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体育学院校长刘子实寄语2022届毕业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体育人

西安体育学院校长刘子实寄语2022届毕业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体育人

西安体育学院校长刘子实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约定,但丝毫不影响我们送别与祝福的真情。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堂堂正正、舒展挺拔的体育人》。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40位本科毕业生、318位硕士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让我们一起用掌声向无私培养你们的父母和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培育服务你们的教师和职工致以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在西体学习和生活的几年时光里,我们一起感受了建党百年、新中国70华诞、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激动和振奋,共享了纪念西体建校65周年、鄠邑校区拔地而起的盛典和荣光,经历了十四运会办赛、参赛、保赛的骄傲和自豪,也体验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守与震撼,相信这些经历一定会成为你们难忘的青春记忆和宝贵的人生财富。

同学们,每个学生都是母校的孩子。在西体,你们留下了奋斗的足迹和珍贵的记忆。几年的成长,让你们有了振翅高飞的本领和无畏前行的勇气,在你们中间,有世界冠军司雅杰、勇夺游泳世锦赛桂冠的杨昊;有毅然奔赴西藏阿里的邱宝辉;有“愿做一束光”到新疆哈巴河县基层小学任教的赵殊瑶;有继续深造读博的李宁、谭玉姣、王越等;有历经124个日夜、在西安奥体中心地下车库挥洒汗与泪进行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排练的师生团队;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的先进模范……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你们都是最棒的,你们在这里留下的矫健身姿、朗朗书声、切磋互动、青春萌动,都将被永久地镌刻在母校历史的年轮里。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今天,同学们有的要走上工作岗位,有的还将继续求学。但无论怎样,母校都希望你们做一个堂堂正正、舒展挺拔的大写的“人”。为了今日的临别赠言,我思考良久,凝结成四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做一个胸怀家国的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古至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担当,使得家国情怀绵延不绝、历久弥新。可以说,家国同构、忠孝一体是仁人志士家国情怀的核心内涵。“要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你们生逢盛世,使命在肩,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历史向前的滚滚洪流中,唱响“青春之歌”,成为“强国一代”,在新的岗位上充分展示时代新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彰显体育英才的勇气、锐气、豪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争创新成绩。

二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

学习是国家强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终身学习是21世纪国际社会影响最大、最具有革命性的教育思潮。教育学中有一个理论叫做“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不能只充一次电,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我的一个切身感受是,只有敞开胸怀,不断接受新知、终身学习才可使我们免于平庸,才能使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可能,才能使我们从“必然”走向“自由”。只有趋近“自由”,才能知道敬畏,只有心存敬畏,才能知道界限,只有知道界限,才能更清醒地理解人生、感悟幸福、行稳致远。大学教育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一种创新、一种思维、一种方法、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

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我们体育院校的学生在知识学习方面底子可能略弱了一点,希望同学们离开大学之后,更要加强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向书本学、向人民学、向身边学、向实践学、向智者学、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以终身学习的韧劲,成为所从事工作的行家里手。请大家记住,一个人如果不能持续充电,就会失去想象力、创新力、判断力,就不可能登高望远、跟上时代,就会被时代淘汰。

三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做一个自信自强的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由沉沦而奋起、从苦难到辉煌的命运转折,更能体会到中国人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更加自信自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伟大事业的开拓者、奋进者、参与者、见证者。

自强不息使得我们的未来不设限。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创办的华坪女高,有一句激奋人心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这句话激励了多少偏远山区孩子们,不认命、不服输,超越自我,拥抱未来。正如我们熟知的谷爱凌、苏翊鸣、全红婵这样的中国“00后”新生代运动员代表,赛场上自信果敢,赛场外阳光洒脱,也描绘着你们这一代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模样。

青春无悔,奋斗无价,我们一定要打破“我也就这样”的躺平颓废,勇于实现“我还能这样”的逆袭突破,希望在新时代新征程,在体育、教育事业最前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在服务社会各领域,到处都活跃着西体人矢志报国、顽强拼搏、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身影。

四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做一个永不言败的人。

人生的旅途从来不是平坦笔直的,迎接我们的不总是鲜花和掌声。现在流行一句话,“我太难了”。其实克服学习、工作、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难”,正是生而为人的可贵之处。追求成功是我们的梦想,直面困难和挫折可能是我们一生的课题。就像那支几次滑落低谷又重新站起、攀上世界之巅的中国女排,她们早已练就愈挫愈勇的铮铮铁骨。就像郎平所说的:“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但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女排精神不断地鼓励我们:要竭尽全力一分一分地拼,不到最后,永不放弃,狭路相逢勇者胜,阳光总在风雨后!

同学们,因为疫情,你们是特殊的一届大学毕业生。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发展节奏,可能备战良久的资格考试突然取消,可能精心准备的求职面试忽然“黄了”,也可能与你们的男(女)朋友分隔两地半年都见不上一面……离开学校后,步入社会这个大课堂,肯定会遇到更为直面的人生考试,会有更为深刻的生活体验。但要相信,体育人是我们闪亮的名片,永不言败、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更是潜移默化地滋润了我们的灵魂、坚强了我们的内心。希望同学们在彷徨时校准航向,在挫折中积蓄力量,在风雨中克难进取、锐意向上!

亲爱的同学们,这个时刻,我还有一首诗与你们分享: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无论你们飞得多高、走得多远,母校永远惦念你们,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温暖港湾!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青春万岁!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谢谢大家!(来源  西安体育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