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京学院:科研反哺教学质量,培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西京学院:科研反哺教学质量,培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导语:办学二十多年来,西京学院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坚持创业“全面覆盖、点上突破”和就业“三全一化”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一融入二协同三促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已累计为社会培养了数十万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能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解决一定复杂问题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

坚守“育人初心”,培育“国之大者”

西京学院于1994年由民办教育家任万钧教授创办,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2005年获批为普通本科高校,2009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资格的五所民办院校之一,自2018年以来,科研竞争力持续稳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现有5个专业硕士点,39个本科专业,教学层次为本科教育和硕士教育,引领了中国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以工科为主的高校,西京学院充分发挥工科优势,积极开展工科专业建设,努力培养多学科交融、专业知识扎实、职业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近两年,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四个理工科专业。

西京学院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核心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团队与企业、研究院所深度合作,用科研成果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西京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家精神,通过科研项目、科研服务、成果转化等手段,提升学科竞赛的质量和水平,突显学科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科研带动教学质量,专家反哺人才培养

西京学院先后建成何积丰院士工作室、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文创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市先进光电子材料与能源转换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学术科研平台。在陕西省秦创原科技成果项目遴选中,学校7项科技成果项目进入全省200强,其中2项进入全省30强。《2021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结果》显示: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再获全国第一。

西京学院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总额稳居同来院校之首。该校李克轩博士参与完成的成果“高分子分散与高分子稳定液晶共存体系的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王祖良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西京学院现有师资中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906人,博士285人,高级职称406人,学科专业领军人物、海外名校拔尖博士等百余人。以院士、学科领军人物、教授、博士为代表的一流师资团队在西京学院的本科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三年,西京学院本科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奖项117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41项,省级奖项833项,累计获奖2441人。学科竞赛获奖为毕业生就业和考研提供了核心竞争力,毕业生就业单位涉及央企、国企和政府单位;学校考研成绩不断攀升,近四年考研上岸率将近70%,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目前,西京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方面都已稳步建立起了优质的教学队伍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的教学质量正保持稳步提升中。

创新教学模式,引领民办教育发展

西京学院立足为区域经济服务,坚持特色发展,确立了以“三大专业群”建设为主的专业发展规划,即以智能制造为牵引的工科专业群,以审计学、会计学为引领的经济管理专业群,以视觉传达设计为轴心的现代艺术设计。学校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坚持创业“全面覆盖、点上突破”和就业“三全一化”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一融入二协同三促进”应用技术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校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多元文化素养为目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韩国、新加坡、英国、法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了短期访学、学期交换、专升本、本升硕及海外带薪实习等项目。2016年设立新加坡汉桥学院海外培训基地,为师生打造了海外学习及研修平台。

从2011年西京学院获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资格,2018年西京学院成为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连续四年领跑全国民办高校科研竞争力,再到全国同类院校唯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海外研修基地……西京学院始终坚持高质量教学,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以创新驱动技术开发、工程研究、先进技术转移等为目标,努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在以科研力、一流师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引领着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