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看点 西安财经大学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暨一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

西安财经大学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暨一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

峥嵘岁月,春华秋实,在喜迎建校70周年华诞之际,2022年5月28日,西安财经大学举办“庆祝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一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杨涛参加开幕式,校长方明参加闭幕式,副校长吴旺延主持会议。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大学、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统计学报》《现代财经》《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商业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部论坛》《经济与管理评论》《人文杂志》《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当代经济科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高校、重要学术机构、期刊评价机构、重要核心期刊的专家学者、主编以及西安财经大学科研处、各学院院长和期刊管理中心全体人员约400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齐聚云端展开研讨。

西安财经大学至今走过70年历史,70年来,一代代西财大人始终传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光荣传统,砥砺前行,书写一部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发展史。《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和《统计与信息论坛》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学术窗口和靓丽名片,也伴随学校发展壮大走过了近40年的艰辛办刊历程。此次研讨会作为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高端论坛之一,邀请到全国学术届、期刊届大咖,探讨经济、管理、统计等理论前沿问题,共商期刊发展大计,为深化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一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对西安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发展和期刊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和祝福,为校庆增添了绚丽光彩。

开幕式上,杨涛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美好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和期刊建设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学校艰苦奋斗的发展历史和期刊建设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然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一流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共同庆祝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希望学校“两刊”及期刊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拓一流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教授围绕“新时代如何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发表讲话。他指出,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需要期刊人面向未来、把握规律、主动谋划,在办刊目标上坚守初心,在办刊理念上守正创新,在选题策划上引领创新,在主题宣传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孙守增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西安财经大学期刊管理中心是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的重要会员单位,为陕西省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对西安财经大学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学校一以贯之地对学术期刊的重视、支持和投入表示感谢。

主旨报告环节,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金昌教授在主题为《共同富裕统计视角的几个问题》报告中提出,对共同富裕进行准确评价和判断,一是要科学设置中等收入统计标准和群体规模;二是要科学设置共同富裕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三是要科学设置分区域、差异化的统计监测评价目标。

中国“三农”问题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在主题为《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报告中指出,要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上下工夫,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空间生态资源当成新生产要素,实现农业“六产”化,多业态集成创新。

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在主题为《经济学发展道路与方向》的报告中指出,要更新理论经济学的自然科学的基础,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沿着两条道路前进,第一条道路是基本范畴的分解和深入,第二条道路是理论从特殊向一般的演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作了题为《经济学期刊选题选稿初步思考》的报告。他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总结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以及融通国内外的先进理论方法等三方面,提出了要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同时提出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并结合问题导向,对期刊选题选稿提出建设性意见。

《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闫妍在题为《与时代同行—《管理世界》期刊介绍》报告中,从办刊历程、学术推广和案例研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管理世界》与时代同行的办刊理念,特别是重点推出案例研究,为学者和期刊人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办好中国期刊提供了新经验和新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研究员、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主任苏金燕在题为《期刊评价与期刊发展》报告中,从发展历程、期刊评价工作、国家标准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从背景、指标、特点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和期刊发展情况,认为期刊评价和期刊发展是共生共存共发展的关系。

《新华文摘》专栏责任编辑李朱在《如何正确用学术讲政治》报告中,从如何正确查找、正确引用、正确阐释重要政策文件等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正确用学术来讲政治,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期刊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升选题策划能力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何云峰在《同行评议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报告中,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同行评议对学术期刊质量提高的重要性:一是学术质量的提高;二是学术成果的传播;三是学术平等原则的贯彻;四是从知识论的角度来看待学术期刊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应用经济学执行主编万晓琼在《聚焦前沿研究,繁荣学术发展》报告中,介绍了书报中心的核心竞争力、选稿的标准以及近期关注的经济类选题,并阐述了评价中心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与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另外,《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统计学报》副主编秦兴俊、《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主编赵春江、《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副主任王轶、《西部论坛》执行主编杨文举、《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郝涛、《人文杂志》副主编韩海燕等七位嘉宾,就评价导向与期刊学术风格、数字经济下经管期刊使命新定义、学术研究中的批判性思维与认知失衡、共同富裕视角的一流期刊栏目建设、高校学术期刊服务学科建设的思考、期刊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发挥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等议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对新时代如何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圆桌论坛环节,《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杜敏、长安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兼总编辑芮海田、《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和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主任兼副主编王倩、西安交通大学《当代经济科学》《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张丛等五位陕西期刊界高品质期刊主编,就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经验、探索创新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的畅谈、分享与研讨交流,使人受益匪浅。

闭幕式上,方明代表学校对支持和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表示,本次研讨会阵容强大,专家云集,围绕“经济、统计、管理等理论前沿、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期刊评价、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重点选题、栏目创新、开放交流和支撑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期刊提供了新思路,为参会者和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必将对我校学科建设和期刊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学术盛会,精彩纷呈。此次研讨会大咖云集,是高屋建瓴和鲜活生动的有机结合,是线下线上的热烈互动,是充满真知灼见的高端交流。今后,西安财经大学“两刊”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整合优势资源,深入推进学校一流品牌期刊群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服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 西安财经大学)

返回顶部