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京学院教师团队在2022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西京学院教师团队在2022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近日,西京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教师董春晖、段晶、张小花、舒瑜、姜薇、张静雅、闫田田、陈玉霞、么海燕、赵丹在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本科英语组)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以及全国复赛一等奖。

此次大赛以“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为主题,分设“教学设计”、“全英文说课”、“课堂展示”三个环节。张静雅教师团队的整体教学设计是基于文秋芳教授提出的“产出导向法”理念,配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展开的。在多次团队会议讨论中,西京学院团队成员努力深挖教材单元主题,在调查了学生学情、需求及认知规律之后,确定教学思路、完善教学流程,最终整合出单元产出总任务及学生需完成的各项子任务。在说课及示范课的录制过程中,学院及综合办主任李甜铠协助教师团队克服录制困难,高质量完成任务。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外语教师的大型赛事。大赛旨在切实提升高校外语教学质量,推动我国高校外语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对高校外语教学要求的变化。

张小花: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中我负责教学环节设计和教学报告的撰写工作,我认为教学环节的设计首先要考虑学生的学情,深刻理解教材内容,然后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挖掘参赛单元的内容的亮点,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内容,做到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新颖,教学手段先进。通过参赛,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改进教学方法,要时刻了解学科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使自己的课堂永远充满活力和智慧。另外,参加比赛让我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教师分工协作,发挥自己的特长,大家集思广益,不断创新,也是团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主要原因。

董春晖: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三年,我第一次参加了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季军的成绩,对当时初出茅庐的我是极大的鼓励,给予了我对教学工作的信心和热情。五年后的这个夏天,我又一次和同事携手并肩,突出重围。教学之星大赛见证了我的成长,通过参加比赛,我反复打磨教学设计,深入研究教学理论。教学之星大赛带给我的收获不仅是成绩本身,更是与全国同行交流切磋的广阔平台,是接受顶级专家细致点评的宝贵机会,是持续精进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党的二十大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征途。作为教师党员,我们在教学上的努力也不会止步于眼前的成绩,在此新起点,我们也将乘势而上,在教育这条大道上开启壮丽的新征程。

陈玉霞:此次大赛让我对外语教材的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日常教学中更加注重深挖教材思想内涵,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备战大赛中团队成员思想的碰撞,整体设计思路方案的撰写,实录课拍摄和决赛最后的提交,也让我深深体会到团队凝智聚力,对建设创新型优秀教师队伍的巨大推动作用。(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