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航空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西安航空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省疫情形势严峻,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舒缓学生因校园封闭带来的心理压力,西安航空学院学工部联合各学院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开展多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用心用情服务学生、力保校园安全稳定。

家校联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学工部通过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向家长和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科普文章,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场地及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积极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为新生开设32学时2学分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筑牢“每个人是自身心理健康责任人”的第一道防线。

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线下参观体验等活动

新生线下报到后,学工部有序组织2022级同学代表赴中心场地参观体验,实地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内容。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由学工部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学校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心理趣味运动会、“师生篮球赛”、“校园VLOG视频大赛”、“法伴我行”主题辩论赛、“光影重大”摄影大赛等100余项活动为载体,有效引导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感受生活的美好,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发挥同辈互助作用

通过“我在校园”心理咨询服务预约平台,充分发挥专兼职咨询师团队作用,线上、线下为学生提供24小时个体心理咨询服务,有效满足线上学习期间学生的个体咨询需求。积极组建学生心理协会,引导学生自助、助他,互相帮扶,在专职咨询师指导下更好发挥同辈辅导优势,营造和谐友善的温暖氛围。

强化心理危机干预,提升专业素质

为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处置能力,学校分别在入校前和入校后开展新生心理健康调查和测评工作,对其他年级学生也同时启动了全面筛查,筛查出的重点学生和既往重点关注学生由中心专兼职教师开展一对一心理约谈,分类分层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各学院第一时间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四级服务网络,建立健全新生心理健康四级服务网络。学生处组织全校心理委员和专职心理辅导员参与“全省高校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班”培训,提升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来源 西安航空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