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2022年乡村教育振兴与“新师范”建设研讨会在咸阳师范学院举行

2022年乡村教育振兴与“新师范”建设研讨会在咸阳师范学院举行

6月1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指导,咸阳师范学院、陕西乡村基础教育研究中心、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教学指导专委会主办的2022年乡村教育振兴与“新师范”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西北分院揭牌仪式在咸阳师范学院举行。本次大会以“乡村教育振兴与新师范建设”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和新师范教育变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咸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万东、校长舒世昌,咸阳市教育局局长丁收卫,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研讨会。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王长顺主持开幕式,副校长张弘主持大会。

开幕式上,任友群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讲话。他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的研究人员能够关注乡村和农村教育,把自己的研究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希望研究人员下沉到乡村基础教育一线,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为国家发展基础教育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参考。

王海波代表省教育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和西北分院紧密合作,多出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希望西北分院面向时代需求,探索乡村基础教育研究新途径,引导陕西乃至全国乡村教育研究工作。

邬志辉教授在讲话指出,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作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将与西北分院一道,在协同研究、地方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等共同努力,为国家农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教育的现代化进程,为中国的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丁收卫代表咸阳市教育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咸阳师范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以此为契机,深度交流合作,产出优质成果,发挥智库作用,为咸阳基础教育发展助力领航。

舒世昌在致辞中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陕西省教育厅和咸阳市教育局对论坛召开的大力支持,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参会,共同探讨,深入交流。希望中国农村教育研究院和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西北分院加强合作,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王海波、赵万东、舒世昌、丁收卫共同为“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西北分院”揭牌

会上,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教授、肇庆学院副校长肖起清教授、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王长顺教授等5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乡村振兴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新科技革命与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百年变局下乡村教育振兴与师范教育变革”“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新师范的时代意蕴、目标要求与实现路径”的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教师还通过分论坛等形式,探讨了乡村教育振兴大背景下,有效促进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教育发展的思路和路径,对我省乡村基础教育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参考作用。

据悉,本次大会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文理学院、肇庆学院以及陕西地方教研室、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及我校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建设负责人、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来源  咸阳师范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