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培华学院:传承百年民办教育,培养新时代有为青年

西安培华学院:传承百年民办教育,培养新时代有为青年

导语:培育英才,振兴中华这是西安培华学院的办学初衷。在将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中,西安培华学院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富强培养了数十万计的优秀人才,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奉献青春、贡献智慧,播撒着培华基因。长期以来,在应用型理念指引下,西安培华学院课堂教学注重多样化改革与尝试,学生操作工作项目、组队表演、激情演讲、热情讨论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平等对话型的授课方式深受青年学子的青睐。

根植爱国主义思想,培育时代有为青年

西安培华学院诞生于1928年,经历了抗日战争、新中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在悠久的办学实践中积淀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职教基因、红色基因和女性教育三大特色基因,是一所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历史名校。从1928到1958、从1984到2018,西安培华学院携带着职业教育的基因经历了不同历史时期,即将成为中国最早迈入百年的民办大学。迈向民办教育春天的改革开放,西安培华学院进入内涵发展新时期。

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更名为“西安培华学院”,成为西部地区十二省区一所民办本科院校。2004年位于常宁大街888号的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投入使用,四年之后的2007年经陕西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西安培华学院成为西部十二省区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本科高校。同时,该校也是西部地区首家进入二本招生民办大学,今年是西安培华学院纳入二本招生的第20年。

在职业教育重视实践教育的优良传统下,培华的教育自诞生起就深深打上了“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校训。学校的教学育人更加注重实践性和创新性,历届校领导都在倡导“产教融合”的施教方法,学和做相伴相生,学中做、做中学,知行始终合一。

开放办学夯实内涵,教学创新海纳人才

西安培华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延安大学、中南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是“西北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设站单位。学校与国内多所同类院校发起成立了“未来大学联盟”,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开放式办学格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学校与空军军医大学等部队院校有着密切的双拥共建关系,与近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建立友好大学关系,积极拓展发展空间。

学校姜波理事长认为培华培养的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学校要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独立思想、具有辨识能力的人。学校还积极扶持在校学生创业发展,盘古创新创业学院的符琼贵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自主创业成为月入过万的“高校创业明星”;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王正日用蛋壳雕刻的艺术作品《行者》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等。

西安培华学院现设有10个二级学院,5家附属医院,设有本、专科专业58个,形成了以财经、医学、管理学为主,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现有教师13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37人,硕士博士学历教师974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0%。现有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会计领军人才1人,军队育才奖获得者4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省级教学团队6个。

智能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先后与中兴通讯校企合作成立“中兴电信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华为ICT学院”;医学院与陕西知名新三板上市企业小白兔口腔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传媒学院从行业权威中聘请了原省内主流传媒集团总编、社长杜耀峰教授为传媒学院院长等。

交通区位便利,学习生活体验俱佳

2021年6月1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顶板浇筑完成,西安地铁2号线二期南延段常宁站实现顺利封顶,西安地铁二号线常宁宫站通车计入倒计时。西安培华学院东门仅距离地铁二号线终点韦曲南坐公交3站,二号线终点站直通常宁宫后,学校东门将距离地铁口不到500米。在原有的公交站点之后,西安培华学院也将迎来地铁站点(常宁宫站),地铁的开通将极大地方便培华师生出行。

“地铁口的大学”优势,将让培华学子在游玩西安的各处特色景区,找同学游玩,还是周末节假日做兼职都特别的方便。大四阶段实习就业去上班都是很好的享受,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回学校的公交挤不上了。

人脸识别安保、独立卫生间、空调房、楼层直饮水系统、自助洗衣房、自动售货机等着都是西安培华学院顺应时代发展为在校学生提供的一流学些生活环境。图书馆后面不仅有了休闲娱乐的小亭子和公园,旁边的恒友楼是学校社团的楼,丰富在校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发展。学校有五个餐厅分布,大餐小吃应有尽有,全国美食齐备,从早到晚不间断供餐,可以为学生提供各种丰富的美食。

连续多年报考火爆,考生家长最认可的院校

四年来,拥有九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西安培华学院在二本院校中招生工作中报考火爆,在陕西省本科第二批次文理科录取分线和位次远超同类院校,成为家长和考生高度认可的二本院校!报考火爆这也离不开西安培华学院“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校训。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在校内大力倡导“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教育方法,他认为真正的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教育就是要点燃学生追求真理的火焰,培养他们报效祖国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2020年,65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晓眉教授自学半个月在5个直播平台查看老师的直播课程。护理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马小娜因家住山区信号不好上不了网课,她在山上找了一个信号稍微稳一点的地方用带子把手机挂在树上学习。

西安培华学院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多年来学校的有爱今生一直延续至今。在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现场与学校同名的85岁培华老校友蔡培华奶奶为了感恩母校,她每个月从自己的3000元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资助两名优秀培华学子。2021年4月14日,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一专业学生的母亲重病,急需献血治疗。学校筛选了50位身体素质好的学生,组织车辆前往献血站献血救同学。2021年12月20日,护理学2004班全体同学按下红手印,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

建校94年以来,西安培华学院为社会培养了数十万的优秀人才,这些培华校友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自己的力量!财务类、法学类、管理类、建筑工程类、传媒类、医学护理类、信息工程类,每一个行业里都有培华人在奋斗,不断发展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西安培华学院在创建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民办大学的路上不断探索,积极作为,常怀报国为民之心,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陕西省民办教育的发展积累更多的培华经验,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培华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