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西安欧亚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走访东岭集团并达成签约合作

西安欧亚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走访东岭集团并达成签约合作

2022年6月24日,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陈哲带队国际商务专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赴东岭集团走访调研。东岭集团关中片区总经理刘佩、陕西东岭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龙、西安德邦钢铁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拓全、片区财务主管杨帆、片区办公室主任张鹏进行接待。西安欧亚学院与东岭集团进行校企合作签约授牌,双方就合作形式内容,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展开讨论。

东岭集团简介

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岭集团)是1979年由村办集体企业起步发展而来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也是陕西省非公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主要以三大产业版块为支柱,涉及实体制造版块、贸易供应链版块、地产服务板块,业务辐射全球市场。东岭集团连续17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9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2021“中国企业500强”第187位、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5位。集团总部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拥有员工18000多名,下辖100多个成员企业(公司),分布在上海、天津、重庆、西安、南京、广州、长沙、青岛、无锡、秦皇岛、兰州、西宁、银川、包头、乌鲁木齐、成都、拉萨、昆明、贵阳等40多个省市和中心城市。

对话东岭集团

Q1: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容天下人,干天下事”

会议中,教师代表与企业就大学生职业规划展开交流,互联网时代背景下,Z时代大学生广泛接收各类信息,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的独到见解,大学生就业呈现出“慢就业、多元化”的特征,对于职业选择更重视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的匹配度,在工作环境中也对工作氛围、成长空间等个人发展提出需求。企业对于人才招聘与培养也顺应时代变化,积极调整以适配新一代求职大学生的诉求。

校企双方进行交流研讨

东岭集团坚信员工的发展就是企业的发展。刘总在会议发言中对于人才素养和能力进行了特别强调,他提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学习能力等基本职业素养是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在人才培养方面,企业主要采取了“传、帮、带”的企业导师制。其本意是培养与企业文化、价值感相契合,并具有高度认同感的员工队伍。东岭集团在人员招聘和培养中,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员工个人发展纳入集团发展的轨道,让员工在服务集团、推进集团战略目标的同时,也能按照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通过参加相应层次的培训,实现个人的发展,获得个人成就,东岭集团秉承“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践行“容天下人,干天下事”的企业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战略,优化提升组织架构,大胆启用年轻干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与会的几位公司领导在职业成长方面结合个人从基层到管理者的经验总结进行分享。对于大学生从学校进入职场,赵总提出以下指导建议:对职业选择需要形成定位和认知,选择大平台锻炼能力,保持谦逊姿态钻研学习。财务主管杨帆在实践能力与实干精神方面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给予肯定。刘佩总经理总结强调用心思考、持续学习,打磨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一起奋斗的凝聚感和自豪感,是几位与会领导的深刻体会。刘总特别讲到新入职员工在公司待遇,单人单间的职工宿舍,专配的公司食堂(每日公布菜单),重大时刻的员工关怀等真实案例,多次强调要培养能与企业共长久的员工队伍。

Q2:校企合作如何对人才培养形成有力支撑?

会议交流中,企业代表介绍东岭集团员工成长体系,企业工作场景下,员工工作能力的开发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真实、有用的要求。工商管理学院面向数字时代,以一流企业用人标准为导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擅长运用信息技术和统计方法进行实际商业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并具备良好英语沟通能力的企业运营人才。通过案例式教学和项目式学习,实现课程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学生将拥有最实用技能:思考和解决问题所用的分析和批判的方法、信息技术和定量技术、讲演报告技能、时间管理能力、独立工作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工作场景下,学生不需要很多的在职训练,就能挑起解决问题的重任,在职业成长过程中,也将以批判性思维、学习力贯穿个人成长路径。

校企合作会议研讨

校企合作将真实企业项目与专业知识体系融合。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强调国际视野与商务管理技能,国际浪潮变化下,知识内容搭建实践理论基础,视野与思维方式决定长期发展,实践经验和实战能力则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点。在接下来开展的校企合作中,东岭集团期待与国际商务专业形成校企共建,打造“岭航计划”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试点,基于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在双语特色基础上结合企业项目提升课程实践比例,开发校企共建课程与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国际商务从业素质、打造就业竞争力。

工商管理学院与东岭集团校企合作授牌仪式

欧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与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企业走访,校企双方热烈研讨,对未来合作达成共识,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同东岭集团举行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共同期待未来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等项目进行深入合作。

会议结束后,东岭集团企业代表带领西安欧亚学院师生参观公司环境,校企双方合影留念。(来源 西安欧亚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