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11月26日下午,由陕西经济联合会主办、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为期5天的2022年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圆满结束。结业仪式由全国劳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贺兴文主持。

培训现场

本期培训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师资力量雄厚,授课内容精彩。邀请的授课老师都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知名大师、专家教授。第一讲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东海讲授《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理念的嬗变》,第二讲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清雷讲授《玉雕技艺浅谈》,第三讲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编审侯样祥讲授《工艺的创新与假创新》;第四讲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阚凤祥讲授《千文万华扬州漆器的艺术风采》;第五讲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万人领军人才孙燕明讲授《瓷路丝路》;第六讲由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教授周俊玲讲授《研系陕西文脉创新工美发展》;第七讲由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资深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马达讲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细则》;第八讲由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艺术家岳钰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宗教造型艺术与丝绸之路的文化牵连》;第九讲由全国劳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委讲师团成员贺兴文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践行大国工匠精神》;第十讲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孟树锋讲授《中国耀州窑陶瓷文化》;第十一讲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讲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专委会主任林乐成《纤维艺术与应用设计》。授课老师们既讲初心、又讲担当,既讲传承、又讲创新,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思路、又讲技法,充分体现了大国工匠的德厚艺精与使命担当。

二是珍惜培训机会,全程参与培训。本次培训报名220多人,大家全程认真听课、几无缺席,特别是陕西经济联合会领导挤出时间、上线听课。每堂课后,大家还通过线上进行交流讨论、互谈感悟,达到了能力提升的目的。

最后一堂培训结束时,贺兴文对本次培训作了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的总结,他简要回顾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他希望陕西各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认真学习领会各位全国知名专家教授老师的文化自信自强、艺术创作理念、大国工匠精神和感人探索实践、技艺技巧方法、经验感悟体会。持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节拍,围绕人民需要,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技艺创作之中,当好高擎文化繁荣旗帜的领路先锋、担当文化复兴使命的中流砥柱。持续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升华,创作出更多更好蕴含家国情怀的工艺美术精品,用主题鲜明、技艺精湛的艺术作品熏陶人、鼓舞人、激励人向上、向善、向美,从艺术方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用高超智慧、生动实践、优秀作品、艺术价值,全力推动陕西工艺美术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来源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