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从“学院”更名“大学”不只是换个名字

从“学院”更名“大学”不只是换个名字

“学院”更名“大学”,在高等教育领域一直热度不减。每每出现的高校更名新闻都能引来社会极大关注。更名不仅是对学校实力的官方认可,更是给学校今后各方面发展提供了腾飞的机会。如果高校能够把握住,“新大学”势必会大放异彩。

对于学生而言,其毕业文凭的含金量也将随之水涨船高。找工作、考研考公都将会有更多优势,社会认可度更高。

陕西多所“学院”已更名“大学”

近些年,作为我国重要科教高地之一的陕西省,不断提升本地高等教育实力。2011年以后,陕西已经有多所学院成功升格为大学。升级后的几所大学包括:西安财经大学(2018年)、陕西理工大学(2016)、陕西中医药大学(2015)、西安邮电大学(2012)。

接下来,陕西还有两所二本院校将由“学院”升为“大学”。其中,宝鸡文理学院拟更名为宝鸡大学;西京学院拟更名为西京大学(拟更名文件已公示)。

一所学院能够升格为大学,代表的不仅是校名的改变,更加说明了该校办学实力、教学水平都已达到了更高的水平,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用人单位的认可。

更名可是一门大学问

从“学院”到“大学”,看似只是简单的两字之差,但其实按照教育部更名大学的标准,称为大学的,在学科门类、硕士生占比、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专职教师人数、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专业配置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满足更名“大学”条件的院校,一定更有优势。

整体上看,大学比起学院,各方面都有着更高的标准。可以说,不经历一番艰苦的筹备,学院很难在短期内具备升格的条件。换句话说,能达到升大学条件的院校实力都不简单!

成功更名大学后,则预示着学校办学品牌、整体形象、社会影响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更是标志着学校将站在一个全新而更高的平台上继续向前发展。

陕西又将更名两所大学!

在陕西此次拟更名的学校名单里,有两所院校备受教育界关注,那就是作为陕西二本“老大”的“宝鸡文理学院”和全国顶尖民办高校的“西京学院”。

宝鸡文理学院虽然位于宝鸡,并不在省会西安,但却是一所正儿八经的省属公办本科院校,且实力不俗,属于现在陕西二本中的“老大”,口碑人气都不错。宝鸡文理学院一直是陕西二本师范院校录分最高的一所,该校物理学、地理学、化学和汉语言文学实力都很强,2018年学校获批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西京学院作为国内顶尖的民办高校,创办于1994年,2011年获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资格。目前拥有机械、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审计、艺术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会计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教学实力强劲。事实上,该校也是全国仅有的5个可以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民办院校之一。

理科400分、文科450分的考生怎么填志愿?

很多理科400分、文科450分左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会纠结于上普通公办二本还是顶尖民办二本,他们到底哪个更好?其实,二者都是国家认可的本科院校,本质上没有区别。而且,这个分数能选择的公办院校,其综合办学实力往往不如顶尖民办,进校后专业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不如选择报考顶尖民办院校的一些王牌专业,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况且,民办和公办毕业生,在就业门槛、招录条件和薪资待遇上都是完全一致,尤其体现在考研或是公务员招考中,认得是统招学历和个人能力,不区分公办民办。

如果你的分数是在一般的公办和顶尖的民办中做选择,当然建议选择顶尖的民办!如果分数允许,最好是报考那些本校就开有硕士点的专业。业内人士都懂,能招收博士生、硕士生的院校,说明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强大师资、培养模式就是未来考生高质量就业与考研的保障!(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