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2023年陕西省高校教师项目式学习培训开班仪式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

2023年陕西省高校教师项目式学习培训开班仪式在西安翻译学院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及《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帮助高校外语教师及师范类专业教师提升教学实践能力,熟悉掌握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方法及实施原则,2月25日,由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联合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运驰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主办,西安翻译学院承办的“2023年陕西高校教师项目式学习培训”在西安翻译学院开班。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运驰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刘志友,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出席开班仪式。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及此次培训专家受到西安翻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武娟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开班仪式由西安翻译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远征主持。

西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致欢迎辞

开班仪式上,郭炜代表西安翻译学院向长期扎根陕西基础教育一线、为陕西教育事业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运驰国际文化教育中心和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对西安翻译学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情况及学校积极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大力开展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等情况。他表示,西译精心筹备本次培训,希望来自陕西省各高校的英语骨干教师顺利完成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运驰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刘志友发表讲话

刘志友表示,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PBL教学法可以提升学习者的主动性及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更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这种教学方法对教师的要求较高,必须具备较强的课堂掌控能力和引导能力。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运驰国际文化教育中心克服了种种困难,把外籍专家请到西译,与参训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他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在教师专业化成长道路上拼搏创新、锐意进取,为教育教学起到示范作用。

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相勇发表讲话

相勇指出,培训是提升教育工作者专业素养的基本途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此次培训以项目式学习为主题,探讨在PBL教学法的同时,推动问题驱动教学法融入实践教学,通过中外专家以问题为导向,达到提高教师国际视野和创新理念,将科学方法应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的。他要求参训教师务必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以及自身承担的重要使命。

他表示,陕西省国际交流与留学服务中心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省教育对外开放和交流项目,其将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平台作用,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师资培训等方面搭建桥梁,为服务全省教师综合素质培养,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技能及教学方法,拓宽国际视野等方面积极提供帮助。

合影留念

据悉,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Learning)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种动态教学理论。该理论强调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探究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掌握新知识,并培养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创新及反思等综合素质。按照教育部“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要求,2023年陕西省高校教师项目式学习培训将帮助参训教师掌握项目式学习理论、课程设计要领与课堂教学的必备技能,指导外语专业及师范类教师有效开展教学活动,使其学会针对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课程组织及实施,正确使用过程性评价工具,具备素质教育教师特性,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为了能让参训教师获得更好的培训体验,培训已全面升级专家阵容,组委会邀请中外双方专家亲临西译。中方专家由在项目式学习领域有着十余年实操经验的温瑶丽副教授担纲;外方专家为Ricky,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主导开发了金融财商建构PBL项目,高科技企业PBl项目等。(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