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赛 西安欧亚学院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获佳绩!

西安欧亚学院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获佳绩!

近期,陕西省教育厅公布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所有赛道获奖项目,西安欧亚学院共有31个项目获奖,其中金奖6项、银奖10项、铜奖15项,获奖总数及金奖获奖数再创历史新高!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4月启幕,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目标,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的能力。目前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

西安欧亚学院秉承“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的教育理念,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持续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引入真实项目进入课程,关注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校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案例、名师、讲座、项目、信息化、跨学科”为特点的课程改革和工作室、众创空间等为主的教学空间建设为抓手,推动项目式学习在全校落地,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储备了大量的项目资源。本届大赛,我校共有2000余个项目、50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创我校参赛项目数和学生人数新高。

西安欧亚学院获奖名单

金奖

高教主赛道

鹰眼—立体视觉体积测量解决方案

神羊AI视频识别系统创新者

半书房—一站式文化空间标准运营方案提供商

磨床健康宝—国内首创磨床声监测装置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我为乡村种“风景”—乡村文化记忆的守护者

产业命题赛道

新智慧城市内涝预警系统

银奖

高教主赛道

引领童心,携手童行——共创STEAM教育新时代

户外教室

艺行儿童视觉艺术教育——做儿童成长守护者

向水而生,桨板+

峰晟跨境电商运营方案

LEARNING——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先行者

棒!赛博——专业的棒垒球运动标准信息化全流程解决方案提供商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聋哑人手语智能翻译器——让聋哑人沟通无障碍

零耗鲜果速递——大学生助农富农团队

职教赛道

艺·珩

铜奖

高教主赛道

微知编程——把编程变得游戏化的综合编程学习平台

SPACE-TIME——基于LBS和MR技术的信息流服务

剑由心生

长安桃源农场

璇瑞新材——装配式建筑灌浆料创新者

Nice!小亚同学——在校大学生兼职实践服务平台

E空气——异地空气同步体验创新者

成长放映机——用电影留住童年的美好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护航成长——乡村儿童保护服务体系建设

本乡本土宜居农房改造技术服务团队

大圣归来——猕猴桃智能冷藏保鲜技术

职教赛道

趣丸元宇宙——打造潮流社交交互工具

悦动文创——县域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品牌塑造的助力者

极简校园——全国首家以渠道供应为主的校园流量平台

产业命题赛道

基于Niagara技术的低碳园区解决方案

01 深化“专创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长期以来,学校持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高度重视专创融合,在专业教育教学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强化项目式学习,采取实操实练的方式,系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企业家精神;创新教师聘任机制,打造集课程教师、行业导师、校友导师专兼融合的多元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生大一到大四全过程:

面对大一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概论》必修课,举办创新类讲座和各类双创活动,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

大二开设《创新设计思维》必修课和创业进阶选修课,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的方式,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开展大创项目训练;

大三开设创业实践类选修课,组织学生参加双创大赛,引导项目孵化;

大四通过EU-Start校园孵化器、SYB创业培训营等活动,将项目转化落地、进行市场推广应用,并鼓励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

02 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让课堂走入真实世界

为了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学校非常重视课程改革。2016年,学校启动校级百门课程建设专项计划,重新定义“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目标,明确“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应具有“真实案例、名师、讲座、项目实践、跨学科、信息化”六个要素,重视学生课堂学习过程、学生课程学习效果及学生学习体验。

学校通过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改革创新,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的有效应用”为最终评价标准的教学价值主张在课程建设中得以充分实施。许多课程改变过去仅仅面对课本的教条教学方式,形成了以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及学生学习效果为根本目标,突出课程的实用性、实践性和应用性。

省赛金奖项目“我为乡村种‘⻛景’——乡村文化记忆守护者”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开设的《景观设计》课程(2019年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2022年推荐参评国家级社会实践⼀流实践课程),其教学采用“全真实”实践方法,学生在乡村、社区改造实践项目中,通过实际完成项目深入理解所学知识,同时调节课堂学习理论知识的枯燥乏味,让学生真正做到了快乐学习、享受学习,真正实现真实项目高质量交付作为课程考核的基本标准。

基于该课程实践,今年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王瑛、黑慧越等老师指导,邓诗曼同学负责的“我为乡村种‘⻛景’——乡村文化记忆守护者”项目夺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团队参与学⽣超过100⼈,共服务20多个⾏政村和40多个⾃然村,规划设计⾯积超5000亩,吸引投资超过1.2亿元,受益村⺠超过2万⼈。

03 依托实验实训室、工作室、研究院等,系统推动项目式学习

近年来,学校统筹协调校内教育资源,形成学校整体规划、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学院落实主体责任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建设众创空间、创新工作室、孵化基地等,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定期邀请政府工商、税务、人事代理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学生做创业知识讲座与辅导,并依托研究院、实验室、工作室、工坊实习基地,推进项目式学习,鼓励应用性强的专业将专业学习、研究课题、各类科技和艺术竞赛等活动与创业相结合。

今年获得省赛金奖的项目中,吴睿、王艳武等老师指导,党静茹同学负责的“神羊AI视频识别系统创新者”项目出自工商管理学院的AI智联工作室;徐小青、刘欣等老师指导,顾继浩同学负责的“磨床健康宝——国内首创磨床声监测装置”项目,沈瑞冰等老师指导、陈思谋同学负责的“鹰眼——立体视觉体积测量解决方案”项目,巩冰等老师指导、董嘉瑞同学负责的“新智慧城市内涝预警系统”分别出自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孪生与声学感知工作室、智能电子开发工作室和智慧教育工作室,汪子玮等老师指导、庄智合同学负责的“半书房——一站式文化空间标准运营方案提供商”项目出自文化传媒学院新文化研究院。

省赛线上路演答辩

此次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次取得优异成绩,是西安欧亚学院长期坚持“应用型”发展定位的最好检验:通过真实项目研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学促产,为社会发展贡献欧亚力量。(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