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毕业后,我也将成为你! 西安欧亚学院4位学生与最喜爱的老师的故事

毕业后,我也将成为你! 西安欧亚学院4位学生与最喜爱的老师的故事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老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思维和成长?人格魅力、教育理念、专业学识、言行态度、教学设计……在课堂内外的学习经历中,学生总会因老师某些闪光之处所吸引,而产生更积极的探索求知动力,在求学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2年春季学期,欧亚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寻找我最喜爱的老师、打造卓越课堂”主题征文活动,以促动师生关注课堂教学,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全面落地。210余篇征文中,既有老师们对打造卓越课堂的深度思索,也有学生们对老师表达的真挚喜爱。

上周,我们选发了部分学生征文,从他们娓娓道来的文字中,感受到一位位充满教育情怀和有着扎实教学功底,授课风格多样、关注课堂细节的老师,带给学生的激励、改变和成长。

今天,第二辑学生征文继续来听4位学生讲述自己与最喜爱的老师之间的故事:他们是让学生在学术启蒙路上受益良多的谌鹏飞老师,是平凡却又与众不同的吴田老师,是在学生口中亲和温柔的黄美凤老师,还有心态年轻、和学生亦师亦友的王茹老师。

我的学术启蒙者

谌鹏飞,讲师,人文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方法类课程组主管,主讲心理学史、应用科研训练、儿童心理学和儿童观察与评估等课程。2019年参与建设的课程《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获“2019年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等)”认定。

人文教育学院纪瑞陶

组会是什么?组会中需要做什么?相信很多本科生都没有那么清楚,但是作为本科生的我,却真实地体验到了组会带给我的成长。

正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谌鹏飞老师,在我们本科期间,就带领我们小组每几周进行一次组会。组会的氛围气氛都很活泼轻松,大家坐在一起,说说自己最近查阅的文献、自己目前正在做的研究、研究中哪里遇到了什么困难。大家总是一起头脑风暴,为遇到困难的同学提出解决的方法和建议。

这个过程中,大家都相互受益。组会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就算我当下接触的文献、研究都是关于“创造力”的,但是在组会中,我还会了解到很多关于“智力、自闭症谱系障碍”等很多我没接触到的研究主题。在这个小小的组会中,我们接触了不同研究主题,不断地去思考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就好像我也在做这个研究一样。这样的讨论方式,极大得提高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使自己不拘于当下正在做的研究。

每次组会,鹏飞老师总是先听我们不断地讨论、争辩、做假想,自己讨论假想的可能性。直到我们讨论不出,或者是谁也无法说服对方,僵持不下,鹏飞老师才会出面对我们的论点做出点评。鹏飞老师不喜欢说谁对谁错,也从不用自己的观点来否定和限定我们。对于我们头脑中新奇古怪的想法,鹏飞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可以一起试试”。

这就是我很喜欢鹏飞老师的原因,在他身上,我可以看到单纯对于学术的喜爱。正是鹏飞老师,让我对学术充满向往。鹏飞老师也在不断地提升自己,大学四年生活中一共上过两次鹏飞老师的课,一门是《心理学史》,一门是《心理学研究方法》。两门课之间大概隔了一年多的时间,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鹏飞老师授课的变化。老师都在不断地提升自己,何况是作为学生的我?

鹏飞老师话不多,不会给我们讲很多大道理,但总是让我们有所收获。从鹏飞老师身上,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明确了自己应该怎么努力,也使自己有了很大的勇气。还记得我因为英语不好,特别害怕看英文文献,也害怕翻译英文文献,鹏飞老师鼓励我,使我开始尝试去翻译英文文献,这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斟酌用词,怎么才能准确又优美地表达出作者的含义才是翻译文献的关键。当我真的翻译出一篇英文文献发给老师后,我得到了很大的夸奖和鼓励,这让我心中的畏惧完全消失。我相信,自己只要认真钻研,总是会完全搞清楚一篇英文文献想表达的内容。

我的大学生涯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幸运的是我遇到很多非常好的老师。太多的话都无法表达我的心情,汇总成简单的一句:何有其幸,得遇吾师。

她普通,却又与众不同

吴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金融、复杂金融网络。近年来,主持省市各类项目共计1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金融类相关教材4部,获得科研奖励2项。

金融学院陈秋枝

金融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教学都独具特色,术业有专攻,性格鲜明,散发着自己的光芒。让我挑出最喜爱的老师,实在很为难。我认为,老师与老师之间没有绝对的可比性,思索再三,我将最喜欢的老师定为我的金融学老师——吴田。

《金融学》是我最喜欢的课程,这不仅仅因为我的专业所学需要,也是因为老师的教学、与同学们的相处模式。课本的文字与课外实际的事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我更轻松地掌握金融知识,思维也能够自由发散。老师将每一个知识点牢记于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让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充满自信,变得越来越渴望新的知识。结合老师整齐的板书和系统的知识体系,我的课堂笔记也是我金融学的一大战绩,上面的每一撇每一捺,以及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我对金融学以及对吴田老师的喜爱。

陈秋枝同学的课堂笔记

我感觉吴田老师是个念旧的人,她喜欢跟我们分享她往届学生的成长经验。每一次分享都是在翻开往昔教书育人的篇章,她脸上泛出的自豪与欣慰也是对自己付出的认可。我们听得很认真,听着学长学姐为了求学所吃的苦,为了梦想所付出的努力,让我们不禁暗自下决心,要为自己奋斗出一片光明的未来。

老师很喜欢营造参与性和互动性很强的课堂。她喜欢向我们抛出问题,让我们自由探讨,她从未否认过我们的奇思妙想和不同答案的观点,她总是很耐心地听我们陈述,这让我觉得,她就像我们同学中的一名,我们之间距离是那么近,并没有传统观念上老师高高在上的感觉。学习过程中,她能把繁琐的工作细化分解,让大家在面对一个大的学习任务时,都能知道第一步在哪里下手,并且知道后续该如何做。我认为这已经非常厉害了,如果是传统的教学,那就相当于老师提着灯站在楼梯顶端,给摸索的我们照明方向,而她却是教会我们自己发光,自己为前方的道路点亮光明。

老师总喜欢关注坐在最后一排学生,担心他们因为看不清黑板、听不清讲课,而思想抛锚,学习效率下降。于是,老师为了让我们能够自愿且积极地往前坐,就下达了“从最后一排开始回答问题”的命令。在老师的各种招数下,班级的上课氛围变得高效活跃,大家学习的兴趣也愈加强烈。

老师很喜欢鼓励我们考研,她给我们分享学长学姐考研的经历,教我们摆正心态,端正态度,大胆尝试。告诉我们如果不满意现状,如果有更高的要求,就要跳出舒适圈,去尝试突破自己。在她的引导下,我们变得不再唯唯诺诺,变得敢想敢做,并且坚信辛勤的付出会带来丰厚的收获。

这就是我喜爱的老师吴田,她普通,但她也与众不同。

毕业后,我也将成为你

黄美凤老师(前排左一)和同学们合影

黄美凤,人文教育学院英语专业讲师,负责综合英语课程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多次参与《英语世界》杂志翻译工作,参与编撰的《20世纪英语诗歌导读》教材入选研究生优秀系列教材。

人文教育学院张英丽

该怎么形容你?是美丽,是温柔,还是有学识。比起这些,我更喜欢“亲和”这个词。

刚进大学,我并没有想到自己学的是和教育有关的专业,也曾经一直认为,老师就是教书和传授知识的职业。但一切在遇到你时,发生了改变。第一次见到你,被你一口流利且好听的英语所震惊。你让我们用英语作自我介绍,鼓励我们去竞选英语课代表,每次你的课堂氛围总是很活跃,所以每周我都很期待上你的课。

每次在课堂上,你总会突然用一些好玩的游戏活动去引导我们学习,你会让一位同学在黑板上写单词,其他同学闭上眼睛,让写完单词的同学去点下一个要去黑板上写的同学,大家都很好奇也很激动。我记得我也有幸上去写了一次,你还夸奖了我。除了这些,你还会让我们做手抄报并用英语展示,因为班级都是各个专业的同学,做手抄报的过程,我们不仅能学到一些知识,更享受活动的过程。

你的课堂从来没有压力,如果不能完整或者正确地回答问题时,你总是非常有耐心地去引导我们,我竟然很喜欢在你的课堂中被提问。

英语课学了两年,我们就这样在快乐中学习了两年。除了你的课堂氛围,我最喜欢的是你天天带着的笑容。如果不是很喜欢这个工作,我认为很少会有人可以每天都一直满怀热情。你总是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完成每一次课程,比起学习知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更能鼓舞人。你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比如那次你下地铁伤到了脚,但你仍然坚持上完了一节课,全程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自怨自艾过,你依旧是笑着。

因为你的教学态度,我重新改变了对教育的看法。我开始试着去结交更多的朋友,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和去面对每一天。从不了解教育到慢慢地喜欢教育,再到决心去做一个很好的教育工作者,这个过程中,你给我树立了榜样,同时也鼓励了我。没有英语课已经一年多了,我会经常对家人和朋友说起,你是我最喜欢的老师。

一年以后,我也将会成为一名老师,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面对很多可变因素,也可能会因为各种困难而坚持不下去,但我能确保的是,至少在我工作中的每一天,我都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与学生,努力做一个像老师一样可以影响别人的人。

美凤老师,很幸运也很荣幸能成为你的学生,在我不那么确定目标的时候,你像一束光为我指引了方向,让我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中不迷茫,同时也很感谢你影响了我,让我更加坚定地去从事教育工作。

再过几年,我也会努力成为一个像你一样优秀的老师。

绿叶对根的情谊

王茹,副教授,通识教育学院国际语言中心科研负责人,拥有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认证和LCCI国际商务英语教师资格认证。曾连续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指导教师奖,2021年荣获“首批全国对分课堂教师发展先锋教师”称号,并在首届对分课堂教师发展师培训论坛发表演讲;2022年获中西部地区高等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团队一等奖。

会计学院雷思娟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长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从前期盼的大学生活飞逝一般溜走,但这一年比我期待中的生活还要充实,因为遇到了一份难得的情谊——与英语老师王茹的奇妙缘分。王老师不仅教会我们知识,更通过她的人格魅力以及实际行动,激发了我们学习的动机,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果。

欧亚打造的卓越课堂秉持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促进师生关注课堂教学质量。她是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是一位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老师。她不仅做到了教书,更做到了育人。只要是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或者建议,她都会认真考虑后一个一个地回复;为了不让口语课过于枯燥,她还专门设计了英文辩论赛,让英语课堂变得更轻松有趣,我们通过比赛不仅练习了口语,还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

她总是会换位思考,有形无形中减少我们很多学业压力,但重点难点的内容,她不会落下,一定会带着我们一起讨论解决。例如四级真题中的重难点问题,她总是自己先提炼精华后,让我们做最少的题,就能学到最多的知识。前段时间,她因为自己的作业忙得焦头烂额,她突然就想到了我们做作业时的痛苦。一次聊天中,她说:“以后一定要对你们好一点。”

她是一个性格开朗、亲和力很强的人,而且心态很年轻,常常和我们打成一片。疫情期间有一节网课,布置任务的时候,她说:“听明白学习任务的回复‘5’吧”,评论区有同学说:“年轻人不讲5的(武德)”,她就可好奇地问我们这是什么梗。同学给她解释后,她恍然大悟地大笑,还夸我们幽默、朝气蓬勃。同时她也有一颗童心,她也会像学生一样熬夜追剧。网课期间,我们互相推剧。可能也正是因为她年轻的心态,收获了太多学生的芳心。

虽然说她是我的老师,但其实我们更像朋友一样。我们会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在她备考雅思期间,我就是她的助手,是她的左膀右臂;在我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她给我做心理疏导,让我可以轻松面对期末考试,叮嘱我好好背好词好句以及经典句型,帮我修改作文,而且在考试当天我们会互相发一些鼓励的话。不管是谁也无论科目,考得好,我们都会为对方感到开心,有时还会约顿饭庆祝一下,她像个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她经常给我说:自己人,不说谢;没听懂的话,我再给你讲;没事,有我帮你;有你真好。

王老师,大学能遇见你,真的很幸运。(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