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汉中 镇巴原创民歌剧《茶乡歌声飞》成功首演 唱响“世界天坑 民歌镇巴”新篇章

镇巴原创民歌剧《茶乡歌声飞》成功首演 唱响“世界天坑 民歌镇巴”新篇章

“太阳出来照北崖,半天云里搭歌台,要问大伙儿唱个啥,茶歌一曲飘天外。”6月27日晚,原创陕南民歌剧《茶乡歌声飞》首演在汉中红星剧院拉开帷幕,剧场内观众的情绪被精彩演出点燃,掌声喝彩不断。伴随着曲调婉转动听、感情柔和细腻的大合唱,首演圆满结束。陕西省文艺界专家教授及市、县相关领导和现场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茶乡歌声飞》原名《巴山茶哥》、《茶哥茶妹》,于2019年开始创作,该民歌剧由刘金泉、胡远清、张亚明、娄云青、刘晓峰、张欣、阮婷、王帮斌等众多省、市、县知名音乐艺术专家倾情演绎和深耕创作,是历时三年多打造的一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陕南民歌剧新作。

该剧立意新颖、人物个性鲜明,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部有思想性、地域性、艺术性的综合性剧目,主要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巴民歌为元素,旋律优美动听,在戏曲的创作上有方言俗语的巧妙运用,独具地域特色,成为镇巴首个突出人物角色的剧目。为了提升剧目的艺术水准,在陕西省舞台美术学会、陕西省歌舞剧院、西安音乐学院邀请了编剧、舞蹈编排、编导、舞美设计、灯光音响等专业人员进行节目创编和指导编排。

《茶乡歌声飞》是镇巴县获得的2020年度陕西省委宣传部、汉中市委宣传部颁布的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2021年度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布的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在镇巴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精心指导下,由镇巴县文工团创排,全剧共六场,以“第一书记”人物形象切入“乡村振兴”重大现实题材,讲述了主人公杨振山放弃在镇政府优越的工作条件,到茶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建设茶园,研发新产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展示了他依托茶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乡梓之情、赤子之心,塑造了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孜孜以求的优秀年轻共产党员形象。

镇巴历史文化悠久,素有“红军之乡、民歌之乡、苗民之乡”的“三乡”美誉,镇巴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县近年来,以开展“月月喜相逢”广场文艺演出、青水苗乡篝火晚会、楮河放歌、镇巴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分会场、“5.19”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镇巴民歌文化旅游周等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地域特色文化,不断创新策划推出精品力作,塑造文化新形象,推动镇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持续巩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助推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赋能镇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