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选修课玩出新高度,西北首个滑翔伞选修课在西安翻译学院开课啦

选修课玩出新高度,西北首个滑翔伞选修课在西安翻译学院开课啦

近日,西安翻译学院体育系开设选修滑翔伞课,在应用体育方向再新增“天花板”级别优势课程,这个“热搜”课程也引发社会各界媒体和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要去“蹭课”。

据了解,滑翔伞是一个强综合性的应用型专业,涉及面广泛、优势明显,学科从装备设计制造、空气动力、到地形气象等专业知识均有涉猎,掌握精通其中任一方面都可以帮助学生在该领域、产业中找到合适的工作。陕西省户外运动协会专业技术组主任、陕西省红十字会救援总队特聘专家、西译体育部教授钱张师介绍到,“滑翔伞课程是西安翻译学院今年新开设的空中运动课程,归属健康与运动学院休闲体育专业。该专业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西安翻译学院从2019年开始招生,是国内首家把滑翔伞课程引入校园的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1987年建校,经过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已发展成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民办大学。拥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遥遥领先,成为民办高校“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领跑者。

从专业的完备性来看,该校下设英文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教育学院、国际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健康与运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12个二级学院、体育部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学校开设本科专业37个,专科专业27个,涵盖文、经、管、工、艺、法、教育、医学等八大学科门类。

历经多年创新发展,西译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跑出了西北民办高校里的“西译力量”。休闲体育专业作为西译的明星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体育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具备从事休闲与健身指导、户外运动与体育俱乐部经营和管理、体育旅游与赛事活动策划组织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休闲体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17人为硕士学历,博士导师一人,博士在读1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6人;国家健将3人,国家级裁判2人。现有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平均年限为10年,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优良和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

该专业共分为户外运动、健美健身、网球羽毛球以及高尔夫运动四大方向。户外运动是一组以自然环境为场地的、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的体育项目群,涵盖了自然界的海(水)、陆、空全领域。西译充分利用学校周围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泛的社会资源,开设了户外拓展、登山穿越、攀岩速降、户外营地、冰雪运动、定向越野、自行车、攀树、飞盘、轮滑、马术等丰富多彩的陆地课程。每年的5月至6月份,学校还开设游泳、实用游泳、水上救护、皮划艇和SUP桨板等水上运动课程,也是陕西高校中首家开设皮划艇专项课程的学校。

休闲体育专业学习主干课程包括体育社会学概论、体育产业导论、运动人体科学概论等专业理论,也有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与赛事策划、运动损伤预防与急救的实用技能课程,再加上户外运动的实践练习,学生可以通过扎实的体育专业理论课程和体能专业实践课程的学习和历练,成长为身心健康、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

同时,休闲体育系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同学在教育阶段实习实训,充分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课外实践中,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全面发展。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西译5位教师参加了裁判工作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称号,100多名学生参与“十四运”的志愿者工作。有100余名学生参加了陕西省直属机关达标测试赛裁判工作、30余名学生参与了陕西省秦岭户外运动协会和秦岭自然保护站组织的“西安大学生千人公益环保清岭活动”,20多名学生参加了照金薛家寨500多人徒步登山全民健身竞赛的裁判工作,近20名学生一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参加中小学生的皮划艇、滑雪、研学和各类户外活动培训指导工作。

“学校开设的户外课程非常好,让我们接触到以前没有学习过的项目,也学到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更多的知识,尤其是体验式教学这一点非常不错。周末闲暇时候去爬翠华山,做穿越活动,或去秦岭捡垃圾开展环保活动,去太白山登顶,参加冰雪项目、水上项目、空中运动等,这些活动都使我们受益良多,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处理人际关系和为人处世等。”,休闲体育系吴淑玲同学介绍到。

始终坚持先进的教学理念,西安翻译学院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社会资源、优秀的师资力量,特色的专业定位,制定了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就业市场需求,以OBE人才培养理念为引领,构建学生实际操作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通过开设多彩运动项目,构建休闲体育课程体系,形成西译特色亮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大众体育、全民健身和实现体育强国贡献出了西译力量。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赢得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认可,生源持续向好。

2018年,西译被陕西省教育厅评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获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翻译专业获批2019年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陕西第一所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民办高校,2020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居陕西民办大学第一,已经成为一所在国内外具有良好声誉和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民办大学。(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