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校 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评审专家工作组到陕中医调研

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评审专家工作组到陕中医调研

6月9日下午,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实地考察评审汇报会在陕西中医药大学5125会议室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组组长杨云霞,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力波,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省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罗军,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双耀,校长孙振霖,党委副书记于远望出席会议。会议由孙振霖主持。

会上,刘双耀对专家组莅临陕西中医药大学考察指导学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将“大医精诚”医德思想、延安精神、“邵小利英烈风范”、“国医大师”楷模作用和伟大抗疫精神等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独具特色、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模式。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长期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持续推进,积极对标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要求,加强科学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以顶层设计为总揽、以队伍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积极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考察评审为契机,自觉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专心听取专家意见,悉心接受专家指正,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窦红莉以“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学校高度重视,学院建设良好”“明确学科方向,打造特色优势”“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学术骨干”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学术产出、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杨云霞介绍了本次考察工作的背景和目标。她对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及其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及其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本次考察评审为契机,对标对表教育部颁发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测指标,着力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亮点和特色,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足发展。

梅争利在讲话中对陕西中医药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要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二要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充分结合中医药院校特点和医学生实际,强化思政课的针对性、感染力、丰富性,将思政课蕴含的道理切实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三要有效加强思政课力量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思政队伍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参观红色资源中心

参观陕西医史博物馆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深入课堂听取了思政课,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场所,调阅了各项工作支撑材料,参观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红色资源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智慧教室、校史馆以及陕西医史博物馆。

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来源 陕西中医药大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