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京学院在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省级多项表彰

西京学院在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省级多项表彰

近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学联印发《关于2022年陕西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西京学院荣获“省级优秀组织”称号。

西京学院“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和西京学院“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乡村振兴实践团两支队伍荣获“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何岩龙、代新杰两位老师获“省级先进个人”荣誉;西京学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调研报告》入选“省级优秀调研报告”。

2022年暑假,西京学院以助力精准扶贫为核心,以扶志、扶智、扶老、济困、助残等为着力点,组建科技支农实践队、教育支援实践队、医疗宣传实践队、敬老助残实践队、扶贫调研实践队等多个类别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积极响应“三下乡”活动。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地点选在“天下第一班——安吴堡青训班”,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安吴堡青训班位于陕西省泾阳县安吴村,青训班学员在各条战线上从事抗日救亡运动,促进了中国青年统一战线的建立,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篇章,为抗日青年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泾阳县党史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泾阳县作协党务副主席、泾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东峰以“回顾青训历史重温红色记忆”为主题为同学们作了报告。报告围绕红色安吴的建设历程、青训班发展史、青年运动史中典型人物故事展开讲述,激励青年学生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

“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队在宝鸡市凤翔区张家沟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西京学院资助领导小组组长马成胜走访慰问了西京学院在读受国家资助学生及家人。

在得知有13户人家年轻人外出务工,家中仅剩老人及身体原因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情况后,实践团成员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做农活、修机器….随后,实践团对村内的十余家孤寡老人家庭进行了走访并送去了慰问品。同时,实践团与村委举办了张家沟村孤儿与留守困境儿童暑假作业辅导班。

实践团成员表示要全身心投入到实践中,坚定信念、明确目标、无私奉献,不断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队员之间的关系,我也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我深刻地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个人与团队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次的经历是难得的,助我成长,给我力量!——黎苏月

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乡村的发展,国家经济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得越来越好。在这短暂的时光中,我收获了指导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收获了老党员欣慰的目光,收获了村民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新时代,新青年,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孙才茜

“三下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实践团队调查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西京学院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