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开展校内走访调研

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开展校内走访调研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省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和2022年“干部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10月10日至28日,校长方明带队,深入学校11个学院和教学部门,就作风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副校长李萍参加部分调研,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方明一行在走访调研过程中重点听取了各学院党政班子对作风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具体情况的汇报。各学院能够充分利用周三政治业务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树立干部队伍服务新形象,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的研究和服务举措的创新,逐步推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各学院能够按照学校“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完善保障、提高质量、彰显特色”的总体思路,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发挥人才引培作用和强化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法略显单一,师资队伍数量、结构和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高层次人才引育提升力度不足,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较为薄弱等仍然是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问题。

方明肯定了各学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持续抓班子建设,班子作风要硬,要团结一致、要树立信心、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敢打硬仗。要在作风建设中树立榜样和标杆人物,发扬榜样和标杆的带头效应,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要加强学习,用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手段提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三全校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三是要加大博士引进力度,充实师资队伍基数。未来5年要再引培250名左右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力争使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超过45%,优势特色学科达到70%以上。专任教师平均年龄控制在45岁左右,使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趋于合理。要鼓励博士和年轻教师进修学习,要使具有国(境)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达到专任教师队伍的20%以上。要关心、鼓励、督促青年教师,想办法花力气激发博士科研潜力,提升青年博士的工作成效,凝聚青年学术骨干、积蓄后备力量;

四是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要用好校级“雁塔学者”特聘教授项目,借用外力促进和带动我们自己团队的发展。要多方推动博士生导师资格认定工作,使校外兼职博士生导师的数量有所增加,使优势特色学科均有兼职博士生导师,积累博士研究生指导经验,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奠定基础。学院要有计划的组织教师申报各类人才计划,按照学科发展要求,形成一级学科有领军人才、二级学科有高水平带头人、各研究领域有重要学术骨干的学术团队和人才梯队;

五是要充分摸清家底,扬长补短、发挥优势和特色开展各项工作。

通过此次调研,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为西安财经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科学规范管理;同时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合力研判,有力推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