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 夜幕下的莲湖卫健人

夜幕下的莲湖卫健人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击西安,莲湖基层医务工作者战白天、熬长夜,24小时与病毒较量。他们白衣执甲、冲锋陷阵,一轮轮的核酸采集、检验,一次次的流调、消杀,一个个不眠之夜的坚守、拼搏……他们拼尽全力,扛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让我们透过莲湖卫健人夜幕下的几个片段,走近负重前行的他们……

凌晨坚守的“追阳”小队

2022年10月15日晚上23:54,“追阳”小队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前往北关街道某宾馆进行采样!

所谓“追阳小队”,就是为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群众进行复检任务的应急核酸采样队,他们由莲湖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16名优秀医护人员组成的。面对别人避之不及的病毒他们却与病毒贴身交锋,24小时随时出发,更多时候,黑夜才是他们的主战场。

从锁定疑似阳性人员位置,到任务派发接收、换装防护服、乘坐采样车到达封控地点、入户完成采样、运送标本,整个流程必须在两小时内完成。“追阳小队”在反复的任务执行中,已练就了快速反应的能力。

火速到达宾馆后,采样员王洁苗发现其中一个2岁的小朋友被这阵势唬住了,哭闹着拒不配合。她蹲下身子,温和地与小孩子交流起来:“姐姐轻轻给你采,一会会就好了。”在反复的劝导下,小朋友终于完成了采样。由于蹲的时间有些长,又在防护服里蒙着一直讲话,站起来的一瞬间王洁苗眼前发黑险些倒下……

当王洁苗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驻地酒店,电话再次响起,有一个小区出现混管异常!“追阳小队”再次紧急出动,前往该小区采样。

很多个夜晚,都像这样,刚刚结束上一个采样任务还没休息,下一个任务就火急火燎地来了。王洁苗和队友们拖着疲惫的身体随时准备出发……

截止2022年10月26日,“追阳小队”共出动200多次,共采样人数600多人次。

彻夜工作的“核酸检测人”

每一个深夜,莲湖区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都灯火通明,这里的医护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细心地忙碌着……

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是莲湖区重要的应急实验室,疫情中24小时全天候接收核酸采样标本,13台检测仪器每天高效运转着。

实验室负责人翟丽和同事们每天奋战在实验室。她每天把拧盖、开盖、提取、扩增等检测标本的一整套动作重复上千次。从样本签收、试剂准备、样本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到结果复核,不管样本几点送到,他们都立即处理。

每天到凌晨4:00左右处理完所有的标本,等复检和上传完结果,可能已是早上六点左右了。最辛苦的一次,翟丽和同事们24小时完成了6万人次的检测任务。

每天熬更守夜、争分夺秒出具核酸检测结果,翟丽从实验室出来,脱下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脸上显现出深深的压痕。每一天,她就在这样辛苦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擦亮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10月以来,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验收标本近4000管, 共计20万余人份。那一条条精确到秒级的核酸检测报告,凝聚的都是医护工作者的专注与责任。

深夜出动的“流调队”

10月4日凌晨3:00,莲湖区疾控中心的刘翘楚因为打了一整天的流调电话,喉咙已经沙哑,这时又接到了某大厦现场风险点位摸排的任务。

由于该地阳性人员停留时间较长,涉及人员较多,刘翘楚拿上防护服,配制好消毒液,顾不上外面的大雨和队友们即刻出发了。

当赶到大厦一楼大厅时,有群众情绪激动地想要离开,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从夜幕里走来,群众仿佛吃了定心丸,慢慢安静下来。为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现场流调任务,刘翘楚拨通了阳性人员的视频。因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她忍受着嗓子的疼痛,用比平时更大的音量和对方沟通,注意措辞,注意语气,耐心地引导对方说清楚自己都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员。在阳性人员的积极配合下,现场流调任务快速完成了。

在大厅外完成脱装时,她的眼镜已经全是水雾,身上已经湿透。她顾不上是雨水、汗水还是消毒液,拿起手机即时向上级汇报初步流调结果,整理现场收集的各种资料,急匆匆地赶回办公室撰写流调报告。

天亮了,流调报告完成了,她换掉身上的衣服,倒上一杯热水,瞥见电脑壁纸上家里小宝贝花朵般灿烂的笑容,又重新打起精神,投入了新的流调任务……

新冠疫情防控近三年,莲湖疾控人在疫情研判、现场摸排、流调、技术讨论等各个现场都留下了身影。今年9月23日–10月25日,区疾控在区卫健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共完成流调排查 16819人,撰写流调报告 1758份,现场摸排风险点位105次,疫情复盘105人次。

夜夜无眠的“隔离酒店专班”

2022年10月10日晚,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夏梦作为医学观察组组长带领她的队员进驻隔离酒店,开始了又一次不分昼夜的隔离酒店专班工作。这已经是她第5次进入隔离酒店工作。

在隔离酒店专班,没有严格的上下班时间,“黑眼圈”也成了专班工作人员的标配。晚上12点、凌晨2点、凌晨4点开始工作是最稀松平常的事了,几辆忽闪着警报的救护车从老远逐渐接近,通常意味着接收涉疫的隔离人员的工作拉开序幕!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夏梦和同事们从隔离人员下车时,就开始“操心”,一边消杀一边引导大家保持一米距离,耐心地回答隔离人员的各种问题。接收涉疫的隔离人员时,要对新进的隔离人员进行抗原和核酸检测,这是最紧张的时刻,如果有异常,要立即现场处置,避免引起恐慌和疫情扩散!

之后的每天里都要对所有隔离人员及专班人员核酸采样,对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文关怀,对环境消杀、采样……这些危险又繁琐的工作,夏梦已认真重复了千百遍,记不清熬了多少个长夜,忘记多少次尝过自己汗水的味道,每天鼻腔里充满了消毒水的气味,口罩在脸上勒下的痕迹隐隐泛疼……

可夏梦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者,夜再深再长,都不能害怕!守护群众安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自9月27日以来,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派出4批次共计18名医护人员进驻隔离酒店;莲湖区卫健系统共派出40余批次350余人次医护人员承担隔离酒店医学观察任务。

长夜长明的“大脑中枢”

2022年的10月算得是“核酸月”了,莲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人人彻夜无眠,全域核酸组的“娘子军”重新披甲上阵,作为其中一份子,刘珂华忙了一夜又一夜……

10月26日的贴纸是“钟楼”。头一天晚上,刘珂华处理完疫情投诉后,就前往20公里外的沣东新城领取贴纸。在等待的间隙,刘珂华根据市上的指令修改全员核酸文件,报领导审批,将文件下发街办,在微信群里下达明日全域核酸检测通知……忙个不停。到23:50,她终于领到了新鲜出炉的莲湖区125万贴纸,凯旋而归!

当忙完当天所有的工作,已是凌晨1:15。想着3小时后还要起床做每半个小时一报的核酸报表,刘珂华强迫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梦乡……

凌晨4:20闹钟准时响起,刘珂华迷迷糊糊地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核酸检测应急平台,微信里纷至沓来的信息,让刘珂华快速恢复了“战斗力”!做报表、打报告、导数据、回投诉、提醒街办加快采、送、检,提高我区核酸采样率、转运率、接收率…….

紧张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14:00,看到莲湖接收率为98.89%,刘珂华知道,今天的全域核酸工作结束了,她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了。

全域核酸组“娘子军”里的贺佩,除了和刘珂华相同的工作之外,还负责了核酸异常管查询工作。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她几乎通宵不睡,熬完白天熬黑夜。

每一轮全域核酸的背后,都是无数人的辛苦付出!10月以来,莲湖区全域核酸已进行20余轮,累计采样2100万余人次。

星夜下的“消杀队员”

2022年10月16日深夜, 红庙坡街办某小区阳性病例转走,需要立即对其居住环境进行消杀!西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9岁的全科医生徐金朋又一次不顾家中生病的爱人,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

在物业人员的引导下,他身着二级防护,背着40斤重的消杀桶,为确诊患者的家庭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为患者家属解除隔离后安全回家做好保障。

任务结束后,满身汗水的徐老师,顾不上休息,夜色中换好衣服,又奔赴另一个出现阳性病例的小区。

执行完所有任务,夜已很深,路灯下,徐金朋拖着疲惫的身体缓缓走向家的方向,不禁让人有些心疼,可他却说:“我们基层大都是女性,晚上出行不方便,而且消杀桶太重,对她们来说实在够呛!”

这个夜晚,即将退休的徐金朋连续四个小时一直在辖区内忙碌着。也正是大兴中心有着这样敢于担当的同志,才让他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阶段性胜利。

自2022年9月20日至今,徐金朋和大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共同参与十多个小区的封控管理,为所有确诊病例的住所完成消杀。

(西安市莲湖区 杨芳 房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