加强日常培养,全方位、全员、全时段三位一体地进行学生的就业教育。最后,吕元处长对学校就业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尽管就业工作千难万苦,但希望全校教职工能够千方百计把就业工作做好,为毕业生高质量、高满意度就业保驾护航。

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大会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智勇就2023届就业工作做了简要指示,他指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既是国计也是民生,既关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又关乎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对此,在就业工作开展上应当有更高的站位,从讲政治、保民生、促发展三个方面出发,落实教育使命高度,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当作国之大事,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全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2023级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执行校长曹庆年宣读就业工作表彰决定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执行校长曹庆年宣读了就业工作表彰决定,对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等3个“2022年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王冲等8名“2022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赵德浩等6名“2022年度简历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交通运输学院等2个“访企拓岗先进集体”分别予以表彰。

副校长徐炜作就业工作报告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副校长徐炜对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回顾,分析了2023年就业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对新一年的就业工作做了整体部署安排。她指出,2022年就业工作在就业去向落实率、访企拓岗、就业指导和就业平台搭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学校总体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陕西省平均水平、新增30余家优质校企合作单位、同多个地方政府建立人才交流就业服务平台等,但仍有不足与待完善之处。对此,在2023届就业工作中,应当从政治站位、立德树人、坚定信心三个层面夯实基础、牢记使命、开拓创新。

她强调,2023年作为疫情后的第一年,要齐心协力、稳扎稳打,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细化各二级学院访企拓岗决策部署,鼓励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招聘会;二是贯彻政策性岗位支撑,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的吸纳和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国家基层就业项目稳步推进;三是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深化“就业育人”指导思想,强化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四是统筹兼顾,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现困难毕业生百分百就业;五是深化教育改革,健全“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稳步推进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石广田院长发言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石广田院长作为学院代表发言,他表明学院就业率屡创新高离不开学校领导的科学决策和正确引导,更离不开全体教职工任劳任怨、团结奋斗的工作精神,并分享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经验,一是学院院长书记亲自挂帅,主持专项推进会;二是访企拓岗促就业,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建立校企合作日常联系互访机制;三是加强精准指导,邀请就业指导教师、企业工程师、优秀校友开展专项就业指导、访谈和答疑,针对困难学生实施一人一策;四是对线上签约进行精准指导和严格审核,确保协议质量和就业安全,提高协议双方就业满意度,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签订协议书现场

会后,校长刘建朝、副校长徐炜分别与交通运输学院和现代技术学院代表签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此次就业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表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将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就业形势,确保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来源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