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传承“西译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安翻译学院:传承“西译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日,中国权威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重磅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西安翻译学院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14位,相较2021年排名大幅提升,位列陕西民办高校榜首。

以专业、客观、透明的优势,“软科中国大学排名”赢得了高等教育领域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已经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和权威参考价值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西安翻译学院排名大幅提升的背后就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学校已经发展成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民办大学。

社会影响稳步提升

“那时的校园仅仅是一家老旧的厂子稍加修缮后的模样,现在已经大变样,折射出学校发展的快速。”西安翻译学院94级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现担任西安尚客快捷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尚客快捷酒店有限公司文艺路分公司董事长、西安艾蔻儿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西安钟楼森德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泽成,在返校时如是说道。

西安翻译学院由我国当代杰出教育家、民办教育拓荒者丁祖诒先生于1987年创办,坐落在西安市南郊风景秀丽的终南山北麓、太乙河畔。学校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200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翻译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陕西第一所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民办高校。2021年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

学校下设英文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教育学院、国际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健康与运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12个二级学院、体育部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开设本科专业37个、专科专业27个,成立了陕西终南学社、陕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陕西旅游文化研究中心和丁祖诒教育研究中心等十多个研究机构,构建了“一核心、两平台、三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融“教、学、做”为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

一路奋进、一路高歌,30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5A级社会组织”“平安校园”以及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及奖项200多项。据不完全统计,教师、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累计获得奖项3500余项。

近十年来,西安翻译学院还进一步持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成立了匈牙利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与俄罗斯合作高校挂牌成立了“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搭建外语类赛事平台,与雅思考试的官方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四次成功推选优秀学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依托七个语种专业优势和特色,西安翻译学院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示范性标杆项目,形成国家化品牌,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据软科大学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西译的办学实力稳居陕西民办高校前茅。当前,西安翻译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民办大学。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在人才素质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加强实践探索。比如,学校就率先打破民办教育家族化传统,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实现了民办高等教育科学规范管理的重大突破。

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方向”,西安翻译学院不断创新“外语+专业+现代技能”和“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严格的“全封闭、准军事化”学生管理模式,积极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育人平台,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领先同类院校。

截止目前,西安翻译学院共有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三个国家级一流专业;财务管理、汉语国际教育、日语、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环境设计6个陕西省级一流专业。西安翻译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8项,省级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学团队45个,校级教学名师25名。

大学之大,关键在于有大师。为提升师资层次和水平,西安翻译学院还设立了“终南学者”和“首席教授”岗位;通过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大力开展“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中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等,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34年来独创的“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人才教育模式,使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不完全统计,西安翻译学院已经与陕西省贸促会、阿里巴巴集团、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200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签署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或实施订单式培养,形成了资源共建、全程参与、互利共赢的新型产教深度融合的合作育人模式。学校构建了“一核心、两平台、三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融“教、学、做”为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营造全外语氛围,重点打造语言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三大服务类应用专业群,建设“语言大数据智库平台”(软硬件投资约2000万元)。

34年来,西安翻译学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外向型企业,培养了近20万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左右,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外语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富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下得去,留得住,守纪律,善合作”。

“西译精神”代代相传

西安翻译学院以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为阶段性发展目标,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积极践行“高尚教育”理念。

“我们是西安翻译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志愿加入这次抗击西安疫情阻击战中,白衣在身,使命在肩,我们将敢于担当,牢记使命,服务人民,一切服从安排,做好自我防护,不辱使命,抗疫必胜!”这是2022年的第2天,西安翻译学院支援西安抗疫工作的学子们铿锵有力的出征誓词。

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学校护理类和健康专业的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和参加医疗实践活动,不断积累和丰富临床经验,为回报祖国、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支援西安抗疫工作,就表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可。

校友李泽成,十几年来的六一儿童节和春节,他都会去儿童福利院和爱心福利院捐赠大量物资,让那些孩子和需要帮助的人也能感受到节日带来的快乐。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商户经营,他还毫不犹豫地免去了所有租户的租金。河南水灾时,李泽成更是积极组织西译校友向河南红十字会捐款。

张安全是西安翻译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00级的学子,2008年成功入职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排名世界500强第3名的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担任销售总监一职,2014年获评壳牌全球TOPSALES荣誉。2016年至今,他入职全球十大能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的马石油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全国大客户销售总监一职。由于业绩突出,管理能力优秀,张安全曾获公司2019年销售最高个人奖——全球年度人物大奖。

在校友梢雨洋的记忆中,最为深刻的就是老院长站在校园里亲自检查师生的校徽。“这一细节对我影响极深。自创业以来,我都会亲自查看员工的考勤打卡、佩戴工牌等情况,虽然看似一件小事,但却能让员工对工作产生敬畏之心。”梢雨洋意味深长地说。梢雨洋从西译这座象牙塔出来后,先是从大学老师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与两位同窗好友辛劳打拼二十年,如今已经收获了八个全资子公司、六个控股公司,业务涉及金融、地产、传媒、拍卖、珠宝、服装、餐饮等十二个板块。

发展一直在路上。当前,西安翻译学院正在持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育人平台。放眼未来,西安翻译学院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使命,充分发挥高校五大基本职能,立足陕西,服务地方,服务行业,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全国一流民办大学。(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