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我承认我酸了!西京大学到底是什么神仙学校?

我承认我酸了!西京大学到底是什么神仙学校?

说起民办大学,大家心里面总得有点儿刻板印象,觉得民办不如公办,而来这里上学的孩子们,心里更是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但实际上,每年总有一些民办院校的新闻,在改善着众多偏见,以真刀真枪拼出来的成果告诉大家,办学方面,咱是相当认真的。

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有西京学院,啊不,西京大学。

一个校名,天差地别

2021年1月15日,陕西省教育厅公示了《陕西省拟申报设置高等学校名单》。公示信息显示,经学校申报、形式审查、专家组进校考察等程序,西京学院拟更名“西京大学”。

这是继原西安财经学院、宝鸡文理学院之后,陕西省又一所通过地方考察,拟更名“大学”的普通本科院校。至此,已经流传多年、却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背书的“西京大学”终于实锤,这也是相关部门对西京实力的认可。

毕竟,从“学院”到“大学”,总是存在着普遍意义上的一道鸿沟,看似只是简简单单的两字之差,但在基础设施、科研水平、仪器设备、实习场所、藏书资源、在校人数、研究生比例、学科门类等方面均存在严格的硬性要求。

其实早在西京筹备建校时,向教育部申报的校名就是“西京大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当时的西京总和“大学”俩字擦肩而过。

西京学院建设肇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2005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正式定名为“西京学院”,此校名便一直沿用。而今终于得以更名,和西京稳步上升的教育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

而今,西京在教育的提升上也是星夜兼程,不遗余力。光看看学校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段位,就能明白了。

考研!就是考研!

放眼全国,能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民办院校,一只手就能数得出来,而西京不仅成功做到,还一次性拥有了机械、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审计、艺术设计、美术这6个硕士专业。

在民办院校的汹涌潮流中,西京超越了无数昙花一现的民办高校,更在不断追赶更高的目标——不仅拿到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经费已经超过1个亿,在民办院校中遥遥领先。

即便不看那些响亮的名号和抽象的数字,西京的教学质量是有目共睹的。1994年建校后,西京采用“以学养学、滚动发展”的模式,实施自考助学和学历文凭考试教育,开始了稳步发展。1995年,西京的在校人数由建校之初的几十人递增至2300人,学校初具规模,并被省教委评为“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

目前,西京设有15个院系、7个书院;35个本科专业,23个高职专业,学生规模13800多人,专任教师1037人。从教学质量上讲,西京已经稳稳站在了全国民办院校的前列,而“考研”,更是成为了学校的风气之一。

西京有一个大名鼎鼎的行健书院,俗称考研书院。这也是西京唯一的精英书院。该书院采用遴选方式,从自愿报名的学生中择优选拔,参照但不局限于考试成绩,单科突出或者有某方面专长都可申请。

行健书院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提供公共课补习,打造早读晚自习常态化的学习氛围。由于大家都是自愿报名的,所以主动学习的意愿也很强烈,进了行健书院也属于是彼此监督共同提高,加上有老师指导学生报考,督促学生学习,劲儿往一处使,也让这里的学生有很高的上线率。

据了解,西京的考研上线率接近百分之七十,而且还在逐年递增。所以很多学长学姐也给出建议,让新生在第一年就进行健学院,培养良好习惯。不过,书院竞争还挺激烈,想要在其中如鱼得水,也必须学会自律。

学习之余的生活,太幸福了

早在2015年,有幸参观西京学院的我就被校园的人性化措施震撼了,在共享单车还没出现的当年,遍地都是、且随便骑的代步自行车,就给全校师生提供了许多方便。

这实在是因为,西京校园太大了,被冠以“皇家”称号的校园,占地1293亩,想靠两条腿就把学校逛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自行车的存在,就大大方便了日常出行。

更夸张的是,这么大的校园,每一块地都是“精装”过的,曾经有西京的朋友跟我说“西京没有一块水泥地”,我还觉得难以置信,直到亲眼目睹,才惊叹这里的贵族校园般的精致。

无论是上学必经的校道,还是上课的教学楼,学校里的草坪、盆景,就连随便一条林荫小路被厚厚的草皮覆盖。欧式别墅一般的教学楼,不就是电视剧的场景照进现实吗?

这般“豪气”,也并非是为了“斗富”,一切都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为的就是让大家有个安心学习和生活的场所,不为琐事操心,一心只读圣贤书。

就拿图书馆举例,累计馆藏纸质图书总量192万册,据说要是你在图书馆没找到想要的书,学校就会专门给你买回来…

更让人酸到不行的是西京的学生宿舍,在别的学校还为装不装空调而进行呼吁、讨论和博弈时,这里早就已经配备妥了,不仅如此,电梯、木地板、液晶电视、冷热直饮水都给安排上了,在生活条件方面,学校绝对为你操心着每一个细节,体贴似亲妈。

而且,当别的学校还在千里迢迢打开水,呼朋引伴澡堂占位时,西京的同学已经享受到了全自动洗衣房和每层都有的洗澡间了。

至于豪华双人间,更是酒店商务间标配,独立卫生间配备抽水马桶,就连衣柜都是实木的。

学校的食堂也让人羡慕不已,四层楼3个出入口,甚至还配备了直梯!打饭吃饭也不用紧张焦躁。你好,西京大学

经历质疑,或许是民办院校的孩子们,最早经受的考验。虽然有人唱衰,也有人不断发出对民办院校学生的质疑,但正是这样的历练,才让孩子们提前学会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强者才不用浪费时间回应争议——唯独凭借自身实力,才能扫清所有不够公允的评价。

“诚健博能,超越极限”,无数人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收获了课本上的知识,也学到了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淡然。

那年拉着行李箱走在“夺命坡”的小姑娘,湖里的大锦鲤,商业街小四川的大嗓门,吃了无数遍的菜花炒腊肉,都是无法被反驳的青春,是无法被推翻的幸福过往。

西京的朋友说,别人说学校差的时候从来不去反驳,好不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而这一切,都于回忆之中烁烁闪光。这里有最暖心的校长接待日,有最贴心的经济餐,有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两元就能饱腹的可口饭菜,也有最好的心理老师,提供最有意义的心理健康选修课,还有数不清的母校的爱。

怀念学校的夕阳,下过雨后最美的南操场,怀念学校的食堂,最好吃的米粉,怀念宿舍楼下最美的银杏大道。当有人问起毕业院校时,西京er也终将有底气地说出那句话:“我的母校,是西京大学!”(来源 西京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