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安工程大学虚拟还原汉代服饰项目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

西安工程大学虚拟还原汉代服饰项目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凯旋教授主持申报的《汉代服饰款式、结构图考及三维虚拟仿真研究》项目获批后期资助重大项目,这是该校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也是本年度陕西省唯一立项的重大项目、全国唯一立项的考古学项目。

用工程技术实现艺术设计梦。刘凯旋教授团队依托西安丰富的汉唐文化和考古资源,提出残缺服饰文物色彩、纹样、款式与结构智能复原技术,构建中国古代服饰的数字化动态数据库,将服饰考古和科学技术进行深度交叉融合,提升服饰文物考古的科技含量,加速服饰考古的进程,填补服饰技术与艺术考古之间的鸿沟,补充和完善了现今纺织品考古理论体系,推动了文物合理挖掘与保护,这对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汉代服饰款式、结构图考及三维虚拟仿真研究》项目依托陕西地区丰富的文物资源,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以汉代服饰款式、结构以及整体形制虚拟仿真为应用场景,对汉代各阶层人物服装进行计算机虚拟仿真,逼真地还原了中国汉代服饰的着装形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表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方面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来源 西安工程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