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孟繁增家庭入选陕西省教育世家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孟繁增家庭入选陕西省教育世家

9月6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陕西省教育世家学习宣传对象名单,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繁增家庭光荣入选。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经各单位推荐、省教育厅资格审查、专家评价、媒体宣传展示等环节,综合考虑推荐对象的思想政治、师德表现和工作实绩,以及推荐家庭的传承性、典型性、示范性,最终确定30个家庭入选2022年陕西省教育世家。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孟繁增家庭自其祖父从教以来,一家三代5人都是人民教师,三代人“丹心润桃李”,用爱、用情铸就了闪光的师魂。

祖父孟宪台,1931年加入红五路革命军,1941年以教师身份为掩护转入地下工作,在河北省任丘县黄里、代河等9个村创办抗日小学并巡回任教。抗日胜利后,先后在任丘、梁召、大城中学任教,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直至1981年退休。

父亲孟庆璠,1956年考入河北文安师范,1958年在任丘县西于村任教。在教育战线执教30年,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甘于奉献,1991年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1994年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

孟繁增,受到祖父、父亲的熏陶,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大学毕业后,他如愿以偿。从教26年来,孟繁增甘于奉献,以生为本,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独挡一面的处长,再到学院副校长,变动的是工作,不变的是忠于党、忠于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26年来,他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先后赴新加坡、美国、德国参加职业教育教学培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作为负责人申报并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荣获中国机电职业教育教学名师称号;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主持、参与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1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编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孟繁增以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创新的改革成果赢得了职教界的认可。现兼任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端装备制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评审专家、中软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职教学会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多次参加全国和陕西省的职教项目评审与指导工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孟繁增家庭祖孙三代5人,尊承祖父孟宪台教诲,传承优良家风,赓续立德树人情怀。每个人都在教师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他们依法执教、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获得地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大爱无疆的的教育篇章,践行了“赤心润桃李,笔墨写春秋”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教育世家的高尚情怀和优良风范。孟繁增将传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家训,继续在教育战线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来源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