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校园、街头、社区,陕财职院“烛光之火”推普志愿服务队在路上

校园、街头、社区,陕财职院“烛光之火”推普志愿服务队在路上

“烛光之火”推普支教队柞水苏陕云蒙茶山合照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活动“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烛光之火”志愿支教服务队在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杏坪中学开展支教服务活动,同心同语话乡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该支教队采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在柞水地区杏坪镇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近期通过以下几个形式进行推广:

一、新闻媒体

新闻媒体是信息推广传播最方便快捷的形式之一,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商洛柞水电视台到烛光之火支教服务队支教点采访,将“烛光之火”推普支教队的普通话推广宣传,不同形式的第二课堂,通过媒体的力量促进推普进程。

柞水电视台记者采访杏坪中学副校长

趣味运动课堂拍摄中

二、黑板报、手抄报

黑板报、手抄报是最经济、最方便、最常见的一种宣传形式。黑板报、手抄报的装饰,赋予教室更多文化氛围,因此志愿者组织学生开展关于推广普通话的黑板报、手抄报活动,积极宣传普通话基础知识。黑板上、手抄报上的一笔一划、一景一物,尽显每个学生的才气,更带着一种”推广普通话,人人有责“的使命感。

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办黑板报

三、沿街、入户调研宣传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同指导老师沿街入户走访,对村民的普通话普及程度、民生民况进行了大致了解。调查发现村里除了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只有部分劳动力会说一点普通话,年龄大的人不会说普通话,更不会写字。团队结合村里现状,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提升村民学习普通话的意识,并在现场进行普通话文字教学。在之后的时间里,志愿者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安排了多场普通话宣传活动。宣传过程中,村民们的反响十分热烈,对普通话学习的兴趣逐渐高涨。

街头访谈

对社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

四、走进社区

走访公职人员,走进社区交流规范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性,引导社区工作者将“说好普通话”融入工作、融入生活。“烛光之火”推普支教队在柞水杏坪社区进行普通话推广讲座,以绕口令、经典诵读等趣味课堂的形式向社区公益岗位人员推广普通话,帮助乡亲们学习普通话,纠正发音。以社区为平台,提高了乡镇居民说好形式多样,搭建乡镇推普工作新平台。

杏坪社区推普讲座

杏坪社区村民唱红歌

通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杏坪镇及周边村民们逐渐意识到要一起学习普通话才能让以后的交流更加方便,也意识到说好普通话对于促进各地区间的交流和团结,增强凝聚力有着重大的意义。说好普通话,搬开乡村振兴的“绊脚石”,增强乡镇居民“走出去”的勇气、良好资源“引进来”的底气,激发这片土地的内生动力,为实现柞水县乡村振兴奠定稳定的沟通基础贡献绵薄之力。(来源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