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石油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西安石油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雁塔校区主会场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相关要求,11月15日下午,西安石油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赛云秀、校长李天太在雁塔校区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主会场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木在鄠邑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分会场出席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处)、后勤处、校医院负责人,各院(系)书记、院长(系主任)、副书记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亮主持。

会上,赛云秀结合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总结以往就业工作经验,压实毕业生就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要紧盯岗位不放松,校领导和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充分用好就业市场岗位载量,着力动员各方力量,畅通供需渠道,破解供求信息壁垒,着力化解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三是要认识到就业工作的紧迫性,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做好线上线下“两线招聘”,下大力气解决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毕业生求职择业的信心。四是要深化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紧密联系用人单位,倾听需求,认真分析,做到招就联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用人单位“量身定制”所需要的人才。

李天太强调,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已达1158万,再创历史新高。受当前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影响,企业需求变化较大,整体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全体师生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指出,一是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各院(系)要统一思想,多措并举,协同联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二是任课教师和学生导师要做好毕业生求职择业的“指路人”“航标灯”,为学生就业出谋划策、教育督促,不但要把学生“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三是要关注困难群体毕业生,不断加强就业帮扶,各院(系)要形成“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的帮扶台账,提供个性化指导咨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及时充分就业。

张木在会议上谈到,秋招时间已经过半,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相关部门和各院(系)要进一步按照中省会议精神和学校的部署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和条件,灵活切换工作重心,坚决落实,扎实推进。各院(系)要实时掌握就业工作底数,理清人数帐、摸透需求帐、算好时间账、夯实责任账,高度重视做好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注意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求职择业观,发挥班团组织作用,树立就业典型,注重朋辈引领,摒弃“慢就业”“懒就业”“不就业”的消极思想。相关职能部门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同时还要做好就业促进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西部计划、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校武装部还要做好参军入伍的宣传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携笔从戎、献身国防。

鄠邑校区分会场

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研工部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学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解读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安排部署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不折不扣把各项优化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来源  西安石油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