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欧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西安欧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导语:“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是西安欧亚学院工作的办学宗旨。2006年,西安欧亚学院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质量观,历经15年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成果逐步呈现。2021年,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共有13门课程获批,其中4门课程被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整体获批情况位居同类院校(含独立院校)第二。学校从机会驱动型组织成功迈向了战略驱动型组织,从“以学校发展为中心”全面转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并据此构建起内涵丰富的战略管理体系,通过全校全体系全团队的系统重构,打造出独特的欧亚办学模式。

优美的校园环境,一所理想大学的美好

教学楼、宿舍楼、校园空间里随处可见的咖啡厅、写字桌、客厅、休闲桌椅等非正式学习空间;空调、暖气、电梯、新风系统,瑞幸咖啡、西北高校首家7-ELEVEN、肯德基、屈臣氏、星巴克等美食和便捷;健身房、办公区、会议区、自习区、会客厅……舒心、便捷、高品质的生活学习环境这是西安欧亚学院为所有学生准备的最美校园环境。

学校董事长胡建波教授曾说,“环境育人一直是西安欧亚学院非常重要的教育理念,我们希望学生走进欧亚校园,就像走进了欧美大学一样,能在这里真正感受到国际化办学环境……我们必须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美好,什么是精致,以及作为人应该如何诗意地栖居。”欧亚坚信,好的教育空间,会让学科立足,让学生流连,让教育充满温度。

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一流的教学环境

目前,学校已完成西区的餐饮大厦的改造、校医院和超市的改造、升级“虹桥学生中心”周边的景观、碎石广场的铺设等,“关爱学生”、“环境育人”、“美育”、“换位思考”等耳熟能详的教育理念,在西安欧亚学院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体现在学校领导与教职工年复一年的目标里,日复一日的行动中。学校就业服务与职业发展中心(DCC)及各二级学院的联合下,打造“一纵三横”职业发展体系:大一和大二为职业探索期,大三为多元成长期,大四为学职转换期。让学生从进校起,便与社会、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培养职场终生竞争能力。

2010年,西安欧亚学院与美国杜肯大学合作成立“卓越教学中心”,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通过近十年的持续应用与提升,以学生为主体的翻转课堂、项目式、研讨式、交互式等教学新方法效果显著,极大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性,并遵循互联时代学习特性,让教与学的大部分环节都能够在移动终端上实现。

学校教学过程中聚集了大批来自各行各业经验丰富的导师,不但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更深入教学一线,实现学生与社会、专业与职业、知识与应用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顺利打通。学校旅游管理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艾德艺术设计学院获准成为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会员;学校荣获英国权威商业财经杂志《企业愿景》颁发的“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卓越奖”,获批中国民办高校第一家“ACCA黄金级教育机构”……

自信成为品格,个性化培养学生

一所有使命感的大学,应尊重学生,为学生考虑。在欧亚,每位学生都是学校的C位担当!在欧亚,上课不再是“填鸭式”听讲,而是360度“翻转”。老师成为引导者和辅助者,学生成为思考者和主人公。陈述观点、表达见解,组建小组、探讨命题,最大化激活课堂参与度,不做课堂的旁观者。自信和敢于表达,是欧亚教给每位学生的必备素养。

“社团”作为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西安欧亚学院成立了基于体育、艺术、学术、科研、兴趣等在内的80余个社团,并为同学们特别设立了“周三活动日”。学校还成立了德鲁克青年社区、Ivy青年社区、Queen’sland青年社区、Xdea青年社区等八大社区方便学生在校的生活与学习。“学霸”、“创新创业者”、“青年领袖”、“汉文化热爱者”…..每个学子都能找寻自己的社区,在各种专业性活动中让专业能力、参与意识、责任感、创造力、领导力等被有效激发,提升学生的事务理念。

围绕理想中的毕业生画像——重品格、会思考、善沟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世界公民,西安欧亚学院开发出包括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商务合作、批判性思维、结构化写作、Office技能等模块在内的欧亚DNA课程,让学生轻松掌握各学科领域的基本素养、灵活思辨的认知能力,助力学习高效科学开展。

打通国际化视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西安欧亚学院的应用型教育强调关注现实世界和跨界学习,一批专业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内容融入了教学和实践:文化传媒学院开展了跨学科社会创新项目,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团队,关注和研究城市流浪猫、城乡儿童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社会现象;通识教育学院《思考与创新》课程的创新成果作品展聚焦环境保护、少数族群及健康福祉等议题……同学们在与社会的广泛互动中,建立全球思维和责任意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一些世界性话题贡献自己的智慧。

在二级学院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之下,课堂的形式外延至欧亚近100个研究所、工作室或实验室,在实践中,让学生时刻与社会接轨,潜移默化想学习、能学习、会学习,最终成长为符合欧亚人才培育目标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各二级学院均与所在行业的TOP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学生有多次机会参与华为、阿里巴巴、浦发银行、SAP等名企的实习,获得职前历练。

与海外院校接轨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氛围,国际水准的校园环境和优雅的人文气质,西安欧亚学院频频收获的国际教育标准与质量认证,让学校正在成为一所国际化应用型大学。学校累计培养了数十万重品格、会思考、爱生活、善沟通,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理论素养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西安欧亚学院2017届~2020届校友,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分别为96%、95%、95%、95%,高于全国新建本科平均水平,毕业生对学校的整体评价较高。一位应届生在毕业典礼中曾对董事长胡建波教授说到:“同学满意,就是最好的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