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 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邹继雪:希望把所有的知识传递给学生

西安欧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邹继雪:希望把所有的知识传递给学生

新技术驱动着传统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掌握前沿的知识与技术为整个行业都带来挑战。人居环境学院教师邹继雪说:“建筑产业正在经历着发展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变革,作为高校,就是把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教授给学生。”
未来,建筑工地的现场可能将不再会有人类工作。项目管理人员通过BIM、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只需要在电脑前完成设计、发送指令,这是邹继雪对于未来建筑业的畅想。居住者和建筑从业者都将在更加绿色、智能、美好的空间里工作与生活。
01  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Q:工程管理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
A:工程管理是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通俗来讲,它是建筑类所有专业的“万金油”,它会把很多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在一起。比如房屋建造的时候,前期会做可行性研究的方案,确定这个项目是否可行;中期的时候,会涉及到招投标管理、施工管理、成本管控;后期会涉及到物业管理、项目评价等等。这些都是工程管理专业会涉及到的专业知识。

工程管理专业课程设计
Q:这个专业的教学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A:我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的体系的设计,都是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角度来确定的,根据培养目标开设核心课程,比如《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经济》《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还有一些学科的前沿课程《建筑信息建模》《造价软件操作》等等。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高质量实习和就业,学院还在校内和校外匹配了足够数量的实践基地。

邹老师带领学生外出实践
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可选择的就业方向非常多,比如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政府部门或者是一些事务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等,他们可以在建筑全产业链里从事任何的管理工作。如果有学生想继续深造也相对容易,考研对口专业很多,如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等等。

工程管理专业2014届毕业生靳杰(融科匠业造价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合伙人)

邹老师带队参观融科匠业
Q:这个专业的前沿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A:传统的建筑行业,从成本的消耗,环境的节能环保,以及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都不是利于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的。我们的工程管理专业发展方向更偏向建筑信息化管理,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纳入教学体系,学生可以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从事工程管理的工作。

学生部分应用作品
02 接触真实的BIM项目
Q:学院有哪些校企合作的项目?
A:我们合作的企业蛮多的,比如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BIM项目师资培训和学生竞赛方面的合作。还有与易居企业集团进行横向项目的合作、与西安天正房地产资产评估顾问有限公司进行地块的信息测绘项目等,另外与陕西建工、中天控股、西安世联行、戴德梁行、汉宁天际咨询、华春项目管理、华地众信项目管理、西北(陕西)国际招标等国内和本地知名企业开展合作,满足学生实习和实训要求。

欧亚-广联达BIM应用技能校园赛
最近,我们与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基于BIM技术平台多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的协同育人项目。通过建立校企实训实践基地,我们的学生可以接触到真实的BIM项目,可以前往企业进行实习。我们老师也可以进行行业热点技术的研究,进行课程研发和建设工作。

实践项目工作坊
Q:您带学生参加过哪些大赛?取得过哪些成绩?您在其中的角色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A:我带学生参加过很多比赛,我们的学生在比赛中取得过不少成绩,比如:“鲁班杯”全国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特等奖、一等奖;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管理锦标赛二等奖;“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全能一等奖等等。

邹老师带领学生参赛并获奖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全国项目管理大赛,我们会与清华、北大同台竞技。我们的学生当时获得了二等奖,很兴奋也很骄傲。现在,这几个孩子现在已经毕业了,他们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还有考研到建筑科技大学的,我想也是因为有这样的比赛经历和成果,才可以让他们更加自信和优秀。

Q:您认为,我们学生的优势是什么?
A:我认为我们学生的优势是趋于真实项目的专业实践能力,还有紧密跟随建筑领域信息化、数字化的专业教育。另外,我们的学生都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这也是欧亚的美好环境自然熏陶出来,再加上自信、好的沟通表达能力,我相信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发展。
03  学习前沿技术,适应未来变化
Q:未来的建筑行业会是什么样子?
A:我认为未来的建筑行业一定是AI和BIM的牵手,通俗来说就是人工智能和建筑信息化的牵手共进。人工智能正在进军建筑业,AI将代替传统方式在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实现比人类更加精确、快速地做出决策,还能学习如何改进施工进程。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施工现场,用无人机充当天空中的眼睛,传感器充当地面上的眼睛,自动导向机器充当手臂,人工智能将把建筑工地变为终极自治实体,以更快的速度和精确度来进行建造工作。

学生作品应用展示
Q: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从而适应未来的建筑行业?
A:在BIM、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动下,现代社会对建筑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培养的学生为了更好的适应未来建筑领域的更新换代,需要具备信息化、数字化的思维和理念。工程管理专业是一个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的专业,除了要掌握扎实的专业性知识,还要善沟通、能思考、会表达,通过持续地学习来适应行业的变化。

Q:您如何理解“教育”?
A:建筑产业正在经历着发展历史上一次重要的变革,作为高校,就是把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教授给学生。这就是我们正在践行的教育。那么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说,我觉得教育其实是人类的一种传承,知识、文明、能力和素质需要一代一代的薪火相传。我希望把我所有的知识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走出校园后能够胜任工作,并热爱生活。(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