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培华学院梁蕊:和风细雨润无声 三尺讲台树信仰

西安培华学院梁蕊:和风细雨润无声 三尺讲台树信仰

梁蕊,中共党员,副教授,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委员,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2005年9月,循着“无论身居何处,都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誓言的她走上了人民教师这方舞台。在这十七年中,她始终手捧一颗爱心,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她坚持把教育教学工作当作是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和热心“润物细无声”的工程,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点滴中育人,树立了“教师真心热爱,学生真心喜欢”的良好典型。

梁蕊同志进行支教活动

以身立教,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梁蕊同志有强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培养,更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她认为英语专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从事涉外工作,培养其家国情怀尤为重要。她将课程思政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2021年申报并建立了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学生为主体,课内课外协同,强化案例式、研讨式、探究式和活动式等多元教学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

她深知外语类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必须学习对象国文化,她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阅读材料进行分析,教育学生一方面要学习了解文化的多样性与差异性,另一方面要做到不盲目崇拜、不盲目追求。对外媒关于中国的报道,她引导学生甄别、判断其中的偏颇与不实之处,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同时,增强其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

梁蕊同志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

学科引领,统筹兼顾,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在教学过程中,梁蕊注重教学相长,及时将专业知识及最新的科研成果融于教学内容中。根据课程内容,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探索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每次上课前她总是绞尽脑汁地设计各个教学环节,模拟上课情景,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想出解决之道,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任教十七年来,在省级和校级的各类教学赛事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年6月,在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中获得陕西赛区三等奖;2012年7月,荣获陕西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优秀奖;2015年6月,荣获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陕西赛区三等奖。在科学研究方面,梁蕊同志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完成专著1部,教材2部,主持和参与各类项目10余项。

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再到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面对角色的一次又一次的转换,梁蕊同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总是思路清晰,做事果敢,带领学院稳步过渡,快速发展。2021年英语专业顺利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22年法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并获得高等教育学院2020年“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院应用型示范课校级立项10门,院级立项39门,参与教师90人次;应用型课程评估已参加验收项目已超过40门,全院全年参与应用型课程建设教师170人次;慕课建设2项,其中省级培育项目1项,校级1项,参与教师9人;课程思政项目14项,参与教师27人次。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近几年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已达百余项,有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所带学院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梁蕊始终坚持以师生满意为工作指针和准绳,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满腔热忱服务各个单位,梁蕊及所带领团队成员在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实现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实践为人民服务的诺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形势下管理干部的责任担当。2018年6月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9月,国际教育学院被评为省级师德先进集体;2022年5月她所在的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

永葆初心,以身作则,为学校和社会贡献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复杂的关键阶段,梁蕊同志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之中。她带领学院教师紧盯校园封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闭环管理、学生心理辅导等重点环节。2021年12月、2022年3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24小时住校在岗尽责、连续作战参与学生返校、返乡工作。2019年为推动落实教育扶贫,梁蕊同志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号召,主动报名带队前往子洲县偏远地区的瓜则湾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2021年4月至10月,梁蕊同志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带领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选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残特奥运动会”《手舞矩阵》和尾声部分演出任务的286名学生演员训练,圆满完成了各个环节的演出任务,并获得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颁发的“支持单位”称号。在2019年5月梁蕊同志被聘为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裁判组成员。作为陕西省教指委学前教育类委员会委员,积极为陕西省学前教育专业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梁蕊同志十七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坚持教书育人,不断学习创新,积极服务社会,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总结工作经验,优化教学、管理实效,通过各种方式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来源  西安培华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