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欧亚学院举办2022校园秋冬季安防工作

西安欧亚学院举办2022校园秋冬季安防工作

近日,由西安欧亚学院稳定安全办公室牵头,学生发展处、图文信息中心、后勤集团共同参与的“2022年消防疏散逃生演习”在学校图书馆进行。学生发展处、图文信息、后勤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辅导员以及学生志愿者等参加了本次消防安全演习活动。

对学生志愿者提前进行相关事项培训

为组织好此次消防安全疏散演习,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安保服务中心前期精心组织筹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应急疏散演习方案,提前准备消防演习器材,明确责任分工,研究消防演习流程、疏散路线,并提前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先行”为主题的预演,确保演习取得实效。

演习现场上空,两架无人机进行全程拍摄,现场外围多名专业摄像者拍照。下午15:00,随着烟雾弥漫和警报声响起,图书馆消防疏散逃生演习正式开始,我校安保服务中心110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接到报警称:“图书馆4层空调机房室和二层北贵宾室旁开水间发生火险,需要立即疏散楼内学生”,安保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展开紧急救援工作,组织各部门人员进行疏散和伤员救护等工作。

消防疏散逃生演习现场烟雾弥漫

演练现场,图书馆西门道路两侧,两辆鸣着警笛的巡逻车引导多辆紧急车辆呼啸着赶到了现场。现场警戒组,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设立警戒区,阻止闲杂人员进入警戒线,为抢救的人员、物资开辟通道,保障人员、物资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灭火行动组携带灭火器第一时间冲进现场,利用平时训练掌握的灭火技能,身着防护服,手提灭火器第一时间进入火灾事故现场控制火情,同一时间,后勤集团健康服务中心到现场做好伤员救护,公共服务中心迅速做好断电保护。

警戒组、行动灭火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

后勤集团公共服务中心迅速做好断电保护

现场进行灭火救援

图书馆内,图文信息中心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学生发展处辅导员、志愿者,教学保障中心等参与人员,按照演习方案,分工明确、密切合作,迅速组织参演人员进行紧急疏散,学生们纷纷低姿前进,利用逃生通道及时逃离模拟火灾现场。整个演练活动中,所有人反应快速、行动有序规范,达到了预期目标。

组织参演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向指定集合地点进行紧急疏散

救护组对伤员进行积极救护

演习结束后,演习总指挥、后勤集团安保服务中心主任高奇对此次消防疏散演习进行了总结,特别是对次演练给以充分肯定,同时感谢各部门和所有参演师生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指出,本次演习严格按照我校消防应急演练预案落实和执行,从报警到处置完毕总时长为8分32秒,投入警力48人次,现场工作人员62人次,疏散学生536人次,全部安全撤离,完成全部规定动作,通过本次演习对我校应急处突能力也是一次全面的检验,我们有能力为全校师生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演习总指挥、后勤集团安保服务中心高奇主任进行总结

同时,图文信息中心图书文化中心主管张县指出,图书馆作为大家自习、借阅、查找资料的重要场所,图书馆贮存的大量图书、报纸、杂志等都是可燃物,火灾危险性较大。同时也是学校消防重点保卫单位,严禁携带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图书馆,请每一位同学严格遵守并相互转告。

图文信息中心图书文化中心主管张县讲话

参演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消防疏散演习,使全体馆员、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加了人员防范意识和使用消防器材及设备的技能,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后勤集团安保服务中心开展的“校园秋冬季安防工作”系列活动,坚持把学校的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把方案细化执行到位,精准防控,高效联动,慎终如始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同时希望每一个人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