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打造卓越课堂,一起来了解西安欧亚学院3位教师的教学改革

打造卓越课堂,一起来了解西安欧亚学院3位教师的教学改革

西安欧亚学院从2010年与美国杜肯大学合作成立“卓越教学中心”项目,开展教育理念和教学范式培训,用以帮助教师转变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授课水平;到2016年启动校级百门课程建设专项计划,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和精品课程建设;再到2019年至今进行的课程体系重构,全面提升课程质量行动……十多年来,欧亚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引下,向课程和课堂要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一批批教学设计师不断升级迭代课程设计,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及学习体验也显著提升。

2022年春季学期,西安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寻找我最喜爱的老师、打造卓越课堂”主题征文活动,以促动师生关注课堂教学,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全面落地。

那么,在欧亚老师们的心中,精彩卓越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模样?系统的教学范式培训和实践,给自己的课堂带来哪些显而易见的变化?从精心打磨的课程和不断创新的教学设计中,学生获得了哪些专业上的成长?

今天,我们从3位欧亚老师老师关于“打造卓越课堂”主题的征文,以第一人称的角度从她们多年的教学经历和课程改革中,感受“卓越课堂”在欧亚的践行之路。

从0到1,从1到N+1

韩洁,西安欧亚学院教学设计师,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中国大学MOOC课程《玩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授课教师,Tronclass(畅课在线教育学习平台)MVP教师,研究方向: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应用型课程建设等,主讲《旅游开发与规划》课程,主持多项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围绕应用型课程改革、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主题发表多篇教改论文或作演讲。曾获西安欧亚学院2022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2022学年优秀教案评选一等奖等。

“卓越课堂”是一种领先的教学观念,提出“以生为本”、“以学为本”、“先学后教”,要求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建立师生学习共同体,彰显多元、开放、包容的课堂教学文化,最大程度地优化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形成最优化的课堂形态,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育人质量。

从2015年入校以来,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多轮课改后,《旅游开发与规划》课堂呈现出了多元化、应用型、混合式的教学特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产教融合、竞赛、教学学术等方面积累了多项成果。

从0到1,基于信息化的应用型课堂教学初体验

6年前初登讲台的我,正面临着课堂教学的困境与挑战。我所讲授的《旅游开发与规划》课程理论性强,内容繁杂,学生反馈课堂枯燥,教学效果欠佳,彼时的我在寻求如何进行突破。适逢学校大力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同时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也组织了多场相关主题的培训。于是在内部需求驱使和外部环境推动的合力作用下,我开始尝试对传统课堂进行改革。

《旅游开发与规划》课堂

明确了应用型的课程定位后,我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设计思路对课程体系进行了解构与重构,不再按照教材的内容体系进行授课。通过行业调研,梳理了学生毕业后的目标岗位,分解了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将这些工作任务整合成6大学习项目,在课堂开展学习项目的同时进行知识和理论的讲授,从而实现工作领域向学习领域的转化。

这一轮课堂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项目教学,突出分组合作,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我发现对学习小组的管理与评价不易实现。在校内培训中,我了解到教师可以在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分组设定,实现小组作业的提交;除了教师打分之外,还可以实现不同小组之间的评价,以及组内成员的互评。于是培训结束后,我开始利用在线学习平台进行教学,上述的“分组学习”功能让课堂的项目教学变得非常方便。

线上学习资源开发与学习记录

与此同时,我也不断地尝试如何将在线学习平台的各项功能更好地应用在我的课堂中,我开始将课程大纲、授课计划、导学案、课件等教学资源通过系统发布给学生,利用公告、讨论区发帖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在线签到、即测即评进行无纸化的课程管理。学习平台的使用率和访问数据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表现也有了明显改善。这一阶段,课堂教学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从1到N+1,基于混合式的课堂教学再迭代

在进行了第一轮的教学改革后,课堂发生了诸多变化,师生讨论、小组合作、汇报展示成为了课上的主旋律。课堂教学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在应用型的改革模式下,教室内有限的90分钟里,如何充分实施课程的系统设计?我意识到课堂需要教学时间和空间延伸,我在思考教师的讲授与学生的学习或许不完全需要同步,甚至可以适当分离。

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共享时代下,越来越多的名师名课可以轻松获得,学习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优质的共享教学资源对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的学生也在发生变化,作为互联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有着强烈的社群意识。更重要的是这些后浪懂得自我驱动,换言之,他们会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也意味着他们拥有选择与拒绝的意识。

面对上述三个方面的变化,课堂教学模式需要迭代。在学校的培训中我接触到了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混合式教学是一种新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学生先通过自主在线学习完成“初级认知目标”,之后和教师在线下通过教学活动,达到“高级认知目标”。混合式教学契合了上述提到的课堂实施、共享环境以及学习者的变化,满足了学生深度学习、随时随地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同时可以借助丰富的线上共享教学资源,也可以很好地适配应用型课堂灵活多样的线下活动。

基于混合式的“3段阶梯”教学设计

迭代后,课堂形成了基于混合式的“3段阶梯”教学设计。1段的初阶学习以线上课为主,包括微课视频、在线测试、讨论和作业,该阶段的学习侧重基础知识,采取自主学习策略;2段的中阶学习以线下课为主,最主要的形式是基于项目制的合作式学习,因为线上教学的助力,课堂教学有了更为充足的时间去进行课程项目,促进学生形成阶段性的学习成果。线下课的辅助形式是行业教师工坊,课程邀请行业专家进入课堂,进行学术讲座和行业案例分享,学生也有机会参与行业导师的真实项目,该阶段的学习侧重技能训练,采取合作学习策略;3段的高阶学习以实训课为主,线下景区综合实训,要求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基于现状,诊断问题,提出景区开发与规划的改进方案;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则利用VR技术,要求学生基于分析、创新设计、自主开发并规划不同类型的旅游景区。该阶段的学习侧重综合应用,采取探究性学习策略。

在混合式的教学模式中,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之间的链接尤为重要,我采用的是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的最适配混合式教学的形式——翻转课堂。

“旅游市场调研”学习单元翻转课程设计

以《旅游开发与规划》的一节翻转课堂为例,学生先通过课前的线上学习完成微课视频观看,通过在线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就教师提出的思考问题在讨论区和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和学习伙伴一起完成小组作业,整个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随时在课程的微信群里和教师交流。当来到线下课的时候,教师根据测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讲解,组织学生进行课前作业的汇报与点评,剩下的课堂时间主要用来指导情景项目的完成;课后学生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总结本节课的内容,进一步完善课上的小组情景项目,并将学习成果提交至系统。整个学习过程表现为线上有资源、线下有活动、过程有评估、互动有时效。可以看出,教师的主导性在递减,学生的主导性在递增,最终帮助学生完成自我建构。在这个过程中,课堂教学实现了从1到N+1的迭代。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需要改变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式,用心经营课堂;同时努力钻研,大胆实践,守正创新,通过不断的改进与迭代,最终实现卓越课堂的打造。

“线性代数”课上的实验游戏

陈姗姗,通识教育学院数理与信息技术应用课程中心教师,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应用数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统计硕士,主讲《经济数学I》《经济数学II》课程。

最近抖音上有一个学生发布的热门视频,描述他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其中一条就是”少不了被高等数学折磨”。这条视频引起了很多大学生的共鸣。

作为一名高等数学教师,看到这里我禁不住会心一笑。要说起为什么不喜欢大学数学,学生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有些学生说大学数学课太抽象,努力听讲还是听不懂,只好放弃;有些学生说数学课内容都是理论,非常枯燥,实在提不起兴趣;也有些学生说自己在图书馆花了三四个小时思考一个数学问题,最后还是不会做,所以与其花时间学数学不如学点别的知识。

面对这些对数学抱着畏难情绪的学生,要让他们踏踏实实学到数学知识,对老师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仅仅打消学生们对数学的偏见,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怎么调动起学生对数学的热情,使他们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学习数学。对此,我也困惑过一段时间,我曾尝试过各种方法,比如改变授课形式或加强管理课堂纪律,大部分尝试的结果都是学生被动地接受,自然没有达到期望的效果。

最近却有一个基于项目式的教学活动改变了学生的学习行为,教学效果令人欣喜。这次教学活动起源于一次教师间的交流,当我和课程组的杜永光老师交流自己的教学感受时,杜老师分享了一个他设计的作业。我觉得题目很新颖,就借鉴过来,在我的两个班进行了一次数学实验。

这个作业题目是设计加密矩阵发送信息”lloveyou”。学生需要将发送信息进行编码,也就是按字母表将字母变成数字,然后设计一个可逆矩阵,用可逆矩阵乘以向量就是对信息进行加密的过程,再然后计算加密矩阵的逆矩阵,逆矩阵乘以密文就是解密的过程。完成这次作业需要用到的知识点有矩阵乘法和计算逆矩阵。为了避免学生抄袭,我还增加了一个要求,每位学生设计的逆矩阵要不一样。如果有两个以上加密矩阵是一样的,说明密码泄漏,加密失败。这个数学实验作业布置下去后,学生们在这次数学实验中表现非常好,也有很多收获。

第一,学生们在这次数学实验中获得了深度学习。这个题目对大学一年学生来说还是比较有难度,有些学生做了三遍。有一个学生自己主动在网上搜寻学习Hill加密方法,不仅仅使用了作业里面要求的逆矩阵,而且还对26取余数,这使得题目难度又有所增加。在老师的指导下,第三遍才做了出来。还有一个学生在第一次作业中用了一个八阶矩阵。由于矩阵阶数较高,手动计算逆矩阵就非常复杂。学生说太复杂实在不想做,在我的鼓励之下,她在第二次作业中设计了一个三阶矩阵,但是用待定系数法求的逆矩阵。

根据课程教学目标,我们希望学生掌握初等矩阵法或伴随矩阵法求逆矩阵。在我的鼓励之下,她又做了第三遍。我想学生们通过这三遍,一次比一次做得好,应该真正学到了一些知识。还有一些学生在发朋友圈发表自己对这次作业的感受。有一个女孩子在朋友圈发”连夜用hill密码把lloveyou加密算出来的感觉真爽”。还有一个特别内向的女孩子在朋友圈发”我爱解密”。还有一些同学表示为了做这个题目在图书馆苦坐了很久。这次教学活动使学生们对数学这个基础理论学科,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高度的热情,这恰恰就是高等数学教师们想要达成的效果,也体现了对学生高等数学理论知识的培养。

学生朋友圈截图

第二,在这次数学实验中,学生们体现出创造性思维。第一个创新点是对转送信息进行分组,从而可以使用低阶矩阵。原本这个题目设计之初是要用一个八阶矩阵。由于手动计算八阶矩阵的逆矩阵计算过程比较复杂,学生们自己想到对要传送字符串进行分组,每组三个或者四个字母,那么就可以用一个三阶或者四阶的矩阵。第二个创新点是在构造逆矩阵时,学生用到各种不同的方法。比如有些同学用尝试的方法找到一个可逆矩阵,有些学生用初等变换矩阵相乘构造可逆矩阵。其中有一个同学用到的方法,我觉得非常有创意。她构造了一个四阶的分块对角矩阵,这样增加了矩阵的阶数,又利用分块对角矩阵的性质计算逆矩阵,减少了计算逆矩阵的工作量。这是真正把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了。通过这次作业,我看到了学生们身上蕴藏的潜在创造性思维,也体现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三,学生们形成了独立思考的学习氛围。在这次数学实验中,我特意增加了一个特别的要求:每个人要设计自己独特的加密矩阵,如果有重复的加密矩阵就算加密失败。这个设计极大地调动起了学生们的兴趣。同时,看到其他同学们努力完成一件事情时,出于主动或被动的原因,有些平时学习不积极的学生也独立完成了这次作业。比如,有一个学生因为之前基础差,会先在网上找视频看看,实在搞不明白,也会主动问老师。但是问问题前会小心翼翼地说:”老师我啥都不知道,你一会儿别崩溃啊。”我给他讲明白以后,他还不相信地说:”啊,这就可以啦?”一副不相信自己可以独立完成作业的样子。通过这样的方式,老师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还有一个学生在其他同学晒作业的朋友圈下面评论”得,就我一个人摆烂啥也不会”。实际上他没有摆烂,晚上11点还在微信问老师怎么计算逆矩阵,一次不对又算一次,最后找室友教了一遍才学会。这次教学活动能够明显改变后进学生的学习行为,使他们愿意主动学习,这正是教育期望达到的目标。

学生们在这次教学活动中表现出对数学的热情、主动思考的行为以及新颖的创意,让我感到意外惊喜。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大学数学教师,我倍受鼓舞,同时体会到教学设计的重要性。而且好的教学设计一定是一个不断迭代和优化的过程。欧亚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我有机会参加了通识教育学院组织的PBL线下实操工作坊,通过和与会专家沟通,我们对这次教学设计进行了一些改进和优化:

第一,在教学活动中增加情景模式。纵观历史,古今中外,信息安全和加密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中国古代的虎符,到今天的区块链技术,都离不开信息加密。历史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途岛战役中,密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途岛战役是美国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通过破解日本密码,大败日本海军,扭转了太平洋战场的局势。教学设计引入这段历史背景,通过在课堂中播放《决战中途岛》电影片段,增强学生们的代入感和体验感。

第二,在教学活动中增加角色扮演。以情景模式为背景,设置两组角色对抗,美军组和日军组。日军组的任务是设计加密矩阵和对信息进行加密,日军组将设计好的加密矩阵和密文发送给美军组,美军组的任务是求解逆矩阵和对密文进行解密。发送的信息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决定。

第三,在教学活动中增加课程思政元素。由于引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背景,角色扮演模拟破解日本军方密码,很容易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增强祖国的技术实力做出贡献,才能使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胜利。改进后的教学设计类似于情景游戏,趣味性明显增加,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进来。

这次设计加密矩阵的教学活动,不仅仅使学生们真真正正地学到了知识,作为教师的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教学设计的重要性。教学是一个老师和学生们互动的过程,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也会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和反馈,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设计,使枯燥单调的数学学习更加有趣,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点燃学生对数学的热情。希望在我和学生的努力之下,帮助每一位学生度过充实且有趣的大学生活。

我与“写作与表达”课程

张晓艳,副教授,通识教育学院教师,研究方向:汉语言文学教育及教学研究。主讲《写作与表达》课程,主持并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26篇,主参编教材4部。曾获复旦大学“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西安欧亚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西安欧亚学院第三届教学比赛一等奖等。

《礼记·学记》中有言,“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意为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彼此间情感交流,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如何全面推进质量与内涵并重的卓越课堂建设,打造欧亚文化育人特色品牌,一直是我重点思考的问题。

开发建设欧亚特色DNA课程

我与团队老师们开发建设的《写作与表达》课程,2021年获评为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即陕西省“金课”)。作为西安欧亚学院的一门通识DNA课,课程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重品格、会思考、善沟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理论素养和较强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行课程设计,着重培养学生清晰思考、有效表达、高效写作的能力,并且使这种能力由在校学习能力迁移至职场沟通与表达和终身学习能力。

在教学中,课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倡导实战演练、项目式教学、探究式教学、问题式教学、辩论式教学等,重在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反向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比如我在授课中,会专门开放一定的课堂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辩论赛;在项目实施中,从赛事规则、人员分配、时间制定、评委打分、摄影视频记录等,均由学生自主完成,学生提交方案,教师给予实时指导,并在课中观察记录并及时总结反馈,课后学生评价课堂效果优秀。2021-2022学年两个学期,学生评教得分均在95分以上。

学生也从课程的学习中受益匪浅,所带的文化传媒学院2019级杨珂欣同学的课程论文《书店革命——论独立书店转型之路》,参加复旦大学组织的第一届“卿云杯”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在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48所高校的617篇学生论文同台竞技中获得优胜奖,是陕西省唯一获奖的民办院校;在2021年举办的欧亚第三届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中,所带会计学院2019级薛舒文同学的论文《女性向手游消费现状研究》、文化传媒学院2020级马宁同学的论文《大学宿舍空间布局优化研究——以西安欧亚学院为例》均荣获一等奖。

张晓艳老师和获奖学生合影

除了授课,我也非常注重自身的修养与学习,先后参加了结构化思考力、金字塔原理、课程设计及课程效果测评等方面的培训,将自身学习到的知识融合到课程设计和教学中,使课程设计思路更加明朗、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使自身的各项能力逐步提高。

课程运行中,我们课程组先是在校内对各二级学院进行工作坊培训,在校外与山西农业大学、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以及河南许昌学院等交流和学习,对方均对《写作与表达》课程改革的新颖和大胆表示赞许。校内评估时,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专家均对这门课程表示认可,还推广到其他高校。

开发建设适合学生的课程,才能被学生接纳和铭记,《写作与表达》将写作由一个个经验导向新信息建构,使头脑风暴、协作会话成为常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更快更好地掌握写作技巧,也体验到了高效沟通、逻辑思维的成就感,从而更能自信地走上职场,走向未来。

搭建优秀“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库

教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问,只有把自己变成了“杂”家,什么都逼自己去学习、去了解,了解他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才能拓宽教学维度,丰富教学韧性。因为别人思考问题跟自己或多或少存在不同,或者帮别人提高,或者让自己提高,我希望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以课程为中心,聚焦课程质量建设,紧跟信息化时代及结合00后大学生网络学习方式,我在智慧树平台上开展了《妙笔生花的秘密——结构化思维与表达》网课建设,包括撰写稿件、拍摄录课、建立试题库、上传资料、推荐优质影音视频、一对一解答等多种方式。线上课程能有效辅助线下教学的推进,有用又有趣的线上课程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经常通过平台与老师及同学展开热烈的问答讨论,实现网络空间和现场教学实体空间的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开设专题讲座、指导项目申报、参与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等,进一步丰富“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库。

为保障学生顺利高效地学习,《妙笔生花的秘密——结构化思维与表达》网课课程在在线视频课中插入了4次见面课。见面课旨在通过网络与所有同学面对面交流,及时对学习内容归纳总结和查漏补缺,帮助学生深化所学知识。每次见面课的主题均根据学习进度而设,最大程度做到对在线课程的总结和补充。在线课程不仅对校内学生使用,同时也对校外学生开放,选课学校包括重庆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山西青年职业学院等10余所高校,选课人次达2.1万余人,认为课程非常具有通识性和启发性,设计合理,条理清晰,有助于学习,总体反响良好。

张晓艳老师的课堂

此外,我还坚持学术性与通俗性相结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把教育元素注入专业、渗入课程、植入教材、进入课堂,助推卓越课堂成长。作为负责人主持省级课题《网络环境下大学汉语言文学的发展趋势及提升策略研究》,同时参与2020年度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新时代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参与陕西省2021年度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新时代陕西高校通识写作课程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

我将秉承“授学生以渔,化责任以德,成有用之才”的教书育人理念,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爱好与选择,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爱好与特长,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与所盼所求,注重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耐心指导他们进行人生定位与职业规划,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大家学习的乐趣,全方位打造卓越课堂。(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