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安欧亚学院吕瑞:理解学生们的世界,相互尊重、相互成就

西安欧亚学院吕瑞:理解学生们的世界,相互尊重、相互成就

“教育就是用善良唤醒善良、用生命去温暖生命的过程。”当吕瑞老师说出这句话时,你能很清晰地感受到来自于它的份量。那是一种极大的责任感,是身为老师,去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发展提供支持的一份笃定。所以她的教学并不是单向的传授,在她的课堂上,一门充满了商务气息的《绩效管理》,被带入丰富的教学模块,学生们在不同的情境里体验、体悟,探讨与思考随处发生。

多年大型央企HR主管就职经验,吕瑞老师言辞利落、表意明确,工作与生活中都是逻辑先行,对于教育教学,她却始终拥有敏锐的感受,在面对“好的教育究竟能够带给一个人什么?”的发问时,她给出的回答是:对学习的热情、对于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绩效管理≠KPI,它是一个自我驱动的过程

Q:您所教授的《绩效管理》是一门怎样的课程?

A:《绩效管理》首先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次也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它包含了许多理论+实践的内容,例如,一个企业如何去制定一套合理的绩效计划,在实行的过程当中如何去监督反馈,怎么样去做评价等等……像我们在这个日常当中提到的OKR、KPI等等名词,都是绩效管理这个领域内的冰山一角。

Q:KPI是工作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词语,KPI、OKR等实际上都是绩效管理的一种工具吗?

Q:对,KPI(KeyPerformanceIndicator)其实主要是衡量员工的关键业绩是否达成,OKR(ObjectivesandKeyResults)是Google的一个绩效考核工具,在目前一些互联网企业当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它是直接面向目标的,如果要实现结果,那么在过程当中应该怎样去做才能够确保目标实现,它在达成度的要求上并不是很高,反而期待员工能够给自己设置更多有挑战性的目标,这是一个员工自我驱动的过程——设计一个有挑战性的目标,尽力去完成。

360°绩效管理也是一种考核和评价的工具,但它是偏向于评价的,围绕个体进行评价,比如说我们作为教师,会面临领导、学生的评价,以及督导、同事的听课,它其实就是围绕个体做全方面的观察和360°的扫描。

研究人力资源之前,先研究企业的发展

Q:人力资源管理从字面上看就是关于“人”的资源调配,可以这样理解吗?

A:其实人力资源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无形资源。它不像我们能看到的这些设备一样,是固定资产,人力资源往往是隐形的。但是现在随着这个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人力资源的需求和质量要求越来越完善,很多企业现在也开始去重视,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它对于这个企业的战略和发展的承接到底是什么样的?

【图2】吕瑞老师为企业提供TTT培训

所以在去研究人力资源之前,一定要先研究的是这个企业的发展。因为人力资源管理任何一个决策都是跟这个组织里面的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例如薪酬、绩效个人发展等。

Q:现在时下非常流行的MBTI,也曾被用于做职业性格测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当中也涉及到相关的测评类课程吗?

A:我们有一门课程是《人才测评》,会去研究人的个性、动机、性格特质等。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就会用MBTI或者类似的测评,其实并不是为了判断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是去判断除了候选人的工作能力外,他的特质、个性,他工作背后的动机和企业的价值观是不是吻合的。如果说价值观是吻合的,其实相当于他在这个环境里找到了一个适合的土壤,那么之后对个人的成长、发展来说可能会更好。

【图3】MBTI的四个维度

Q:所以说mbti是具备一定的参考性的,您做过测试吗?您的mbti是什么?

A:对,它是经过心理学专家做了大量的样本测试最后得出来的,有一定参考性,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对号入座,MBTI给的其实只是一个观念类型。例如我是INTJ,I的维度代表的是力量来源是来自于外界还是自己,不是因为你今天称赞了我,我就特别有自信,而是今天我自己肯定了我自己,我才会觉得非常的自信;T代表的是一种逻辑的思考,因为在这个维度上也存在F的指标,F指的是对待事情的时候,是以情感和感情主导判断的。

为理论创设情景,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解决问题

Q: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的理论,您是怎么在课堂之中展现的呢?

A: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我个人觉得课程应该是有生命力的,有活力的。我们现在其实面临的学生大多都是微时代的同学,如果还是用传统的、灌输式的方式来授课,对学生的帮助并不会很大。例如《绩效管理》,它的实践性是非常强的。但是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他们没有这个实际的实习、管理经验,他会比较难理解。那我就在课堂上会去创设一些情景。这个情景需要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

学生们会因为我创设了一个问题或者是一个情景产生出许多不同的讨论,通过多种思想的冲突与碰撞,学会交流与表达、思辨与选择,获得完全的发展与健康的成长,课堂更多的是提供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思想和不同的经历。

Q:您通常会创设怎样的场景来加深学生的理解?

A:我有一节课就是模拟企业管理,学生分成了七个组,一个组是领导小组,另外六个组扮演了这个组织当中的不同部门,每个小组会有任务书、会有图样,一共有七个图,每个图拼出来的分值是不一样的。他们需要用这些不同的板子来拼出来图,那么问题正是他现在手上所有的板子都没有办法把这几张图拼完。例如你需要一个蓝色的板子,只有别的组才有,那么就需要通过“领导”去跟其他拥有去协调和沟通,这样才能完成拼图的任务。

问题的冲突点就在于这个组织当中的资源是不够的。每一个“部门”都可能想拥有更多的资源,这时候他就需要去向“领导”提出申请,可是对于领导角色来说,他需要去平衡各个部门,他也有自己的策略和计划,那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剩下的六个部门对组织的目标和其他部门的目标并不知情,他就只能看到自己的资源被拿走了,而且也没有新的资源分配给他,所以就会出现一些如说藏一板子的行为,这样的话任务也就无法完成。这个时候学生们就会想各种办法去解决问题。

所以在课堂上,老师的角色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引导学生去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个对如何去理解这个企业的运行、企业的管理是非常有帮助的。

Practice,以结果和目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

Q:人力资源专业是如何制定专业目标和课程设计的?

A:对于专业人才培养,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去做一些企业调研,就是去调研这个企业他对人力资源从业者的要求到底是什么,根据行业的发展和趋势,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拥有什么样的能力,我们去构建了这个人力资源的能力模型,从这个能力去匹配相应的课程,再根据课程去匹配相应的课程目标。

【图4课程地图】

Q:学生有哪些实践机会?

A:每一个学年都会给学生安排相应的实践,去企业或者跟项目,学生大三之后就会去企业实习。我们的老师也会去承接一些社会服务,比如说去做咨询,然后就会带着我们的学生参与到真实的项目当中,去解决企业的问题,制定他的方案。

Q:学生通过各类实际项目锻炼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从专业参赛上来说,他们会参加哪些比赛?

A:我们会组织学生参与互联网+、陕西省的数学、建模等等的,也有一个跟我们专业非常相关的一个就是全国大学生的人力资源知识技能竞赛。其实参加这个竞赛的时间并不长,在理论的应用模块,我们拿到了一等奖,排在了整个西北的第三名。

理解学生的世界相互尊重、相互成就

Q:您曾在企业工作多年,为什么会选择来到欧亚成为一名教师?

A:首先是家庭因素,我的家庭里面教师特别多,我爸爸妈妈,还有我的姥爷、叔叔、堂哥,他们都是老师。我其实就是小时候家就住在学校,对校园的环境是非常熟悉的。另一个就是2013年的时候,无意之间看到了一篇文章,是胡董事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蜕变。当时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在想,欧亚原来是这样一所学校,有一些很特别的教育理念,教室的环境、老师的授课方式和我之前接触到的都不太一样。致辞里提到“教育的本质是让一个人幸福地生活”,到现在我都记得这句话。

Q:您和学生平时都是如何相处的?

A:和学生的相处其实整体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他们会和我聊很多话题,学习上的、生活上的等等。我觉得和学生的相处其实就做好两点,相互尊重、相互成就。作为教师来说,工作中很大的一部分成就感实际上是来源于学生的,学生的成长、进步、发展、变化,都会让教师有很大的成就感。我所理解的尊重,不仅仅是礼仪上的,而是作为老师,去尊重学生的选择,并且去能够为他更多可能性的发展去提供支持和帮助。

学生他们是有一个自己内心当中非常精彩的世界,所以不要用我们过往的经历去判断他的世界。去理解他的世界,和他产生共鸣,然后去鼓励、帮助。让学生能够有一个很大范围内的自主选择、自主验证、自主发展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这对学生来说,对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最大的尊重。

Q:在您看来,教育是什么?

A:教育的本质不是传授知识或者是技能,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就是用善良唤醒善良、用生命去温暖生命的过程,它是教会我们的学生拥有对学习的热情、对于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