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外事学院:让青春走向更高处

西安外事学院:让青春走向更高处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基本使命。近年来,位于西安市高新区腹地的西安外事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呈现出高质量发展。

建立“就业、考研、创业、出国”的个性化培养体系、为品学兼优学子设立“叶青奖学金”专项奖助政策、由专业的硕博老师对学生“一对一”辅导、打通本硕博连读的国际合作渠道,还有火爆社交媒体平台的考研自修室等。在西安外事学院,真实感受到一座建在公园里的新型大学,为着追梦学子的更好未来而不断创新赋能,一批批学子从这里“化鱼成龙”,实现了人生梦想。

专业第一考取研究生

于笑洋,是西安外事学院音乐表演(古琴方向)1801班的班长。2022年,他以天津音乐学院专业第一的综合成绩成功上岸该校中国乐器演奏硕士。

这个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古琴在我国有3000多年历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全国毕业的古琴方向专业本科生不超过100人,硕士生更少。

西安外事学院很特别。在这里,古琴演奏是一个特色教学专业,目前学校已经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古琴专业教学平台。在2019年的时候,学校更是入选了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同批次中唯一一个获批的古琴传承基地。

高中毕业时,从小学三年级便开始学习古琴的于笑洋,在全家人审慎选择后,果断报考了特色鲜明的西安外事学院。

上大学期间,于笑洋除了上课、学习、参加大赛等,每天都要练习5至6个小时的古琴。通过专业平台的赋能助力,再加之自身的刻苦努力,于笑洋在本科就读期间,专业奖项拿了10余个、年年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是“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

习琴13年,古琴已成为了于笑洋生活中的一部分。谈及未来,他给自己定下了读完硕士继续读博士的目标。在西安外事学院,还有很多像于笑洋一样的古琴忠实爱好者,他们的努力,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也为更多人知晓古琴、爱上古琴贡献了力量。

师生一起同校读博

像于笑洋一样,不止步于硕士,而是目标博士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无论是在国内高校,还是出国深造,从西安外事学院走出去,考上博士的毕业生并不少。

这其中,杨惠毕业4年后和大学老师梁慧同校读博,在2022年的毕业季成为了校内外的一段佳话。

2014年,杨惠进入西安外事学院学习,通过不懈的努力考研成功,今年又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在录取名单里,她意外发现本科生导师梁慧老师也被录取,这让她激动不已。

杨惠同学和梁慧老师的缘分不浅。杨惠初入大学,当时老师介绍自己叫梁慧时,就引起了班里的轰动。再后来,梁慧成了杨惠的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在本科期间就学习刻苦、特别优秀的她在毕业时,论文获得了专业里的唯一一个优秀,更是在考研成功后获得了“叶青奖学金”的一等奖。

岁月轮转,昔日师生,今日成为同校同学,将两人的缘分延绵更长。

作为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梁慧说:“读博是学术道路的一个进阶,希望和自己的学生一同搀扶着,一起在这个学术道路走下去。”

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在对学生人格的塑造、思想的形成、世界观的培养上,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明道、修身、利他、共荣”为主旨,建立正蒙通识教育,注重人格养成,一心一意培养身心健康、人格独立、精神自由,具有民族根基、人文修养、国际视野和服务社会的雅乐之人。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说:“让每一个有天分学生的才华得到个性化培养,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这“化鱼成龙”之地,不但涌现出了于笑洋、杨惠等一大批以优异成绩考取名校硕、博士的优秀学子,还培养出了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罗浩,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白晓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於若飞等岗位先锋,还有吴同、池婧媛、周之琳等一大批考入国外名校读研的国际化人才,更是培养出了袁宝军、苏雪峰、张亚红、韩岗、周彭涛等创业明星,而卢鑫、邓宁等一批文艺界达人早已是闻名全国。他们,在不同领域创造价值,并始终心系母校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他们,伴随着西安外事学院的不断发展,张扬个性,绽放出了美丽青春。(来源  西安外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