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欧亚学院人文学科家长评价:在欧亚,点亮孩子们的闪光点

西安欧亚学院人文学科家长评价:在欧亚,点亮孩子们的闪光点

导语:学生家长们,或许是没有身处欧亚、却最为关心欧亚的一群人。他们关注着孩子在欧亚获得的每一次提升与进步;见证孩子用三四年时间,从懵懂少年蜕变为有志青年。

每个独立而闪光的孩子身上,都沿袭着来自长辈们的教诲:目标明确、求知欲强、爱好广泛、热爱生活、具备专业素养。而这些亮点在欧亚得到了认可和更进一步的培养。西安欧亚学院「家长说」系列栏目,从家长的视角感触欧亚的教学特色与生活环境,分享孩子的点滴变化与成长。

欧亚「家长说」系列栏目第一期,关注人文学科同学们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教育。今天,3位分别来自人文教育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家长,来谈谈他们眼中的欧亚。

不同于其他专业,人文学科的学习除了必备的专业技能,更对学生的审美认知、文化素养、艺术造诣有较高的要求。在访谈中我们发现,学生们身上源自生活的兴趣爱好和继承自家庭教育的精神宝藏,在欧亚得到了闪耀的机会。

一所学校,就是要脚踏实地办实事

曾任怒江州医学会、中医药学会、药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怒江医药卫生》常务副主编、怒江州药检所标本室主任,中科院植物所工程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

任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的周爷爷周爷爷的工作经历,可以用“勇攀高峰”四个字形容,高峰不仅是他脚下走过的路,更是一种永无止境的精神追求。1985年,云南省怒江州向全国征聘药学专业人才,周爷爷抱着献身边疆中医药事业的决心来到怒江州,为了进行药材实地考察,走遍了当地的四山三江。业余时间,他热爱文学写作,对历史文化、风俗轶事了解颇深。

这种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也体现在周爷爷对孙女的教育中。在周涛选择大学院校时,周爷爷认真地查阅了欧亚的官方网站,他说:“我常常关注学校的动态,官网的每一条新闻、领导和老师们的发言我都认真阅读过。我认为欧亚最好的一点是从不喊口号,只踏踏实实地做实事。”

周爷爷热爱写作,兴趣爱好广泛

受到爷爷的影响,周涛从小热爱写作和摄影。来到西安欧亚学院之后,她加入了学校新媒体协会,在李晓飞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尝试为官微撰文、运营抖音账号,曾经的业余爱好如今有了发光发热的机会。

去年放假回家,周涛和爷爷一起创办了公众号“爷爷和孙女”,发表两人的日常写作内容,记录周爷爷为中草药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现在的周涛对各个新媒体平台的操作了如指掌,曾经在爷爷的指导下读书写作,如今已经可以教爷爷如何运用新技术了。

收到欧亚录取通知书时,祖孙俩合影留念

说起孙女的这些进步,周爷爷的骄傲溢于言表:“她在新媒体方面、写作方面确实有天赋,但也是因为有学校老师们的培养,她才能学会这些技能,让天赋有机会展现出来。所以说我极为赞赏欧亚这种脚踏实地的教育风格。”

美的环境,塑造美的内心

文化传媒学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媒体人、重庆大学出版社复审编辑、重庆电视台特约编剧。曾参与重庆本土享有声誉的百集电视系列剧《街坊邻居》剧本创作。

在大家眼中,魏老师可能是一位颇为“特立独行”的母亲。因为她坦言自己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在意”。然而这种“不在意”不是因为不关心,而是因为在她看来,有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东西需要教给孩子,那就是对生活的态度。

魏老师在采访途中

在晓鸥考入西安欧亚学院之后,魏老师亲自考察了学校的实地环境,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其中她对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的印象最为深刻。

胡建波教授曾说:“环境育人一直是西安欧亚学院非常重要的教育理念,我们希望学生走进欧亚校园,就像走进了欧美大学一样,能在这里真正感受到国际化办学环境……我们必须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美好,什么是精致,以及作为人应该如何诗意地栖居。”

魏老师拍摄于西安欧亚学院

魏老师说道:“亲自去欧亚看过之后,我觉得整个校园确实如胡教授所说,充满了人文氛围。”而这正符合她对晓鸥的教育理念——要有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生活中美的眼睛。

“小时候我常常带他去旅行、买很多名著,希望孩子的眼界、涉猎的知识能更宽阔。但他反而是进入大学之后开始变得更加热爱这些东西,也更乐于和我交流写作上的问题。看得出他在学校是很开心的,对欧亚也很有感情。”

在校期间,晓鸥担任了欧亚《锐志》杂志社主编、欧亚官方微信的撰笔,以及陕西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第三届主席。魏老师觉得儿子在学校找到了真正的热爱所在,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艺术的天赋,是需要引导的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杨洪文蕰的爷爷是国内颇具威望的微雕大师,他的父亲杨凯先生研究国画艺术,致力于艺术品收藏领域30余年。

洪蕰生活在一个艺术世家。爷爷一生致力于微雕技艺,曾被国务院特聘为国礼制作大师。父亲研究国画艺术,并在艺术品收藏领域颇有建树。对儿子的艺术学习寄予厚望的杨先生,在选择院校时进行了慎重的考虑和多方对比。

杨凯先生多年从事艺术品收藏,见解颇深

西安欧亚学院设计博物馆副馆长任华老师和杨先生是多年好友,他建议杨先生如果更侧重培养孩子的实践和动手能力,可以试试西安欧亚学院的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杨洪蕰就这样选择了进入欧亚学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对艺术教育领域十分了解的杨先生说:“老牌院校的教育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的,学理论、学历史,但是现在社会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技术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单纯的艺术理论能和社会结合起来吗?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欧亚比较有优势的地方。”

杨先生部分国画作品欣赏

杨洪蕰入学之后,杨先生曾多次参观过西安欧亚学院的艺术设计展,和老友任华老师探讨欧亚的教育模式,他对欧亚的老师们善于引导学生创作这一点极为赞赏:“有些老师会布置一个固定的命题,你一眼就能从作品中看出,这个东西没有学生的创造性。但艺术是需要引导的,在自主性创作的基础上再优化,欧亚的老师们就是这样做的。”

已经毕业的杨洪蕰即将前往日本继续艺术领域的深造,父亲希望他在欧亚学到的实践应用技能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引入了很多国外的先进理念,帮助孩子打开眼界、切实地思考艺术是如何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希望他将来能走得更远,让艺术可以和社会应用更好地结合。”

发掘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认可与鼓励塑造他们乐观自信的品格,这也许才是我们理想的培养目标,也是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西安欧亚学院将带着期待前行,不负家长们的期望,给学生更广阔的平台、更积极的引导、更妥帖的关照。愿孩子们不负期望、熠熠闪光,将人文学科的光辉永续相传。(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