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银龄”耕耘烁余晖——我的“银龄”教师生活印记

“银龄”耕耘烁余晖——我的“银龄”教师生活印记

为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农村教育质量。2021年9月-2022年7月,杨永厚老师被选聘为银龄讲学教师,在西安市鄠邑区五竹初级中学再次上岗。

杨永厚,男, 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正高级政治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先进教研工作者、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978年11月参加工作,2019年11月光荣退休,2020年8月开始参加银龄讲学计划。

引领:帮助领导教师更新观念

我所支教指导服务的五竹初中,是距县城数公里的规模较小的农村初中学校,学校的办学设施条件比较简陋,教师年龄结构不够合理,生源质量参差不齐。

去年9月开学后,我来到学校与领导班子交流,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及师资状况,参观了学校的现有教育教学设施,对学校的现状问题都有了基本的把握。在分析思考的基础上,我选择了支教帮扶的工作突破口,即利用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先进科学的教育理论引领领导教师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共同探索农村初中发展新路径。我把自己的设想与学校领导交流得到认可,便制定了全学年的理论培训引领计划,确定了四个培训的专题、模块,利用学校的教研活动时段,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进行。

在第一学期举行了两个专题模块的理论引领培训。一是《课堂革命的理论与实践》。我针对农村初中存在的教师对课堂定位、功能、结构、观念等认识模糊等问题,从课堂改革的进程、课堂改革的新理论、新理念、课堂改进的科学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辅导,引领帮助领导教师树立科学的课堂教学理念,走出误区,认识掌握课堂教学的规律、关系,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受到领导教师的欢迎。

二是《核心素养导向下教师四种能力的培养》为专题。我联系农村初中教师在教学系统中几个重要环节、关键能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设计(备课)、上课、说课、评课4种能力,从概念、理念、原则、策略等方面介绍讲析最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引领帮助教师更新观念,明确能力素养提升的方向路径方式,使领导教师深受启发。

在第二学期先后举行了《“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的应为与可为》《课题研究:教师专业成长新引擎》两次专题培训。主要是帮助领导教师了解把握国家“双减”政策的导向、要义,理解减负与增效的关系及掌握课题研究的理论知识、程序、方法等,填补了农村初中领导教师在政策理论学习中的空白,补齐了短板,使他们始终保持与国家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节律的同频共振,与时俱进。

一年来,在重点用理论引领五竹初中领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的同时,我也应邀为区骨干教师、五竹街办两所小学的领导教师做了三次教育教学理论辅导培训,并经常通过微信形式向五竹初中及多所中小学领导教师推送教育教学最新的理论文章,让他们学习。

指导:促进学校教师改进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阵地和基本路径,也是农村初中普遍比较薄弱的环节。尽管近年来随着新课程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农村初中的课堂教学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五竹初中由于教学设施陈旧,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学生素质不高,课堂教学面临不少困难。

针对现状问题,我把指导帮助领导教师转观念,改结构,调关系,变教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指导的重点。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对一学年的课堂观察议课指导活动做了精心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全员全科观察课堂,先文科类课程后其他学科,了解学校课堂教学的现状。第二阶段,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年级,指导中青年教师、毕业年级学科教师改进课堂教学行为,以带动促进全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观课一般在上午进行,每次学校均有一名领导陪同。每次观课结束后,便利用课间时间随时开展议课指导。不论上课者是中青年教师,还是老年教师,我都认真对待,肯定优点,针对存在的需要改进的问题共同探讨,平等交流。第一阶段的观课议课持续有两个多月,我基本上把学校所有的老师的课堂教学普遍观察一遍,对优秀学科教师和优质课堂教学案型,向学校领导极力推荐,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教师们课堂教学改革的信心,也为学校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树立了身边的榜样。

进入课堂教学指导第二阶段后,我把培养指导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毕业年级部分学科作为重点对象。在指导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时,我采取“一对一”、“课堂观察+综合素能培养”导引培养模式。每次观课结束,帮助教师进行反思,对教师课堂教学中的创新点充分肯定,并指出努力改进的方向路径。在议课时从课堂改革拓展到指导教师重视专业成长、教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目标,传经送宝,促其向研究型、专家型教师努力。指导毕业年级部分学科教师时,我把自己学习掌握的国家省市有关中考政策、改革方案、命题方向及名校复习备考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在观课结束后,及时与教师讨论复习教学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解决的对策。经过一年来的课堂观察议课等指导活动,学校领导和教师普遍认为收获较大,我也看到了不少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明显改进和专业成长不断加快。虽然累点,但心情却是异常兴奋欣喜。

研究:助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

多年从事教研工作,使我形成了在别人看来比较固化死板枯燥的生活模式,那便是“阅读,思考,研究,写作”,直到退休以后依然坚持如常。一年来我充分利用在五竹初中当“银龄教师”的机会,把学校作为自己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基地,一边指导帮助学校教师改进教研、管理工作及教学,一边围绕国家省市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教育热点难点等,结合实际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去年7~8月期间,省教育厅印发开展“课堂革命陕西行动“活动的通知,我以《课堂革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课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研究,撰写了题为《六大举措:课堂革命推施策略的选择》《课堂革命应处理好八个关系》两篇论文,在网络平台推出后,受到关注与好评。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后,我结合县域普通高中办学的现状、办学质量评价中的问题,经过调查分析研究,撰写了《县中振兴需要自我“造血”,外部给力》、《推进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改革的三个突破点》、《多样化有特色是普通高中发展的应然选择》等研究论文。县管校聘管理制度的实施也是市区教育管理部门的改革创新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一些新困难,我对此也进行研究,撰写了《县管校聘:农村区域实施的问题及对策》、《应构建优秀校长培养的科学机制》两篇研究论文。在对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的同时,家庭教育、中考改革、职业教育及学科教学等也是我关注研究的内容,我先后参与了省教育学会承担的西安市“双减”工作调研评估、鄠邑区名校长工作室、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工程等论坛评选及区人大立法调研等活动,为区域教育改革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余热。

“临风横笛吹新曲,枫叶烟霞烁余晖”。在退休后参与“银龄讲学计划”,累但快乐着,忙但充实着,“银龄讲学”工作得到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充分肯定与称赞,这是对自己一年来“银龄”勤耕的最好回报。

(通讯员  索  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