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唯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究竟强在哪里?

陕西唯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究竟强在哪里?

从詹天佑提出的“人字形”铁路到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首条干线铁路——成渝铁路与沟通西北和西南的首条干线铁路——宝成铁路,从我国完全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和机车的问世,到中国高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自古以来,“轨道交通”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下,国家对轨道交通高级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加。因此,高等院校对轨道交通专业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要。

在历史使命与时代召唤下,位于关中山水最佳处、秦汉上林苑和唐代京城长安著名风景名胜渼陂湖畔,有这么一所学校,以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学校使命与愿景,根植陕西、辐射全国,已陆续培养出6万余毕业生,并将持续培养轨道交通专业应用型人才。

这所学校就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陕西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主的本科高校——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学校创办于1994年,建校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的发展战略,构建和完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和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专业实力:培养“轨道交通”特色人才,拥有“双师型”教师队伍

经多年探索与发展建设,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专业为主的办学特色,主要培养面向轨道交通类为主的特色化应用型人才,并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和专业结构,学科体系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等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在专业结构中构建起以轨道交通类为核心,电气信息类、人文与经济管理类为支撑的三大专业集群。

目前,学院共开设20个本科专业,其中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交通运输、车辆工程、交通工程、通信工程和财务管理为“六大省级一流专业”,通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为“省级重点专业”,《铁路货运组织》等9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虽然是民办类学校,但一直以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以打造一支文化、业务技能素质高,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己任,汇聚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教师,教师队伍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占比65%,“双师型”教师占比30%,拥有省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十余人,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120名,以有效实现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优质教育资源。

除此之外,学院为保障与监控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建立了一个制度化、标准化、契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还聘请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多所一本院校中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教授担任教学督导,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监督体系。这对于规范教育教学过程、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责任、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得益于此,学校先后加入“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还被授予“五星级党组织”、“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最佳人才培养奖”等荣誉称号。

实践能力:打造轨道交通文化教育基地,营造特色校园文化

由于轨道交通类专业的特殊性,对于学生而言,实践与应用能力至关重要,而这也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自建校以来所重点培养的,并不断对实践教学领域加大投入与建设。

学院内设有按照国家现行铁路运营标准建成的425米电气化铁路线路和配套的集电力轨道车、客货车辆、通信信号系统、牵引变电站及车站于一体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

除了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外,学校还建设了轨道交通信号联锁实训基地、铁路行车调度与控制实验室、城轨列车仿真驾驶实训室等实训场所,建设了全国首批“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共建的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基地)。

值得一提是的,交通运输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火车侠众创空间”获批为市级众创空间;与陕西国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被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为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

学院也俨然成为一座“小而全”的轨道交通站,让学生在一次次“逼真”的模拟学习中,不断地熟悉整套业务流程与基本要求,对未来在火车、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上实践操作时能更加得心应手。

学院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实践的“硬实力”,也重视轨道交通校园文化“软实力”的建设。

进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能感受到浓厚的轨道交通文化氛围,校园里随处可见地具有铁路文化元素的钢铁雕塑,像手持“火炬”的《火车侠》、拥有多种型号车轮轨道的《轮轨幕》等10多个艺术景观,均由铁路零部件组装建成。

除此之外,还有全国轨道交通类大学中首创,建在两节双层客车上的教育基地——铁路文化教育馆,以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机车车辆等铁路文化元素,都组成校园内独特的文化亮点,既给人带来了艺术的享受,又激发了广大师生对学院和学习专业的热爱,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轨道交通文化的熏陶。

就业质量: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学校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强化校企、校地合作,先后与杭州、成都、兰州等18家地铁运营公司;成都、武汉、上海等7家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铁一局、四局、七局、中铁电气化局等12家中铁工程局;与中兴通讯、陕西重汽、交通银行、浙江机电设计研究院、京东集团等200多家优质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培养与输送机制。

学校也积极拓展“订单班”培养模式,与多家地铁公司合作建立了“电客车司机订单班”“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订单班”“轨道机电技术订单班”等订单班,以及中铁通轨道工程类人才培养基地、中铁建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使得“订单班”的学生在校在学即为入行入职,专业理论学习与职业技能操作紧密结合,成功实现毕业即就业。

学校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动产教融合、产教协同、校企合作向深度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人才共有、过程共管的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学校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与陕西国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不断提升校企协同创新水平。学校创建了人才培养的“中兴模式”,与中兴通讯公司签署联合办学协议,组建二级学院“中兴通信学院”,构建了以校企共同设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共同实施培养计划执行过程、为企业定向培养学生等为人才培养机制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近年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人才,订单培养、定向安置已成为就业常态,且就业率连续6年保持在95%以上,现已成功加入“陕西省师范类就业联盟”;被评为“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广受到社会和行业企业好评。(来源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