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优秀毕业生李奕臻:他日卧龙终得雨 今朝放鹤且冲天

西安翻译学院优秀毕业生李奕臻:他日卧龙终得雨 今朝放鹤且冲天

编者按: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老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携手校友会办公室、品牌传播部共同推出校友访谈系列专题,希望西译学子能够从学长们的创业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勇气和力量,自信而从容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先努力优秀,再大方拥有。这是西安翻译学院2006级应用德语专业校友李奕臻的座右铭。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他幽默风趣的形象让人难以忘怀,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他在创业过程中那份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

身如逆流船  心比铁石坚

梦想的实现需要动力,也靠定力。大学时期的李奕臻便对自己的未来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学一门外语做特长,再学一个专业做未来的专长。”由于自己是专科生,一入学的李奕臻就打算自考本科。他深知自己的选择需要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于是李奕臻放弃了大学时期的很多社交活动。放学后,同学们去参加社团、打篮球,而他却一个人找间空教室专心学习。大学的很多周末都独自去考试。李奕臻坦言,对于那段时光是怀念的,更是值得的。正是因为有了那时对学习的持之以恒,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提及创业历程,李奕臻回忆道,在大学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工作技能,毕业后做了一些传媒工作,接着回到西安参加考研。2012年,李奕臻顺利考入西北政法大学攻读硕士;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的他又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2016年开始从实习律师做起;2017年便开始独立执业,并先后承办了多起较有影响力的案件;2021年创办了陕西轩冕律师事务所。尽管是个很年轻的律所,但李奕臻表示,律所里的工作人员研究生学历及以上者高于80%,还有两名博士研究生。律所在金融类、投融资、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重大资产产权交易、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三板等领域的诉讼仲裁案件代理中有着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成为多家国企、央企的法律顾问,同时也是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实践教学基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李奕臻持之以恒的奋斗。

青松寒不落  碧海阔逾澄

回首往昔,李奕臻表示,在西译的大学时代是最美好的人生时光。那时候经常在学校看到老院长去食堂检查免费汤提供的情况,经常听到老院长说:“我们有些孩子家庭条件并不是特别好,营养跟不上,有时候一两个馍就凑合一顿饭。这一碗汤至少要有鸡蛋、有菜,营养也就够了。”说到此处,李奕臻感动万分,“老院长是真的爱学生,是真的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他甚至讲,如果孩子们工作不好找或者喜欢教师这份职业,那就可以留校工作,所以我们那几届学生留校最多,很多人都是舍不得离开老院长,从而选择留在西译工作。除此之外,老院长经常深夜还在学校论坛里关注学生的成长。”李奕臻不断回忆着老院长当年的音容笑貌,那份真情关爱而今依然历历在目。

在李奕臻大二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老院长,后来才知道老院长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老院长当时写了一首诗让他印象深刻,到现在仍然记得十分清楚,他随口背了出来:“屏息停搏八千跳,借来七彩架心桥,安得增寿五十载,相伴后生到地老。”即便身体如此,老院长出院后的第一件事还是去看望学生。

西北政法大学与陕西轩冕律师事务所签约

李奕臻感慨道:“其实在我的成长历程中,确实受到老院长的影响最多、最深。”他坦言,老院长那首《敢问路在何方》激励了太多太多的西译人,老院长的精神一直在西译代代传承,并深深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回忆道,在备战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司法考试的那段时间,每天都很辛苦,但是一想到老院长创立西译的艰难,便咬咬牙挺过来了;再后来去做实习律师,每天都熬到深夜,反复研判案卷,为的就是不负当事人的重托;独立执业的时候,白天到处开庭、调查取证、接待客户,晚上还要准备材料到深夜……这一路走来艰辛无比,然而西译的奋斗精神早已融入进李奕臻的骨子里。他认为,在拼搏的道路上坚韧勤奋,是每个西译人都具有的宝贵品质。老院长“敢为人先”的精神,感召着每个西译人拼搏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年少志高远  豪气冲云霄

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大学时期的所学所触,使李奕臻终生受益。他提到,律所在招聘时候,格外会关注应聘者是几次通过司法考试的。原因并不是一次通过者就一定优秀,而是一次通过者往往能快速掌握方法,那么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很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工作如此,学习亦是如此。他希望西译的学弟学妹们能好好珍惜在校时光,掌握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不断精进学业,不断充实自己;要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坚信自己的能力,为珍贵的大学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