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座谈会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座谈会

学生学业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能力,10月26日,西安翻译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召开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座谈会。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副校长樊相宇出席会议。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学生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主持。

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作总结讲话

会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结合各自分院的学科特点及专业特色,从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分院所承担课程作业量、形式、质量等总结的形成性评价,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经典阅读等方面汇报;本院提升学生学业质量情况。同时,大家围绕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分院特色、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实习实践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通过具体的案例详细地介绍了日常教育教学中所总结的策略经验、成功及不足进行了反馈,深入分析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集思广益商讨解决难题的路径和方法,为提高学生学业质量扫除障碍。

在认真听取了各二级学院领导的工作汇报后,与会校领导对各分院在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齐玉水表示,大家总结系统、全面、到位,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建议,各分院教育教学工作有量、有质、有面、有点,对我校教育教学及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针对课堂革命的主要任务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完善人才培养“两强一高”,即创新创业能力强、动手能力强、品德修养综合素质高。二是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新的教学场所,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条件环境,发挥学生主动性;建立新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以教材为基础,做到课内外相结合、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建立新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完善、做课堂主人;建立新的师生关系,要“有温度、有亲情”;建立新的教学环境,改变陈旧观念。同时,齐玉水针对课堂革命提出要突破教材中心地位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等建议。

张恒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进一步梳理各学院的汇报内容,分类分步骤持续做好接下来的学生管理与教育教学配合工作。他提出,要加强教师课堂管控能力,通过学生管理经验辅助教育教学工作;要加强课堂思政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要加强以学科竞赛为主的第二课堂项目,以赛促学;多部门协同“三全育人”,促进学校与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

樊相宇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全面剖析了全校学生学业的基础情况。他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学科质量的诊断功能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深的分析,既肯定了各学院所取得的成绩,也带领各学院反思了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破解学生学业质量瓶颈的方法。他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并从评估角度规范教学工作细节,要求教学过程监管到位。同时,建议各学院将优质的专业书籍推荐给学生,要善于用大数据进行学生学情分析,以便因材施教,真正做到有效的教学与学习。

崔智林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从汇报交流情况、全面总结及具体分析中可以看出各学院领导对于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与辛勤付出。从2018年起开展的课堂革命、西译行动,责任落实到位、成效较为显著,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业质量又成为一项新的任务。为此,崔智林提出以下几点建议:要切实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位,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教学管理工作必须深研究、有创新、能反思、会总结,对标同类高校查找自身不足,要对学生的学业进行数据分析,有效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将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质检作业与毕业论文;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主,全面发展,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

同时,他鼓励与会部门既要做好服务师生的日常工作,也要持续关注教育大政方针,不断开阔视野。各学院要勤于思考、敢于作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业质量,不断探索构建高质量人才培育体系,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课堂革命永远在路上,他期待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使我校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再上新台阶。

本次座谈会为各学院提升学生学业质量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新思路,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西译模式”找到了一个有力抓手。一直以来,西安翻译学院以注重学风建设闻名,采取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构筑了护航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坚固堡垒,更是拥有“要学习到西译”的美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未来,西安翻译学院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精神,进一步探索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西译模式”,加快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步伐,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西译贡献。(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