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中医承办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陕西省第二批34县验收工作会议

陕中医承办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陕西省第二批34县验收工作会议

普查验收工作会场

2022年9月9日,由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二批34县验收工作会议在咸阳市启迪科技会展中心举行。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乌欣,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晓航、科技处处长孙静、药学院院长唐于平出席验收会。中药资源普查第二批34县普查队负责人与技术骨干、校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唐于平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验收专家有: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陈随清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刘根喜教授、西北大学赵桂仿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跃进教授和陕西中医药大学计财处处长赵利琴。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乌欣致辞

乌欣对各位普查队队长付出的辛苦与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中药资源普查是从源头上保护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项目。省中医药管理局为了保障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在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基础上,配套省中医药专项经费。我省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摸清了家底,提高了管理水平,提升了“秦药”品牌,培养和锻炼了人才队伍,为省政府做大做强中药产业提供了决策依据。他强调,通过资源普查,对打造大宗道地、区域特色“秦药”品牌,倡导“一县一品”种植(养殖)模式,推广使用先进农业技术和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规范,加强道地药材提纯复壮及优良品种选育推广,提高陕西药源基地建设质量均有重要意义。

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晓航出席项目验收会并致辞

杨晓航在致辞中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各位验收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也对普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强调,做好陕西中药资源普查意义重大,陕西中医药大学自2012年承担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技术指导工作以来,顺利完成了36县试点普查工作,先后启动三批71个县的普查工作,实现了全省107个县区全覆盖,2021年已完成了第一批24县普查验收工作。期望通过本次中药资源普查验收工作,得到各位专家进一步指导和帮助,为圆满完成第四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普查办白吉庆教授介绍项目整体完成情况

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普查办白吉庆教授介绍了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二批34县整体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目前陕西省资源普查覆盖了107个县区,第二批34县资源普查基本完成,已经完成1261个样地调查,调查2143种药用植物,210种陕西蕴藏量中药材,栽培药材35种。采集50469份药用植物腊叶标本,2126份药材标本和1392份药材种子。获得137份中药资源相关传统知识,市场调查99次,制定县级中药资源相关发展规划34个。

普查验收专家组组长陈随清教授进行项目指导

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二批34县各普查队队长汇报了资源普查任务完成情况,详细介绍了各县普查组织管理、普查方案实施情况,对收集到的腊叶标本、栽培药材、种质资源、市场调查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与会的各县普查队长就该县普查验收存在问题向参会专家进行了请教,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专家们就34县的中药资源普查验收存在问题进行了解答。验收专家组表示,陕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抓得实、成效高,希望个别普查队能进一步完善材料,总结成绩,使普查成果落地,更好地服务于地方产业发展。

唐于平在总结中感谢各位专家对普查工作的认真指导,期望各普查队以本次验收会作为契机,按照国家局和省局要求,认真分析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工作经验,圆满完成陕西省中药资源普查任务。(来源  陕西中医药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