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砥砺奋进这十年,西安财经大学期刊建设取得突破成就

砥砺奋进这十年,西安财经大学期刊建设取得突破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西安财经大学核心期刊建设飞跃发展、影响力持续攀升、不断实现新突破的十年。进入新时代,《统计与信息论坛》和《西安财经大学学报》作为学校对外宣传窗口和学术名片,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和全体人员砥砺奋进、共同努力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思想之基,根植信念之魂,凝聚创新之力,栏目逐步实现新优化,创新性成果不断涌现,学术影响力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

这十年,学校“两刊”不断创新办刊模式,从打造特色栏目——以特色促发展带动期刊整体上台阶,到设置专题栏目——以关注国家重大社会问题为导向助力期刊扩大影响力;从“走出去、请进来”开放办刊——以邀约名家优质稿件为引擎带动期刊高质量发展,到加大数字媒体宣传——多管齐下创新多媒体宣传样态提升期刊影响力;从建立动态化的审稿专家队伍到优化审稿机制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十年,是“两刊”踔厉笃行、艰苦奋斗、跨越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是“两刊”全体人员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十年!这十年,是“两刊”从普通期刊跻身核心期刊,不断实现新突破的十年!这十年,是“两刊”作为省属普通高校主办的学术期刊实现蜕变、硕果累累的十年!“两刊”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统计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术期刊,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智库作用。

回顾这十年西安财经大学期刊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奋斗历程,令人倍感鼓舞,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是为我校期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这十年,核心期刊建设取得新佳绩

这十年,“两刊”以特色促发展,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社会热点问题,设置专题栏目,刊发了一批优秀成果,影响因子和被引频次逐年攀升,期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持续提高,核心期刊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论坛》连续七次入选“南京大学CSSCI来源期刊”;连续四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连续三次入选“北图中文核心期刊”;连续多次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连续两次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国家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统计学最受欢迎期刊”。国内外影响力剧增,五次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后连续两次跃入“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且在入选的80家期刊中排名不断提升。《学报》连续五次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连续三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连续两次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在核心期刊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这十年,期刊影响因子迈向历史新高度

这十年,“两刊”影响力大幅快速攀升、不断实现新突破。根据《影响因子年报》历年数据显示,《论坛》复合影响因子从2012年的0.882上升至2022年的3.045,增长率达245%;综合影响因子从2012年的0.39上升至2022年的1.717,增长率达340%;复合总被引频次从2012年的1764上升至2022年的4959,增长率达181%(见图1)。《学报》复合影响因子从2012年的0.668上升至2022年的3.321,增长率达397%,增长了近4倍;综合影响因子从2012年的0.358上升至2022年的1.876,增长率达424%,增长了4倍多,影响因子增长幅度和速度均达到历史新高;复合总被引频次从2012年的794上升至2022年的1817,增长率达129%(见图2);在全国89种经济科学综合类期刊中,影响力指数(CI)学科排名由第42名一下提升至第36名,排名显著提高。

图1  2012-2022年《统计与信息论坛》影响因子、复合总被引频次发展趋势

图2  2012—2022年《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影响因子、复合总被引频次发展趋势

这十年,《论坛》国际影响力实现新跨越

这十年,为适应期刊国际化要求,通过创新理念、优化选题、广约名家优质稿、强化稿件质量,运用多媒体拓展数字化传播渠道等多项举措,积极扩大期刊国际影响力,成效显著。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数据,2013年《统计与信息论坛》国际影响力指数(CI)进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排名TOP5%~10%行列,首次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近几年,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2018—2021年,《统计与信息论坛》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提升96%、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提升127%;2020年国际影响力指数(CI)进入人文社会科学类排名前TOP5%梯队,从“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一跃跨入“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队列,排名由2020年的第73提升至2021年的第69,在助力中国期刊走向国际舞台、树立国际学术品牌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2—2021年《统计与信息论坛》国际影响力发展趋势

这十年,《学报》被权威转载期刊转载率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数据库”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期刊信息检索中心的检索报告》相关数据显示,这十年,《学报》共刊文1154篇,分别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转载期刊全文转载、摘转共计145篇,转载量十年增加了33.4%;转载率由2012年的9.72%显著提升至2021年的25.97%,十年增长近2倍(见图4)。

2021年度,《学报》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9篇,在全国1150家高等院校学报中排名第82,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期刊”全文转载排名中,《西安财经大学学报》与《改革》期刊转载量并列第9名,转载率位列第8名,综合指数位列第9名。陕西省高等院校学报进入前100名的仅有《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安财经大学学报》3家,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发来贺信表示祝贺。这充分说明《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刊载论文的质量又有了较大提升,转载率实现新的跨越,得到了学术界及期刊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图42012—2021年《学报》被四大权威转载期刊转载率上升趋势

这十年,期刊获奖荣誉取得新进展

这十年,“两刊”在全国和陕西省高校期刊评优中屡获殊荣。《论坛》相继荣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陕西省高校精品社科期刊”“陕西省高校名刊”“陕西省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陕西省高校社科期刊优秀编辑部”等荣誉。《学报》荣获“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陕西省高校权威社科期刊”“陕西省高校社科学报精品期刊”“陕西省高校名刊”“陕西省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特色栏目”“陕西省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编辑部”等荣誉。2019年,《学报》特色栏目办刊经验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特色化发展案例选编(2019年)》,成为向全国推广的典型案例,标志着西安财经大学办刊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全国期刊界、学术界及评价机构的充分肯定,在业界产生较大社会反响,陕西省电视台、西部网、《陕西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对《学报》特色栏目予以关注并发表述评文章,得到全国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作者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这十年,编辑梯队建设实现新优化

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团结奋进的团队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十年,学校不断加强期刊编辑队伍建设,促进编辑队伍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不断优化,期刊管理中心现有编辑12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8人;博士后1人,博士6人,硕士5人,为期刊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两刊”编辑团队始终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期刊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先后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教育工会模范职工小家”“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连续11年被评为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多人次分别荣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和“优秀编辑”,陕西省高校学术期刊“优秀主编”“优秀编辑”和“优秀青年编辑”;科研成果荣获“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陕西省高校社科学报优秀论著一等奖、二等奖”“陕西省教育工会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这十年,“两刊”之所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因为始终坚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期刊发展;确立了“以正确导向为立刊之责,以高质量论文为强刊之本,以特色栏目为兴刊之策”的特色办刊之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期刊学术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动力,积极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专题栏目。热点专题栏目刊发文章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四大权威转载期刊摘转率、中国知网的文章引用和下载量均远高于常设栏目,极大地促进了期刊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学校高度重视,制度保障有力。这十年,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两刊”发展,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办公条件得到大大改善,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办公自动化水平较高,办刊经费充足,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物质保证。为了强化出版规范,提高工作效益,期刊管理中心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为期刊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三是邀约名家稿件,强化学术纽带。这十年,学校“两刊”制定名家名人带动策略,通过学术研讨、重点对接联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约稿、组稿,先后邀约刊发了活跃在当今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温铁军、魏杰、许宪春、李金昌、白暴力、任保平等知名学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稿源质量大幅提高,转载率逐年攀升,在国内外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不断扩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库服务和智力支撑。

四是坚持开放办刊,提升学术影响。这十年,学校“两刊”始终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办刊理念,积极派编辑参加全国理论界和期刊界的学术会议,通过承办、协办各类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和“两刊”知名度,期刊影响力剧增。

五是依托数字平台,推进数字传播。这十年,“两刊”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实现新突破。通过期刊管理过程数字化、传播途径数字化和产品形态数字化等形式,助推期刊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时光荏苒,西安财经大学“两刊”从创刊到现在已走过了近40年奋斗历程。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一流期刊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践行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践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践行坚毅厚重的崇实品格,践行敢为人先的创新素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专业化办刊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层次,奋力开拓一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年守正创新、筚路蓝缕奋进不止,十年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创新不止。新时代,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上,让我们载着一代又一代期刊人的梦想,扬帆起航,迎接一个崭新的明天!(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