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最有“国际范儿”的高等院校,我投欧亚一票!

西安最有“国际范儿”的高等院校,我投欧亚一票!

最近,在西安地铁2号线会展中心站的特别展陈,可谓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仔细一看,才发现这原来是西安欧亚学院设置的打卡装置。说起欧亚,大部分人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校园超美”“建在公园里的大学”的层面,而这次的特别展陈,就提供了另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了校园风景之外的美好。

西安欧亚学院,创办于1995年,是一所以管理、经济学科为主,艺术、文学、教育、工学等协调发展的国际化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学院位于西安市雁塔区东仪路8号,是陕西省唯一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民办高校,教育部信息化试点优秀高校、陕西省高校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已连续9年位列中国校友会网“中国财经类民办大学排行榜”第一名,是中国大陆地区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最高的财经类民办大学之一。

在地国际化

其实,在这次的展览中,我们最先能感受到的,就是欧亚的“在地国际化”。虽然外人可能不知道,但是欧亚的学子对此一定是感受最深的——毕竟,能与世界知名高校和企业合作拓展国际视野,打从学习阶段就开始接触比同龄人丰富得多的各类信息,就宛如提前得到武林秘籍的令狐冲,再游历职场江湖,自然游刃有余。

目前,欧亚已经和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68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尤其是会计学专业ACCA班、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班、10多个专业双语班就读的同学现有800多人,全校累计已有700多名同学赴海外大学深造,接下来,欧亚还将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中外合作项目班,9月份就将迎来第一届学生。学生在国内即可享受优质的国际化教育资源,达到条件即可获得国内国外双学位,学费仅占美国该校国际学生学费的1/5,外方教师全英文专业授课,这也标志着欧亚的国际化办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其实,早在过去几年,西安欧亚学院就已经与考文垂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伯明翰城市大学等60余所全球知名大学展开了一系列深度合作与交流,这正是为了给学生在全球化的工作环境,配备国际水准的职业竞争力,与国际院校的合作更是深入到了二级学院当中,使学生完全融入于这种国际化氛围。在欧亚,许多学生通过申请得到了深造、交流、带薪实习等出国的机会。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翻转课堂”“非正式学习”,又是欧亚最值得讨论的特色。随着“互联网+”的时代到来,高等教育早已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与课堂的模样,终身学习将成为常态,知识与兴趣的深度链接,将改变学生们的学习方式。

欧亚与美国杜肯大学合作成立“卓越教学中心”(CTE:CenterforTeachingExcellence),用以支持、提高、改进学校的教与学,不仅能帮助教师转变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授课水平,还能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更专注和深入地进行学术研究,这,才是“翻转课堂”的定义。

在欧亚,专业学习并不是一座座孤岛,创意灵感、科技应用、艺术素养……不同的学科知识都与行业需求相结合。所以,用“跨学科”的方式,学习“应用型”专业知识的同时,又能提前在不同领域协同的赛道领跑,就成了欧亚学子可以领先于人的资本之一。在2021年“密苏里教学周”上,文化传媒学院联合信息工程学院,新闻学科的创意畅想真正进入了人工智能的边界,这也是将各类真实问题带入项目的一个缩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也就不再是空谈了。

正如西安欧亚学院创办人、董事长胡建波教授所说:“所谓的应用型大学不是培养有一定技能、埋头工作、照章办事的人,而是培养能够应用理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所以,让整个学校融入以实践为基础的教学和学习氛围,学生的学习的成果也就更加事半功倍。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们带领学生参与各类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学生们的毕业设计直接落地于本地“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在校内外实习环节,更有华为、中兴通讯等700余家校企合作单位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欧亚还强调把教师的权威最小化、把学生的兴趣和愿望最大化,在课堂中让学生表现出尊严、活力、自我管理和团队合作。

除了选聘教育界知名教授、学者之外,欧亚还会有目标地聘任活跃在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及一些具有海外学术背景或从业经验的教师,他们带来的国际化资讯和更多元的思维模式,将为学生打开新的世界。

除了在课堂中营造国际化的学习氛围,以实践为核心,反复磨炼学生的基本功,欧亚还在逐步通过各类非正式学习启发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每年,学生社区都会组织联合国模拟会议,学生们在情景创设中就国际相关议题演讲、辩论,磋商解决方案;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连续三年举办国际教育展、国际论坛,联动多所海外知名院校、学者开展线下线上讲演。欧亚在推进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始终用开放发展的理念引领着国际化不断完善内涵。

多学科教育领航者

作为本地区应用型大学商科教育领航者,西安欧亚学院以商科为载体,利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改变了传统的商科的知识结构,格外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表达与思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使之既适合行业需要,又适应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同时,学校还遵循商业文明的规律,利用新电子商务、新金融、新物流等手段服务于教育。而一旦消除关联行业的知识壁垒,复合型商科人才的未来也就指日可待了。

除此之外,欧亚的工科也很厉害。区别于印象中刻板、质朴的模样,这里的工科学习不仅要专注业务水平,还需关注BIM信息化、绿色建筑、人工智能、通信等一系列最前沿的技术,更早一步将理想照进未来。

充满兴趣

如果只有读书,那生活也将丧失其丰富多彩的魅力。在青年社区,欧亚还将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学生的个人特长,全部由学生主导的80个社团和学生志愿组织,广泛涉猎艺术、文学、体育和社会科学多个领域,在跨专业、跨团队的交流中,思维得到碰撞,眼界得到拓展,理想得到交流,业余时间也在充分提升自我。

从学生入校、学习、实习实践、就业到校友服务,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欧亚先锋的气质。开放的校园文化正在培养着有别于传统的,创新的现代精神,这种精神为学生创造着各种可能性。

国际化的生态校园环境

对校外人员来说,欧亚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建在公园里的学校”。

2019年10月,西安欧亚学院正式动工建设西区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包括高层学生公寓、花园庭院等空间,集住宿、休闲、文娱、餐饮、社交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由极富创新精神的澳大利亚DentonCorkerMarshall建筑事务所设计。这是西安欧亚学院2010年以来再度兴建的全新建筑,西安欧亚学院之所以对校园环境有执着追求,是因为学校并不只是将它视为教育设施——而环境对人的巨大影响,正是许多人所忽略的。欧亚,愿意为这一点点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不断做出好的改变。

学校的图书馆,应该是镇海神针一般的地标。欧亚新图书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关肇邺教授主持设计,以其超前的设计理念和独特的建筑风格,于2003年荣获陕西高校惟一地标建筑称号,被评为“人气指数最旺的西安市地标建筑”。

而除了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体育馆、塑胶跑道、篮球场和健身室等等标配,欧亚还少不了可以开放讨论的虹桥学生中心,和集便利店、餐饮店、健身房、办公区、会议区、自习区、公共浴室为一体,空调、暖气、电梯、新风系统配备齐全,24小时开放的玻璃客厅,一切,都只为了让学子们在学习之余,呆得比家里还舒服。

对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所需就更不必担心了,学校入驻了7-11、屈臣氏、肯德基、瑞幸等等配置,校外宜家商业体又马上要建成,在学校逛腻了,还能去对面的山地公园……春华秋实的四年中,丝毫不会有遗憾留白。

从入学开始,欧亚为每一位学子准备了全程的职业生涯设计。在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会上,和行业内的大咖面对面交流;或是忙碌于各类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与学校合作单位深度洽谈就业去向;还有EUCareerCenter的职业咨询服务、学校里的创新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路演,持续助力更多创业资源。

据西安欧亚学院2021届毕业生发展质量报告显示,2021届毕业生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就业占比超70%,2021届毕业生进入TOP企业就业人数占比15%。而这些成果,仅仅属于欧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中一个小小缩影。

开放,创新,国际化,活力无限……没有哪个词能完全概括这里的个性,但让青春以最好的样子生长,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