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党建思政双促进 激活育人双引擎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党建思政双促进 激活育人双引擎

六月的骄阳最似体育人的特质,热情、奔放。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灯火通明的手球馆里,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欢呼声,洋溢着无限的青春活力,这是运动训练学院篮球教研室党支部和2020级、2021级学生党支部师生开展的一次有着鲜明西体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围绕如何合理安排大学生活、如何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做好篮球课程专项业务训练、如何规划未来职业方向等进行热烈讨论,倾心交流。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师生畅谈球馆变身主题党日大课堂

“再次回到学校上课,我感觉特别亲切、放松。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当下的大学生活,脚踏实地,勤勉学习,早日成才。”说话的是今天主题党日的特邀嘉宾,目前效力于四川金强俱乐部的CBA现役球员、西安体院学院2018级高水平班学生苏若禹,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生涯,激励同学们无论是在日常的训练中还是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要发扬不屈不挠、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磨炼意志,增强团队凝聚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专业人才。

活动中师生交流发言

西安体育学院男篮主教练、前CBA职业球员刘敬彬老师一改平日训练场上“不苟言笑”的形象,也热情洋溢的与师生们分享起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带领校队18年来从“打不出黄雁村”到战绩赫赫、声名大振的艰辛历程。“90后、00后的学生娃娃面对更多的社会诱惑,个性鲜明、自我意识觉醒、思想容易波动”,刘敬彬始终坚持“和颜悦色带不出钢铁队伍”的原则,他对队员严格训练、严肃管理那是出了名的。

“我就是要让学生娃们始终能够保持对篮球专业的热爱和专注,让他们明白荣誉、团结、诚信的含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目标,立足当下,打好基础,开拓更加宽广的人生道路。篮球是大家共同的热爱,希望对这份热爱的坚持能够融入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陪伴着你们成长。”说这话的时候,刘敬彬面带微笑。拿学生的话来说就是,“今天的老刘特别帅。”

刘敬彬(左)苏若禹(右)分享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就如何提升专业水平、突破技术瓶颈和培养规则意识、团队意识等问题向师长提问,大家逐一交流解惑。20级学生杨凯奇、张雷说:“这样的主题党日有意思多了,感觉特别贴合我们学生。”“今天特别受教育,老师讲的都是我们想听的,学长教的更是我们想学的,特别开心。”21级学生徐云安、赵一坤说。大家都希望这样的主题党日座谈分享会以后能多办几次。

追“球”卓越师生同场竞技党建业务双促进

一番畅谈引得现场师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大家当即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技能切磋交流比赛,篮球教研室教师与运动训练学院2020级、2021级学生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友谊赛。

师生友谊赛

赛场上教师们意气风发,队员们积极跑位,精妙的传球、漂亮的配合、精彩的抢板、投篮、扣篮,特别是当双方球队实力旗鼓相当、争抢进入胶着状态时,整个球场都像似按下了静音键,充满了紧张的气氛。每一次投中,场下啦啦队的欢呼呐喊,都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整场比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掌声不断。

赛后还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为感谢苏若禹同学在2021年末西安疫情最紧要关头对运动训练学院捐赠防疫物资,为学校抗疫做出的突出贡献,运动训练学院党委还为苏若禹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其效力的俱乐部表示了感谢,苏若禹向学校捐赠球衣。

苏若禹为学校赠送签名球衣(上)、运动训练学院党政负责人为苏若禹颁发证书(下)

比赛充分展现了西安体育学院师生奋力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师生情谊、促进了支部交流,提升了集体荣誉感,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爱生如子扎实践行党建育人新模式

篮球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徐丰在赛后总结时对学生语重心长的说:“平日的教学如何在赛场上见效,支撑到赢球的不止是体能的积累、赛场的应变、团队的协作,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精神,无论是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还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都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组成,同学们要立足当下、更要怀揣梦想,要为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丰老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自从1995年成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高校体育教师后,徐丰将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奉献给了学生,从教27年,他注重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作为教研室的“双带头人”,他始终以严格的纪律约束学生,以和谐的氛围教育学生,以先进的管理激励学生,以崇高的使命鼓舞学生。为更好地发挥“双带头人”的作用,徐丰在工作上一直争取走在前列。从教学到科研,从管理到党建,徐丰都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争做促进学院发展的“排头兵”。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徐丰只是西体223位一线术科教师中的一名普通代表,作为西体人,同其他500余名西体教师一样,他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党的体育教育事业,对学生而言,他们就是那道“无可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冠军讲堂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寄语教师说:“做好老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学生就是运动员,教练就是科研专家;教师当党支部书记,教练也是思政课教师。”这是西体的特色,更是西体秉持多年的红色传统。长期以来,西安体育学院坚持把党建和育人潜移默化到“教学、科研、训练、管理”第一线,以文化人、以体育人,常年坚持在开赛、开训前对队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把体育人的爱国主义、团结拼搏、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体现在每一堂课程、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每一次夺冠中。

合影

此次篮球教研室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先进典型,弘扬榜样力量,将基层党建、思治教育与专项训练相融合,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的同时,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把体育人的执着与汗水,理想与信念深深的印在师生心中。

未来,西安体育学院还将通过“冠军大讲堂”“校友大咖说”等形式,选树先进,学习榜样,创新党建模式,把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作为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力点,积极探索实践先进典型选树和培育的方式方法,通过树创一个典型个体,达到培育先进典型群体的作用,把“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营造出人人争先进,个个当模范的良好校风、教风、学风。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讲好西体人的体育故事,让思政教育的案例鲜活起来,做到党建业务双促进,激活育人双引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