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洛 陕西商洛法院:公正司法促和谐

陕西商洛法院:公正司法促和谐

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商洛市两级法院用心用情用智化解矛盾纠纷,及时疏通诉讼群众心结,有效确保案结事了,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赢得群众一致称赞。

为耄耋老人要回养老钱

“老人家,这是1900元,还有您的身份证、存折,请收好!”

6月7日,在村干部及家属亲戚等人的共同见证下,案件当事人黄某从柞水法院法官手中接过了她的物品及钱款。

执结的款项虽不多,但却凝结了老人对法院的满心感激。事情还要从半个多月前说起。5月19日,柞水法院凤镇法庭接到一起八旬老人维权案件——当事人黄某家住柞水县红岩寺镇,现年87岁,老伴去世后独自生活至今,由于年龄较大,老人基本已丧失劳动力,很大程度上靠高龄补贴维持生计。

期间,黄某因办事需要,将其身份证原件、发放高龄补贴存折等,一并交给其孙女婿李某保管,但李某却心生歪念,背着黄某先后两次从存折中取款1900元,事后经黄某多次催要,李某一直未返还。柞水检察院支持黄某诉至法院后,承办法官当即联系李某并向其释法明理,经反复沟通,李某同意返还款项。

考虑到黄某年老体弱,出行不便,承办法官便主动前往黄某家中,当场确认了调解意见,又将执行款项和身份证等物一并交予黄某,至此案件顺利调结,耄耋老人的养老钱终于有了着落。

今年以来,商洛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事前耐心调解、事后积极督促当事人履行法定义务,防止一判了事,真正发挥法律的规范指引作用,力求达到为人民群众快速解决问题的效果。

七年纠纷线上

“被告方的还款方案是什么?”

“双方自愿协商,同意2个月内清结借款。”

这是商南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利用微信视频解纷的现场。6月13日,商南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收到一份原告李某起诉被告程某民间借贷纠纷的诉状,借款时间长达7年。

经速裁团队了解,原告7年来多次向被告追要借款未果,无奈诉至法院。承办法官当即通过微信联系被告,耐心疏导调解,希望促成纠纷和谐化解。通过微信送达,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成功化解了这件长达7年之久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实现24小时内快立、快审、快结。

快审快结是商洛市两级法院深化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根据案件繁简程度,综合运用“互联网+”解纷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突破办案的时空限制,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审执效率。

两面锦旗 一片真情

鲜红的锦旗代表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盼。

6月10日,洛南法院执行局先后收到两位涉执行案件当事人赠送的两面锦旗,分别写有“惩恶扬善执行神速,廉洁奉公真诚为民”、“依法为民作主,执行替民解忧”,表达了诉讼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肯定和对执行法官的感激之情。

刘某甲与刘某乙是洛南县某镇同村村民,双方因房屋修建工程款发生纠纷,刘某甲多次催要款项未果,遂向洛南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且自觉履行期满后,刘某乙仍未支付,后刘某甲申请强制执行。5月31日,洛南法院执行局干警找到被执行人刘某乙,告知其如不履行,将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慑于法律威严,刘某乙之子主动履行全部案款及诉讼、执行费用共计4万余元。

曹某某与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诉至洛南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被执行人因企业改制,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后办案法官转变执行理念,多措并举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对洛南县某某矿业有限公司享有到期债权,办案法官又向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出冻结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了该矿业公司名下两宗采矿权,最终矿业公司主动履行协助义务,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为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质效,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5月31日以来,商洛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三秦飓风2022·促规范、提质效、办实事”系列执行行动。目前,已集中执行到位案款8535.71万元,执结案件496起,达成执行和解协议59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1人次。

“下一步,商洛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司法利民、司法惠民的服务理念,持续完善便民举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司法温度更暖民心、更顺民意。”商洛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殷本明介绍道。

(通讯员 章美玲 赵逸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