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企 西安灞桥法院:庭审观摩提质效 交流研讨促提升

西安灞桥法院:庭审观摩提质效 交流研讨促提升

“现在开庭!”

6月9日14时,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远程审理正式开始,这也拉开了灞桥法院庭审观摩评比活动的序幕。

审判席上,主审法官通过“云法庭”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最后陈述,庭审秩序井然,抗辩充分。

40分钟后,清脆的法槌声再次响起,庭审结束。

案件审理中,党组书记、院长周新军与其他党组成员及部分业务庭室负责人进行了观摩,他们分别从庭审言行规范、庭审过程、庭审驾驭等方面,对本次庭审进行现场打分。

庭审结束后,观摩人员围绕庭前准备、焦点归纳、事实认定等细节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大家普遍认为庭审程序规范、秩序井然,主审法官审理思路清晰、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对于庭审中的突发情况应变引导得当,展示出良好的庭审驾驭能力。大家同时就证据认证、焦点总结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并就庭审模式创新提出了新思路。

主审法官认真听取、虚心接受了评委们的意见建议,表示将及时改进不足、扬长补短、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审判水平。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规范庭审活动,提升审判人员业务素质和庭审驾驭能力,贯彻落实“业务强院”建设目标,灞桥法院出台《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庭审观摩评比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院范围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庭审观摩评比,选出“最佳庭审”、“优秀庭审”予以表彰,活动旨在持续推进“业务强院”建设,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交流促提升,推动全院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审管办 董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