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外事古乐团《大唐雅韵·钟鸣鼓乐》舟山演出掀起国潮

西安外事古乐团《大唐雅韵·钟鸣鼓乐》舟山演出掀起国潮

7月1日,由西安外事古乐团精心打造的《大唐雅韵·钟鸣鼓乐》西安鼓乐演出登陆普陀大剧院,为期待已久的舟山观众献上了一台音乐盛宴。

此次的演出是古乐团进行了两次音乐舞美升级的首站亮相,传承创新非遗文化,焕发国潮强大魅力。观众好评如潮,当演员谢幕时,掌声经久不息,长达5分钟。

非遗传承国乐当潮

当晚,鼓乐钟鸣——编钟、编磬、古琴、瑟、古筝、萧、唢呐、阮、埙、琵琶等诸多中国传统特色乐器纷纷上台,钟鼓喤喤,磬莞将将,当传统的西安鼓乐融汇现代舞台与灯光的元素,霎时带观众穿越大唐,仿佛置身宫廷雅乐的历史画卷。这里既有大唐丝路上的沙漠驼铃,又有皇家礼乐厚重的典雅乐章;既有阳春三月的清歌燕舞,也有铿锵有声的将士悲歌。《钟鸣鼓乐》几大篇章层层推进,西安鼓乐历史的音节,跳动出全新的音乐脉搏,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面目一新的雅乐风貌。

古都西安孕育而生的“西安鼓乐”,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饱含中国传统音乐诸多元素,是音乐创作与音乐研究源源不断汲取营养的珍贵宝藏。

创新升级青春演绎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曲目的编排与创新,既体现了深邃的传统文化理念,又吸收了现代音乐的朝气。“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的大唐《朝乐》与“海上明月共潮生”的编钟曲《春江花月夜》,联合呈现出诗意的泠泠雅音;传统鼓乐《靛花开》传递了俗派鼓乐社的音韵;忧思文艺的《清平调》、满怀气象的《破阵乐》……尤其是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礼赞华夏儿女文脉传承、仁心天下,将全场推向高潮。《王者战歌》《大唐遗音》《民乐有嘻哈》又融合了流行电子音乐风格和国内外炙手可热的音乐元素,不禁让观众跟随摇摆。

台上台下,气氛热烈,最后演员谢幕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长达5分钟。更有许多观众身着各式华丽汉服,台上台下交相辉映。观众纷纷点赞,西安鼓乐如此动听,舞台如此绝美绚丽,不愧是中国古代交响乐,真是不虚此行。

《钟鸣鼓乐》音乐会总导演王佳男表示:“我们对传统乐曲进行了全新编创,深挖历史文化,尝试以现代人的角度诠释传统音乐,比如加入电声,融入西洋管弦乐等,让每个节目兼具现代化和年轻化。希望通过不同的表演形式,引领年轻人走进剧场聆听国乐。”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不只是乐曲、乐器的创新,还有仿唐妆造、舞美设计的创新,这次演出导演组对灯光舞美又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使用灯具达160台,营造了一个个如梦如幻的场景。

作为演出团队,西安外事古乐团以青春赋能西安鼓乐。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不仅汇聚非遗文化西安鼓乐传承人的精心指导,更融入年轻人对音乐的理解与表达。演出足迹遍布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还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广受好评。

正如西安外事古乐团创办人——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所讲:“我们应该让西安鼓乐在原貌上活起来、长起来,这才是我们建立乐团的真正目的。”振兴传统文化,焕新非遗之美。非遗文化结合现代表现手法,国乐当潮,国风再起。

据悉,西安外事古乐团巡演下一站嘉兴全场售罄,后续还将在苏州、日照、石家庄、晋城等城市巡演,敬请期待。(来源  西安外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