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第六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2)”在西安财经大学召开

第六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2)”在西安财经大学召开

9月23日,第六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2)”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召开。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陕西省能源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市社会科学院以及来自美国、德国、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西安财经大学相关领导、师生代表参会。

此次论坛由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陕西省统计局、西安财经大学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新疆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科研处、国际合作交流处、期刊管理中心及经济学院、统计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协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23日上午,主论坛在西安财经大学行政楼A座201报告厅举行,分为开幕式和成果发布两个阶段。开幕式由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主持,成果发布由副校长李萍教授主持。

首先,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教授代表西安财经大学致欢迎辞,他向参加会议的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学校将继续深入培植和发挥学科、科研、人才储备优势,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行稳致远。学校将携手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努力,努力将丝路经济国际论坛打造成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办成“服务陕西、服务全国、服务全路”的高端智库,为“一带一路”贡献新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主持大会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军在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也让参与共建国家人民有了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本次论坛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互鉴平台,通过对加强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以及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深入研讨,必将为“一带一路”提供高质量的智库支持。

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胡清升在致辞中谈到,陕西省统计局作为大会主办单位之一,愿尽己所能为来宾创造良好的条件环境,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论坛的平台作用,协调各方研究资源、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陕西省统计局将持续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为支点,充分运用论坛成果,强化政校合作,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咨询,从各个关键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陕西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文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陕西省教育厅坚持把教育国际化作为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全面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尤其是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相信本次论坛也将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达成更多共识,形成更多合作。

开幕式上集中发布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近一年出版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丝路经济与文化文库”系列专著七部,研究中心团队专著三部。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萍教授和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美文共同为研究成果揭幕。

随后,西安财经大学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树俊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期刊建设概况和发展策略,并向大会推荐了《统计与信息论坛》和《西安财经大学学报》。

成果发布会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胡健教授团队发布了《中国能源转型与能源产业高级化》系列研究成果,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李佼瑞教授团队发布了《丝路沿线区域消费环境指数评价——以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为例》报告,并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23日下午,2个分论坛同时进行,2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围绕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对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以及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新机制等问题展开对话交流,分享最新成果经验,积极探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

西安财经大学将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和契机,进一步强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及科研机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国内外各领域专家群体积极性,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