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赛 西安外事学院优秀校友彭孝荣:从战士到硕士,这个女孩很“外事”

西安外事学院优秀校友彭孝荣:从战士到硕士,这个女孩很“外事”

为父母之“孝”而行,她是火箭军某部优秀义务兵,也曾是一名优秀新兵、优秀学兵;为有生之“荣”而战,她能坚持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晚上训练至十点;为学业重返校园,她热爱文艺,是一名三好学生,也是一名优秀大学生记者。2021年,她从西安外事学院一举考上了“985”、“211”重点大学研究生。坚韧如她,刚毅如她,竟让人差点忘记她也是一个温婉、美丽的女孩子,她就是来自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1701班的彭孝荣。

如花岁月独闯军营

在经过了高考的洗礼后,多数人都短暂享受着大学里的美好时光,来自陕西安康的彭孝荣却没有放松自己,在考入西安外事学院一年后便决定参军入伍。她说,在大学,她要遇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1997年出生的彭孝荣,从小生长在一个军味十足的家庭,她的哥哥曾是一名军人,父亲也一直有一个“军人梦”,遗憾的是父亲身体原因未能如愿入伍。

“我想代父亲完成这个心愿。”彭孝荣说。

就这样,彭孝荣带着父亲的“参军梦”,前往我国安徽火箭军某部开始了部队生活。

在部队里,没有男女之分,一个如花般的小女生彭孝荣在这里并没有得到什么特殊照顾。女兵和男兵一样,白天训练、晚上拉练、负重三公里、收拾内务……

“训练任务很重,一天下来根本没休息过”,彭孝荣说,“磨炼了我坚强的意志,在随后遇到的很多事情中,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彭孝荣说这番话时没有犹豫,很坚定。虽然长这么大,当兵是她第一次有机会出省,独立生活,不过她在部队上的表现还是十分优异。

在新兵营期间,彭孝荣就获得了“优秀新兵”的称号。她意志坚定、敢于争先,为了在军营里学好专业课、为集体争得荣誉,她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宿舍。

功夫不负有心人,彭孝荣入伍第一年又获得了全基地的“优秀学兵”称号,在年终更是获得了“优秀义务兵”称号。除此之外,她还在部队的军体运动会中获得了女子短跑第三名,在专业比武上获得了第二名等。

两年的服役经历在彭孝荣年轻的人生经历中,是最丰富的一笔财富,她说早已把曾经的军营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她也非常鼓励、期待更多女大学生能到军营去感受、去成长。

彭孝荣说:“这也为我的考研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和帮助,学累的时候,我总能想起部队的生活,咬咬牙便坚持过来了。”

学在外事一战成硕

2020年的疫情,在全国大学生滞留家中上网课时,彭孝荣有了考研的想法。因为自己在西安外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课中特别喜欢美学这门课程,所以她选择了要报考重点大学长安大学的美学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备考生活开始了,在自习室里的彭孝荣和在军营里的那个她并没有多大的差别,还是那么的努力、勤奋。

“我就是这样,要做的事情就一定把它坚持做好。”于是,彭孝荣开启了每天宿舍、餐厅、教室“三点一线”的“考研模式”。她曾在夏日傍晚站在鱼化龙广场的路灯下背书到深夜,也曾在寒冬之际坐在走廊忘我的刷题,她见证过季节的来回更替,也尝遍了这条追梦之路上的无尽苦楚。

“孝荣看上去很内向、很温婉,非常爱笑,但骨子里却十分有毅力、很能吃苦、很有魄力。”说这话的是彭孝荣的考研同伴,来自汉语言文学1702班的王涛涛。

值得一提的是,王涛涛也在2021年成功上岸了自己心仪的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美学专业研究生。

她们是从考研认识的,同一个专业,不同班级,备考中结伴而行,相互照顾。王涛涛回想起2020年的10月份,自己身体突发不适,情况紧急,彭孝荣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便把她送回宿舍,还去药店买了药。要知道平时十分钟都不够走出校门去药店的。

“我和王涛涛一直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彭孝荣说,“想要考研,除了坚持、努力、抗压,最好是能订制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找到一个好的考研搭档。总之,大学生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更好成长。”

在大学期间,彭孝荣也曾迷茫、困惑过,有时也会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行,就在她迷茫期间,彭孝荣遇到了一个足以影响她一生的好老师,来自人文艺术学院中文系的冯文楼教授。

“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冯教授的鼓励让她记忆犹新。彭孝荣谈起自己学习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很是感恩。

她很感谢自己在西安外事学院学习、生活的这段经历。在校园里,她生活的十分精彩,参加学校大学生记者团,负责《立言周刊》“热门榜”专栏,同时还参加“我和你艺术团”舞蹈部,积极参与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表演和比赛。因为外事的这段经历让她逐渐成长,也让她丰满了理想。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这是彭孝荣朋友圈里的个性签名,也是她最喜欢的一句座右铭。从战士到硕士,这个女孩真的很“外事”!(来源 西安外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